琉球1日遊-佳崇教會

【與賴約翰臉書同步】
.
32年前,1986年(民75年)武潭國小本校與平和分校的六年級畢業生琉球1日遊(六甲導師:杜花明老師;六乙導師我賴約翰,校長馬治江隨行),是我第一次去琉球。第二次去琉球2018(民107)年12月29日(六)與佳崇長老教會 http://www.jcpct.com.tw/index.html?m=1 婦女兄弟團契琉球一日遊。

前日在團契會長夫婦邱春香執事與伍恩賜執事主辦週全規劃下,圓滿平安順利。尤以伍恩賜執事(內獅派出所所長)對我們租15部機車環島的安全指導,大家遵行而平安繞島旅遊,中餐婦女團契買單,讓大家倍感溫馨感謝。一日遊行程中,原本參觀琉球教會沒有任何接洽,意外的卻受胡志超牧師與胡媽媽禮遇,在教會有美好的領受見證分享,大家倍感激勵,胡牧師還主動非常歡迎我們未來帶詩班來這裡建堂募款獻詩。大家合唱了「在主裡我們都是一家人」與祝福禱告。

從胡志超牧師的見證分享,認識本島根據官方統計廟有150間,若加上非官方統計的家寺廟等共有220間,全島基督教會唯獨本長老教會,坐落本島最高的山座上,明年將是140周年。從台灣來的弟兄姊妹來到這裡,都會懷疑這島上這麼多廟,教會仍可以生存?而上帝施行大能與恩典,一百多年前始,許多信主者乃是從被鬼附的、或者是遇船難家庭、或者是廟的乩童,甚至乩童無法給求平安者時,廟的神明要他們去到「最大的神」,就是教會的神-主耶穌,信徒們因此得信心堅立。本教會二十年前是全盛時期,因此,在教會建築能有如此規模。主日禮拜信徒平均人數七、八十人,最年輕的是六十歲。胡牧師玩笑的說,他仿如是本教會的青少年。

■認識琉球教會,請上網閱讀2017年10月1日陳佳楓撰文、攝影之「超乎想像的祝福 琉球教會看見上帝的傑作」 http://maple714.blogspot.com/2017/10/201710_1.html
※小米園網站工作室http://paiwan.com.tw/

《請點圖進入放大圖每張並有題說,點在圖上就會進入下張圖》

★12月29日佳崇教會小琉球一日遊

日期:2018/12/29(六)
7:00 於七佳村佳崇教會集合
http://www.jcpct.com.tw/index.html?m=1
7:30 從教會快樂出發⋯⋯
8:30 於東港準備搭船
9:00 到達小琉球
分組、租借機車環島
景點:
小琉球遊客中心>花瓶石>美人洞(要買門票)>杉福生態廊道>山豬溝(要門票)>烏鬼洞>落日停>琉球嶼燈塔>琉球長老教會>午餐時間(真饡餐廳)>黃家麻花捲(拌手禮)>回到可愛的家。

◆計畫、執行/會長:伍恩賜執事(兄弟團契會長)、邱春香執事(婦女團契會長)

●圖取自小琉球旅遊資訊網

小琉球旅遊資訊網:http://liuqiu.pthg.gov.tw/

1229

在會唱歌的地方談一場戀愛

1228-2末年會,咖啡味道濃郁的地方,泰武舊部落。
中區聯禱網,爬上泰武鄉最高的地方,深處幽靜,聽著神父入世所在,幽靜裡走一個秘徑,說起王裕豐牧師的靈修境地。
滿山遍地隨處是驚喜,昨晚,孫子貴牧師徒手抓溪魚,忘了回家的路。

….完整閱讀請至:http://paiwan.com.tw/Vaise/?p=511

串起又散落

1228-1女人,
時光荏苒,人事全非,
但是,要風韻猶存,美麗依舊的堅持初衷。將唯一真神的話,放在最深處醬。

女人,
我們,似乎已習慣長照之路相伴,在滾動中求生存。
卻總是將終須一別之前,在每個月都能當一天的詩人情境裡,在最近有在讀書的笑聲中,串起又散落……的成為瘋癲一族,且必然地同行同桌。
….完整閱讀請至:http://paiwan.com.tw/miing/?p=1833

排灣中會中會葬孫信用長老-人品、信仰、文化 之經師

【與賴約翰臉書同步】

6-1.中會葬覆蓋排灣中會旗排灣族平和村(比悠瑪部落)孫信用,父母與長姊們早逝,從小只留聾啞之兄與自己為依,傳統身分最低階不在上階之眼裡,家境寒微貧困,但是聰慧與毅力過人。在成長中曾有機會就學師範學校,因家境不克離鄉而未能從學。

四十年代末,因著基督福音傳進大武山境內的舊平和村。部落大頭目與族人全村大多接受基督信仰。民國51年孫信用與高福生出任平和基督長老教會長老(任長老職至70歲屆齡)。此後,曾任排灣中會囑託傳道,排灣中會第11屆青年事工部部長,排灣中會第16屆常委,鄉民代表與唯一連任三任平和村村長。九年前因病癱瘓,上星期蒙主恩召,享年84歲。從他寒微的家境與低微的傳統身分,因著自接受基督信仰,改變了他的人生,從自身信仰生命導向關懷部落族人,關懷人接受基督信仰,涉深部落與大武山境歷史文化,成為部落文化活字典活歷史。在基督信仰、部落文化,人品為人之經師典範,可謂超越了他成長寒微與傳統身分卑微,而令人深深崇敬景仰。孫信用長女續父親部落與信仰之精神,現任泰武鄉鄉民代表與比悠瑪長老教會長老。

筆者,在母會平和村比悠瑪長老教會任主日學校長時,即與孫信用同工為主日學老師多年。孫信用尤以講述聖經故事動聽如影隨現,吸引主日學們的耳目與專精,令我深深佩服;而我們也是教會長老執事同工多年,孫信用最擅愛心溫柔善意的語意與心境和睿光見解,化解各樣人與事之問題;筆者任武潭國小「教育部原住民地區縮減數位落差示範計畫」 http://paiwan.com.tw/wtes95/ 主辦人時 ,即針對平和村實施此計畫,當時孫信用即為此計畫平和分校師生的受訪部落文化歷史田調 http://paiwan.com.tw/wtes95/index-15d.htm ,與部落文化講師,及平和分校高年級學生回舊部落認識部落文化的導說。此計畫給予學生對部落文化歷史實質意義,與數位網路的紀錄保存,而深受上級的肯定,也因此計畫之一,而筆者榮獲教育部頒發之「學術網路傑出貢獻獎 」http://paiwan.com.tw/coverage/itvw/itvw1.htm

今天為孫信用舉行排灣中會中會葬,長老教會排灣中會牧者、泰武鄉歷現任行政單位首長民意代表等的參與,在故人略歷孔德興長老(曾任村長)的詳細講述,讓我們再重現看見回味孫信用從小至離開人世的人生歷史故事,令人深深感動與緬懷。

【延伸閱讀】
以下為筆者認武潭國小「教育部原住民地區縮減數位落差示範計畫」主辦人時,師生對孫信用田調後,私下與孫信用談「舊部落與百步蛇共生故事」

有一回,師生結束田調我沒急著走,和孫信用長老談及比悠瑪舊部落與百步蛇共生事。
比悠瑪舊部落一偶處─「拉路夢幹」,巨樹旁穴居百步蛇,不傷害部落人,部落人在路上遇到牠亦禮讓。部落族人每五年要到「拉路夢幹」巨樹前行部落性的祭儀palisi,祈求部落平安。行祭前百步蛇都順從祭師勸離,待祭儀結束時再返居穴,但祭儀過程若有誤時,百步蛇即有靈似的現身鳴意。
民國三十九年基督教醫療團到舊部落傳唱『來信耶穌』傳基督福音後,自此每近傍晚族人都聽到百步蛇對部落發出哀鳴悽慄聲(筆者母親親述也聽過),仿如預感牠將面臨悲情命運。有一年「拉路夢幹」的巨樹不幸遭雷擊而枯亡,當時部落大頭目蔣健勝(現部落大頭目蔣美花父親)看到祭神神聖之所居然發生慘遭雷劈,因此歸信與號召族人『來信耶穌』,自此比悠瑪全部落族人都改信耶穌,不再行傳統宗教祭儀。最後一位看到此百步蛇的是路途相遇的何弘武(現為退休牧師),因從聖經蛇誘始祖犯罪,蛇即是撒但的認知中,即以石頭丟擲欲置死卻未中而逃生,自此在「拉路夢幹」再也未看到此百步蛇。這個故事還曾得人類學博士胡台麗田調研究鼻笛聲如百步蛇鳴聲的傳説中,探究百步蛇是否會鳴聲。聽胡台麗博士此研究是在在國立教育研究院的全省原住民國小鄉土教材研編人員的研習課堂上。根據胡台麗博士對百步蛇是否會發聲尋國內外百步蛇專家,均獲得百步蛇不會發聲的一致答案。
筆者跟孫信用長老說,科學並非能驗證所有,比悠瑪族人對舊部落百步蛇的共生親聞鳴聲,是部落生活的親身經驗,是部落傳統信仰的經驗,是部落族人的文化生活情感,是一般常識身外人不易理解的經驗,但若是站在文化的尊重接納,它已不具有科學辯證之下而具有部落文化傳統宗教之美,身為與筆者同為比悠瑪基督長老教會長老,具有維繫教會信徒基督信仰生活的孫長老頻頻讚許為是。在理解認知欣賞文化超越所謂迷信,我,感受部落文化之美的共生所屬與情不禁的愉悅滿足,離開了從小就涉深參與部落事最知部落事的孫信用長老。

★本文引自 http://paiwan.com.tw/wtes95/index-15d.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