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達人」陸松昌

今年的屏東熱博原住民特區有一位嬌客,是他不是她,他是「南瓜達人」陸松昌,排灣族「古樂樂」。

陸大哥有多厲害?即便氣候、土壤條件惡劣,他就是有辦法種瓜得瓜;農友最害怕的病蟲害,他就是有辦法自然栽種有效克服。

我說這該是天賦異稟吧!其實我和陸大哥同村,身為長子的他在國小畢業之後就打工幫忙家計,因為態度認真,透過介紹輾轉到「農友」打雜,那些年在一旁學習,竟也摸索出種植的秘訣。

離開之後,只要見到荒廢棄耕的田地,就會問能否讓他租用,再把收穫分享做為租金。一年年下來,靠著他獨樹一幟的技術所培育出的「玩具南瓜」,以及異常美味可口的「特級南瓜」,漸漸闖出了名號,這些年的「屏東熱帶農業博覽會」,都能見到陸大哥的「南瓜隧道」,甚至還受邀到中國大陸種南瓜(他告訴我沒把最重要的教出去)。

這些年,陸大哥總是開著一部小貨車到處兜售他的農作。雖然已經62歲,他最大的夢想就是有一天能賺到足夠的錢,擁有屬於自己的「古樂樂農場」,並且他也希望在部落打造一個「南瓜隧道」,除了把自己的技術傳授給部落青年,也能興起部落的產業。

我想這些年,陸大哥自己實在是已經夠努力了,若是有更多的「我們」能夠買他的南瓜,也許他的夢想會更快實現。

2019屏東熱帶農業博覽會原住民特作區,「南瓜達人」歡迎您!

請點圖進入伍麗華臉書
請點圖進入伍麗華臉書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