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 屏東縣政府原住民處 處長伍麗華 發表的所有文章

伍麗華嚴正澄清!

非常遺憾,在選舉過後依然有抹黑與攻擊。

這幾天有很多朋友提醒,在全國最大的BBS站台「批踢踢」,似乎有特定力量製造風向,說「伍麗華是伍澤元的女兒」或「伍麗華其實沒有原住民身分」。我必須鄭重澄清,我和已過世的前國民黨籍屏東縣長伍澤元,沒有任何親戚關係

而且,我從一出生,就登記為山地山胞身分(後來正名為山地原住民)。關於我的家庭,曾經有許多媒體報導過,請大家幫忙分享、澄清:⋯⋯

👉外省爸「嫁」魯凱媽 原民校長名字故事超感人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756406

👉同母異父兄妹人生路雷同 伍麗華淚謝大哥照顧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1103005661-260405?chdtv

👉鏡影音 心內話》伍麗華:我的外省爸爸「嫁」原住民
https://youtu.be/95uhFhreoPw

我深切盼望,假消息可以到此為止。若之後仍有特定力量刻意渲染,我將不得不採取法律行動以捍衛個人和家人的名譽。

另外,關於昨天媒體報導,我有烏來的支持者被查辦「請客吃飯」違反選罷法一事,我也必須說明,新聞所提「烏來某協會高姓理事長」並非我的「樁腳」,反而是其他陣營支持者。我的競選團隊也查證確認:沒有提供過任何經費給烏來的支持者。

我會密切了解後續情形。我也要用名譽保證,我是政治素人,接受徵召後才帶著理念一步一腳印投入選舉,我沒有花招,更一再宣示「不買票,不賣票」,請大家放心,伍麗華一定禁得起檢驗。

另一方面,我最感到憂心的是:如果有人不能接受、也不願意見到原住民族的選舉可以清白當選,所以一定要將人抹黑成一丘之貉,以維持對原住民族選舉的刻板印象、以利於宰制原住民族,那麼我將發出最沈痛的低鳴。

伍麗華嚴正澄清
★請點圖進入本文粉絲-伍麗華|Saidai / Reseres

我有八個感謝

★
★請點圖進入本文臉書

夜深了,但我有八個感謝、四個恭喜、一個目標,一定要跟大家報告。

不想用三言兩語交代,只好拉拉雜雜的寫了一大段,有點雜亂但絕對真心。

這份榮耀,大家都有份,不分高低上下左右前後,各位夥伴:我們成功了!

打從接受徵召宣布參選,一開始我就和支持者說,這場仗我們要把「原住民族的主體性擺在最前面」。我原先沒有設定我會勝選,而是將目標擺在「過程」,希望可以在選戰過程中,讓更多族人覺察原住民的主體性,我們想要跨越族群、黨派、年齡世代的藩籬,而我們也確實做到了,所以這已經是我們的成功。然而,因著上帝的憐憫和大家的努力,我們「勝選」了!

首先,我要感謝民主進步黨,給我們非常大的彈性和空間,讓我們把原住民族主體放在最前面,也願意在未來給原住民相關權益最大的支持,所以我要特別感謝二度與我面談的民主進步黨卓榮泰主席。

第二,我要感謝瑪家鄉的鄉親,尤其是我的佳義部落,給我非常大的支持。許多人原本有自己所屬的政黨,以及過去一直支持的候選人,但您們基於我們同是瑪家鄉、佳義村的人,因此以支持我為優先,這讓大家看到了原住民真正一家人的風範,謝謝您們把我當作真正的家人!

第三,特別感謝全國各地各鄉的「親朋好友」。這場戰不好打,若不是全國各地的親戚、好友、後援會、聯絡站成為我的分身幫忙奔波、推薦,或者是某些地方縣市鄉首長、民代願意挺身而出,甚至是透過網路媒體認識伍麗華的朋友,若不是您們,我不會開出這麼漂亮的成績。

第四,我要特別感謝這次我有一些非常特別的支持者。例如長老教會排灣中會特別為我成立後援會,中央教會為我守望,還有非常多不同的教派的牧者、弟兄姊妹、教會,謝謝你們願意接納我成為您們的弟兄姊妹。

第五,非常謝謝「伍青」。這次有非常多各地原青都在支持伍麗華,這是我感到最高興的地方,因為我未來要做的事情,就是為了這個青年世代。有青年的支持,我們日後可以一起做更多的事情,所以我們要一起努力,好嗎?!

第六,感謝我所到之處,特別是屏東縣,只要是三歲以上的小朋友,看到我出現,幾乎都會說「伍麗華來了」、「伍麗華當選」。雖然他們沒有投票權,但這是我最感高興的一件事,因為30年後,我們會為他們預備一條又新又活的路;30年後,他們會記得有個伍麗華。

最後,我要來特別謝謝一些重要的人,首先要謝謝我們的縣長 潘孟安,還有所有的縣府團隊,尤其是邱黃肇崇秘書長。潘孟安縣長打過無數的選戰,但他從來沒有為哪位候選人可以連續長征16小時的拜票,我們可以看到他對我的期待。再來要感謝 歐蜜偉浪師和長老教會的牧師們,歐蜜牧師是我相當尊敬的原權、信仰前輩、意見領袖,未來他將會成為我在立院中互補的夥伴,期待你盡快加入戰隊、繼續捍衛原住民族權益,我在立法院等你哦~

另外,要感謝的還有 夷將.拔路兒 Icyang.Parod主委、曾志湘主任等好多長官,賴坤成董事長等好多友人的大力支持,以及在我身旁扶持的曾智勇主任等人。我們團隊的組成很特別,主任委員是童春發牧師、總幹事是干冒被開除黨籍的陸月嬌議員,團隊的組織不但不正規,我們也跨宗教、跨系統甚至跨黨派,這非常非常不容易,但為什麼我們可以團結、可以獲得勝利,因為大家都有共識,最重要的是「守護原住民主體的價值」。所有包含全國的志工團隊夥伴,你們才是這場戰役最重要的推手,謝謝大家。

最後,容我私心的感謝自己的家人。我也要感謝神,若不是祂應允,我們的努力可能會是枉然。

再容我囉嗦,我還有四個恭喜。

第一個要恭喜 蔡英文 Tsai Ing-wen 總統,她的勝選代表我們守住了台灣的民主。未來期待蔡總統能繼續在原住民的權益上,給予最大的支持和展開擘劃。

第二個恭喜,要恭喜 陳瑩(Ying Chen)員高票當選,代表委員過去的表現得到相當的肯定,不負眾望,未來繼續拜託陳瑩多多指教。

第三個要大大恭喜山地原住民立委 高金素梅(吉娃斯.阿麗)委員、 立法委員孔文吉委員,期待我能追上大家的腳步,共同為原住民權益來努力。我更要謝謝所有的候選人夥伴,大家都辛苦了,我很榮幸能夠與各位同行,因為民主的競爭,原住民族於是有機會更進步。

最後要恭喜我們原住民族,這次的選戰是一個「原住民族的維新運動」,我們要為原住民族的未來開闢一條又新又活的路,我們突破了族群與黨派,這個勝利是我們原住民族的勝利!

起風了,《原住民族的維新運動》啟程了!我們有一個目標:期待在未來看見族群主流化的實踐,讓我們成就一個小而多元美麗、偉大的國家!

挑戰一日跨東、西的演說

今天「台中、花蓮」同一緯度上,挑戰一日跨東、西的演說。

早上受邀參加「中央與地方原住民族教育事務研習會」,向各縣市的教育人員及行政人員演講,下午則謝謝布興.大立院長邀請,前往玉山神學院,向神職精兵師生做開學禮拜勉勵。

二十年前,我因為擔任國語文輔導員,開始四處演講,足跡曾經遍及屏東各個國小。十年前開始,我也為了推展原住民族教育理念,足跡遍及全國。直到擔任原民處長後,公務繁忙,漸漸婉拒對外的演講,不過仍偶爾接受介紹認識台灣原住民文化的演講邀約。⋯⋯

宣布參選後,好一段時間因為感冒而聲音沙啞,身邊人紛紛送上喉糖,擔心我持續的發言講座行程讓聲帶無法休息,但我仍堅持要奔走、要宣講。也許,對權益尊嚴尚未成功的原住民族而言,我們每一位本該就是像宣教士一樣,為理想的實踐奮力不懈!

#伍麗華 前往粉絲專頁按讚追蹤不漏接
#把根扎深把夢做大 #伍和您一起

我生命中的第一座「看板」

關於我生命中的第一座「看板」,那是許多人的奉獻。

今天,北上參加全國文健站研習,高鐵行進間,line群組出現一張矗立在三地門橋頭上的看板照片。我的心裡很激動,並不是因為自己五十歲才登上看板女郎,而是因為那其中白白的愛。

如果您在路上看過一部貼著「天國近了」標語的白色福音小車,司機可能就是「李素香老師」。她手頭絕不寬裕,卻白白捐給我一筆對她而言應該不是小數的錢。我很不願意接受,愛心於是變成了看板。

如果您曾經路過三地門橋,視線絕對不會錯過橋頭兩旁的看板區。那時候,我也興起這樣的念頭,心想如果能夠把看板擺在這裡該有多好啊!沒想到當我試著開口,竟然得到地主親戚爽快的答應,這也是白白的愛。

然而,今早看板照片ㄧpo上群組,大家即刻發現—下方的文字被前方的雜樹給遮蔽了。直到剛才,才半天的工夫,當看板照片再度po上群組,前方的障礙已被清理,醒目、完整畫面的看板佇立眼前。誰做的好事?!原來是附近的「北葉青年會」朋友前來襄助⋯⋯這些豈不白白得來的愛!

是了,打開一件事情,認真以對,將會有各種各樣的看見被開啟。也許,開始一件事情,其實就是邀請所有參與的人一起在事情裡面看見故事吧!

點滴在心,所有的,會成江河,養育一片海洋。

#伍麗華 粉絲專頁 按讚追蹤
後記:且不論結果如何,我已經決定在選後寫一本《那些令人感動的選舉大小事》,不寫,就辜負了那些微光中的美麗風景。

參選山原立委-第一波參選主張-伍麗華的五個夢想

早安,我想向您報告我的夢想,我要前進立法院為全國族人實踐的夢想!

我的第一個夢想,就是「建構原住民族主體教育」我將會-

*督促「原住民族教育法」充分落實
*督促「原住民族學校法」儘快立法
*督促中央地方及學界整合資源,完整支持原住民族教育發展
*督促課程教材研發、師資培育,逐步建立「原住民族的學校」

過去,我從小學老師、主任一路當到校長,用二十多年光陰累積一身教育專業,但我卻發現在既有教育體制中「我們正在失去我們的孩子」,因此我決定踏上翻轉原住民族教育的旅途。我希望-我能帶著在泰武國小、地磨兒國小開展出的經驗,為我們的孩子做更多事!

*讓原住民族的孩子「在文化中學習」,成長為「真正的人」
*讓原住民族的孩子兼顧文化能力及主流社會的競爭力
*讓原住民族的孩子快樂、自信、勇敢地迎向全世界

親愛的朋友,盼望您不吝分享轉發及賜教,與我一起踏實築夢!

#把根扎深把夢做大 #伍麗華新主張 #伍麗華的五個夢想

照片來源:Gincu Kaleva
———————————————————-

又是個早起準備辛勤工作的一天!今天,麗華 Saidai / Reseres 想跟您報告我的第二個夢想,那就是「原住民族文化發光發熱」 的夢想。我主張-

*催生原住民族文化人才培育通盤計畫
*催生原住民族工藝、樂舞、文創產業鏈
*串連地方文化館,建立新時代的原住民族博物館⋯⋯
*透過「族群主流化」鼓勵更多人欣賞理解原住民族文化之

我何其有幸,從成長、求學、到成家立業都在屏東,多年來深刻了解原住民族的文化底蘊是多麼深厚。國寶級的撒古流大師(Sakuliu Pavavalung)曾勉勵我,要兼顧pulima手的學習、puqulu腦的學習、以及puvarung心的學習,讓美好的文化代代相傳。是的,我會和全國原住民族的文化藝術大師高手們一起來努力!

*讓原住民族的文化持續傳承,生生不息!
*讓原住民族的文化行銷世界,發光發熱!

認同的朋友,請給我指教,並幫我分享轉傳好嗎?

#把根扎深把夢做大 #伍麗華新主張 #伍麗華的五個夢想

————————————————————————————

早安!這幾天,我開始一一報告我的主張,承蒙大家熱烈分享,也引來各路高手提供寶貴的意見呢!能得到這麼多智囊團鼎力襄助,實在非常感謝^^

今天,我要接著提出第三個夢想「再現原鄉部落產業生機」 我主張-

*優先爭取修建部落農路,充實基礎公共建設⋯⋯
*優先爭取部落小旅行、民宿經營、產業發展等法規鬆綁
*優先爭取林下經濟、林產物採集、合理狩獵的自主管理計
*優先整合政府跨部會資源,推動「部落創生單一窗口」服務部落

產業是原住民族永續發展的關鍵!這幾年在原民處長任內,我走遍大大小小部落,因為行銷原鄉咖啡、紅藜而獲得莫大成就感,卻也深刻感受到,要振興產業生機、要讓族人朋友們都過上好日子,實在還有重重關卡要突破。所以我發願,我要帶著在部落的看見,帶著族人的教導和訓勉,到立法院突破產業法規和政策的瓶頸!

*讓原鄉產業健全發展,部落族人安居樂業!
*讓「原住民族新經濟」的藍圖清楚呈現!

請大家給我指導、幫我分享,一傳十,十傳百,就會形成翻轉的力量!

#把根扎深把夢做大 #伍麗華新主張 #伍麗華的五個夢想 更多

————————————————————————————-

我的夢想,來自我在原鄉部落這麼多年來的參與和看見。我也有信心,我會是那個「勇敢逐夢」而且「築夢踏實」的實踐家!

今天早上,我要向您報告我的第四個夢想「實現長者幼兒充分照顧」。我主張-

*擴大原住民族的育嬰育兒補助及支持機制⋯⋯
*擴大族語保母、族語幼兒園、部落互助教保中心等托育服
*深化原住民族因地制宜的文健站、家庭托顧、機構照顧等長照服務
*深化原住民族醫療資源分配,養成重視文化觀點的醫護公衛人才

過去將近三年在縣政府原民處的歷練,讓我親身見證了「部落文化健康站」的快速普及,以及族語保母等具有文化內涵的托育方式逐漸推廣,這實在是長輩跟孩子們的福音!不過「好還要更好」,我希望成功的經驗可以繼續擴大,還不夠周到的地方則要繼續加強,我要幫族人爭取更多更好、也更貼近使用者需求的照顧政策!

*讓孩子安心成長,長輩快樂養老,青壯年減輕負擔!
*讓原住民族「用自己的方式照顧自己」!

#把根扎深把夢做大 #伍麗華新主張 #伍麗華的五個夢想 更多

————————————————————

早安!提醒各位好朋友,輕度颱風「白鹿」即將在週末通過台灣,記得密切注意颱風動態並做好防颱準備哦!

一面緊盯颱風影響的同時,我也要向您報告在宣布參選後,我的第五個夢想「推進原住民族土地正義」 我主張-

*推進部落法律地位實體化(部落公法人)⋯⋯
*推進傳統領域劃設,腳步不能停,找回祖先的知識不能少
*推進原住民保留地增劃編及禁伐補償作業速度,流程及標準要更合理
*推進原漢之間土地觀念落差的對話,歷史共業透過國家政策整體解決
*設置「歷史正義及土地調查委員會」,擴大展開土地調查處理工作

去年初,我有幸獲得魯凱民族議會推舉,成為總統府原轉會的魯凱族代表委員。定期與Tjuku小英總統、各族代表對話的過程中,我完全能理解,土地議題,就是所有原住民族議題的「重中之重」。土地關乎我們的歷史、我們的文化、以及我們的生計和生命。太魯閣族朋友常告訴我「土地是血,山林是家」,我無比贊同。我盼望能集結眾人力量,透過立法工作持續落實原住民族土地正義!

*讓原住民族土地流失的真相說清楚講明白!
*讓原住民族土地觀念從2%前進98%!
*讓還我土地理念一步一腳印實現!

#把根扎深把夢做大 #伍麗華新主張 #伍麗華的五個夢想 更多

去加油-水上芭蕾

我今天跑去小墾丁,不是渡假,而是去加油。

我同林采穎議員為我們牡丹鄉文健站長者,「參觀」他們的第一堂水上芭蕾課程。這是腳與手都抬不起來的水上芭蕾,我們四林文健站的老人家說「從小溪邊玩水,卻從未在游泳池游泳,也從來沒有穿過泳衣」,麻煩的是有人根本找不到尺寸,只好放棄這人生的第一次。(下次改進)

我要特別感謝牡丹衛生所、部落健康營造員、屏科大老師用心策劃,更感謝小墾丁渡假村大方成全美事。

我們很多長輩年輕時長期從事粗重工作,不過有很多體適能運動,對膝蓋與腰不好的長輩,反而有運動傷害風險。

水有阻力,可以訓練肌力,水有浮力,可以減輕長輩關節負擔,對我們原住民長輩來說,水上運動,是很好的健康促進活動啊!

居住好山好水的原住民,平均餘命竟然低於都市叢林住民近10年。深切期待每一位長者,得到充足的照顧,都能健康老化,在地老化;期許未來積極爭取長照預算投入偏鄉預防醫學,積極協助部落長輩健康促進。

感謝所有為這件事擺上關心與努力的夥伴,有你們真好,期待這樣的美事遍地開花!

白鹿颱風防災應變中心

每每成立防災應變中心,許多工作人員必須緊盯災情並待命處理,許多鄉親也是戒慎恐懼,隨時都要擔心是否要被通知緊急撤離。

有時候在部落跟老人家聊天,才會警覺原來這對他們而言是多麼大的恐懼、多麼大的壓力。

颱風雖然過境,雨勢仍舊。各位首長、工作夥伴,大家辛苦了!各位鄉親,願大家一切平安!

《白鹿颱風安置情形》
霧台鄉撤離19人(依親11人,8人長治百合收容處)
三地門鄉撤離16人(依親1人,15人三地門體育館)
來義鄉撤離269人(依親265人,4人新來義活動中心,另有1人[非保全戶]安置在新來義活動中心)

《最新進度》
1.截至目前剩瑪家鄉16戶(原13724戶臺電持續搶修中)
2.台24線臨45便道持續封閉中/屏106線2k-7k+500 (泰武段)預警性封路
3.林邊溪上游左岸(丹林大橋)上方堤防裂痕/水利處已通知開口契約廠商赴現場勘查完成,並於今(25)日進行搶險工作。
4.除春日鄉士文村停止上班上課,全縣正常上班上課。

宣布參選以來….

宣布參選以來,我收到很多很多鼓勵的訊息,都是對我這個「非典型政治人」的厚望,行程中偶爾利用空檔打開臉書閱讀,總是深深受到觸動。三言兩語無法清楚傳達我的感激,但公開好好說聲謝謝是一定要的。

今天,看到宜珊傳來的照片,我落淚了—涼山部落的江新三大哥,自發性地開著車、掛上布條,大街小巷用盡力氣幫我宣傳。其實布條不是我製作,我與江大哥也稱不上認識,卻能白白獲得這樣的支持,真覺得不太好意思。

滿滿的鼓勵,必當化做滿滿的動力。向來,我的實踐力量就是來自族人朋友們的期勉與厚望,這趟旅程,我會帶著大家的心意,繼續勇往直前!⋯⋯

#把根扎深把夢做大 #伍和您一起

照片提供:陸宜珊

大武部落的收穫祭

各位舊雨新知的好朋友,感恩有您,一起來幫我的粉專按讚分享,讓我力量倍增!

今天一早,我前往參加霧台鄉大武部落的收穫祭。雖然天氣非常不好,一路上風雨交加,但心裡惦記著部落裡的朋友,依然趕到了現場。

大武部落是八八風災受災部落之一,十年前風災過後,族人沒有搬遷離開,而是努力守住家園,重建家園。這幾年部落在屏東科技大學協助下,發展生態有機的林下經濟,紅藜田加上放山雞,已經成為部落產業的代表,歡迎您有空來體驗!⋯⋯

#把根扎深把夢做大 #伍和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