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是媽媽的獵場

1212-7說故事是每一個台灣原住民族媽媽的獵場,對沒有文字,只能口傳的民族,媽媽用傳統歌謠、故事承續著部落家族之傳統領域的耕耘。很多部落歷史與家族的傳統故事,經過媽媽一代又一代的在睡前的床邊、田埂休憩中傳述著;媽媽的創意設計與改編,讓同一個故事,在每一次的串場與結局,都會有不同的效果與精艷。我是這樣,在爸媽懷抱裡古謠哼歌長大,後來爸媽外出工作,換祖母與外婆輪流照顧,隨著vuvu(祖輩)們如伴唱帶口說故事裡漸漸的長大。

當自己也成為媽媽之後,也承續了睡前聽故事的重要儀式;只是口說故事轉變成紙本的故事書,甚至可以用厚重的手提收音機,藉著一片一個故事的卡帶取代了媽媽自編的故事場域。從口說傳統故事轉換成有文字、有圖畫、有聲的套書。最初都是用繪本看圖說故事,後來兩個女兒學會說話,她們就自告奮勇成為說故事的人。睡前說故事偶而會有些插曲,如每一次輪到妹妹說故事時,妹妹因為詞彙有限,重複著一句:「從前,從前…」吱吱嗚嗚的,故事總是說不完;而姊姊都會抗議說:「妹妹講的故事,一點也不好玩」,的窘境,但是「說故事」這個人生道場,我們的家不曾關門過。
….閱讀完整文請至:http://paiwan.com.tw/ljumeg/?p=2790

愛在排中~大同報佳音

12月,教會忙著鄉內的、聯禱網的、部落跨教派的及自己教會的聖誕節慶,每間教會、每個牧者無不忙的人仰馬翻!

事務所呢?忙著核銷、忙著各部事工報告、忙著明年度的事工,堆疊如山的事務其實是讓人嗅不出聖誕的氛圍。

⋯⋯

今天卻好特別。

大同教會聖恩傳道師領著教會長執及幹部,來到中會事務所報佳音,連唱三首聖誕歌曲外,也同聲為事務所同工做祝福的禱告,還為我們預備了豐盛的傳統美食!按著我對大同教會的認識,他們肯定是認捐不少食材….

其實,自己真的沒想像中的堅強。想念有愛也有行動的團契…ㄧ起奔走天路的畫面在眼前晃啊晃的…a…i….tazua…

謝謝大同教會讓我們分享了聖誕的愛!謝謝體貼人心的主上帝,透過肢體的連結,叫人活在主愛中。

1212-6

移動的心情

近幾年,從部落移動到花蓮,從玉神移動到三地門鄉,從達瓦達旺到潮州市的潮原教會。
人的移動,換了身份位置,都是部落的孩子,來自心底我們關注的焦點,不會改變,是群體還是個人,都是愛部落。
在移動時,我們沒有遺忘部落,對它的感覺,對它的樣貌,還有很清晰合作的效率。
思考如果有那個可能,移動在外的孩子們,會想要回來,部落深深吸引在外的孩子…….完整閱讀請至:http://paiwan.com.tw/Vaise/?p=493

「寶春師傅麵包」

1212-32006年寶春師傅取得代表台灣參加亞洲區複賽的資格;2007年寶春師傅取得代表亞洲參加世界麵包大賽決賽的資格;2008年寶春師傅拿下歐式麵包個人世界冠軍!

那幾年,我在「青山國小」服務,透過常如、麗卿的協助載送,我們每幾天都有機會吃到當天的寶春師傅麵包。

寶春師傅前去參加世界大賽前,孩子們寫了許多祝他拿冠軍的祈福卡送他。……..
…閱讀完整文請至:http://paiwan.com.tw/wulihua/?p=349

第一次佈道會

「第一次佈道會,結出初熟的果子」
來自獅子鄉內文部落的黃正民弟兄
在台南善化從事鐵工建築業

他流淚的分享到:⋯⋯
來到台南二十多年來
第一次有教會的弟兄姊妹來家庭禮拜
心裡非常的感動

他是透過卓朝吉弟兄的分享
認識到永康福山門教會
於是先派孩子們參加主日禮拜
直到第三週他才一起來禮拜

今年10月21日教會舉辦佈道會
黃弟兄在這次佈道會中決志信主

#持續關懷行動直到完全被主得著
#台南區還有許多人心靈渴慕神

因為他說:「在悅納的時候,我應允了你;在拯救的日子,我搭救了你。」看哪,現在正是悅納的時候!現在正是拯救的日子。(哥林多後6:2)
【請點下圖進入完整影像】

1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