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彙整:1.願景篇

對原住相關願景

新設的15個文化健康站

今年新設的15個文化健康站,30位照服員在二週的實習之後,各站在昨天、今天歡歡喜喜熱鬧開站。

其實,這陣子我在臉書上也看到了許多「新設」的文健站照服員,分享他們這二週的「實習見聞」。這不是被交代的任務,但我相信這是「有心」人的「有感」而發。

丹林文健站的雪花,前往來義站實習寫下:「終於明白,佇留在原居地人的思鄉情愫:不是沒有選擇,而是選擇放棄遷移。」「喂!夥伴們,我只是來實習,卻讓我動刀動掃把動耙子…然後髒兮兮回家😅😅

⋯⋯

是啊,這幾年屏東的「部落照顧服務」,除了兒童的課後照顧,更如火如荼增加了許多老人的照顧。服務人力的需求迫切,也加速帶動許多青年返鄉。

今年,繼去年佈建率96%的全國第一紀錄後,屏東原鄉已經100%!162位照服員,53位計畫主持人在這個崗位一起努力,我想若是成功與部落學童進行「老幼共學」,那麼「夕陽映朝陽,部落更輝煌」的願景也就不遠了。

是啊,這個時代,好像哪裡正有什麼要遺失了,又看見有什麼新的事物讓大家親密地擁擠在一起。如果在這個交會的時刻,卻沒有產生任何實質意義與作用,那麼就辜負了所有的美意。

親愛的夥伴們,所有的柵欄都是我們親手鑄造的,我們在哪裡,哪裡就是最好的生活。我們的目光決定了世界的樣子,我們可以到別的地方去體驗異鄉,也可以在熟悉的生活文化模式底下,挖掘一種遠方感。

如果這裡有家人的互相守護,如果我們有意義,這裡就是生活。感謝潘縣長的意志,百分百佈建的同時,我們大家一起來完整豐富這一切!

請點圖進入伍麗華臉書
請點圖進入伍麗華臉書

排灣族本位教科書

上一週實在開心!與教育處周淑琴校長拜訪了十幾間原住民學校,在我們介紹完課程中心這些年所編寫的排灣族本位教科書之後,所有遇見的校長老師都把大拇指送給我們。

今天實在開心!一早就見到地磨兒國小傳來教育部的新聞稿—我們代表屏東縣得到了教育部教學卓越獎的金、銀獎入場券。上面寫著:「屏東縣三地門鄉地磨兒國民小學是一間排灣族小學,學校透過《原住民族群本位教材》,期許能尋回學子文化自信並建構在地知識體系,以培養具備排灣族靈魂的孩子。」

更開心的是:下周二8/29,嘔心瀝血四年,來來去去動員了一百多位的夥伴,在縣長的敦促下,排灣族本位教科書終於可以供應ㄧ到六年級實施。當天除了贈書儀式,還有地磨兒國小擔綱國、英、數、自然的教學演示,會後還有討論活動,可以給大家盡情了解個夠!

⋯⋯

回想起這些年自己與夥伴的辛苦,其實不知暗地裡哭過多少回,說是暫時性的苦盡甘來,應該可以吧!呵呵,好開心!

1070822

族語推動成長共識營

昨天的事,私密的小事,我今天仍舊不小心說了出來,我仍舊忍不住掉下激動的淚水。

今天同時在北棟辦理了原鄉暑期工讀生教育訓練,以及南棟辦理的族語推動人員成長共識營。我在工讀生那一頭勉勵歡迎後,便跑回語推人員的主場坐鎮。並非我不重視這些孩子們,而是我們即將有更迫切的任務,那就是語言及文化的推動。

從同仁積極的作為,就足以看見我們的決心。他們以最大可能的行政流程率先公告甄選簡章,率先完成甄選。雖然等候公告及核定的時間有點跟不上他們的積極,不過仍舊在尋求府內的支持下,率先偷跑讓推動人員在星期一開始上班支薪。

⋯⋯

不但如此,更積極任事的是,承辦同仁在前二週早已邀請各公所承辦人,開會討論如何幫助、善用這些族語推動人員。星期一上班日,特別又安排我跟語推人員加油打氣,並且跟他們討論工作的策略,再讓他們前往分派地上班。

如果您認為這樣就夠了,還有呢!

今天,他們又再度回來。三位科長輪番跟他們分享原住民事務,而我也被安排跟他們研討當前的政策與可行的作為⋯⋯

最後,我以一件昨天的小事做為結尾:

我說,昨日行事曆上有一個魯凱青年領袖營登記11:30要我致詞。不過,我的會議開完已經11:40,即便趕到那裡,也已經是他們的吃飯時間。但是,我知道青年人應該很需要鼓勵,於是立刻開車前往。

他們仍舊請我致詞。我用夢想是什麼跟他們交換,最後我告訴他們,我們萬山人很少,萬山語也可能消失,所以我想用我的萬山話跟大家講話。

我每說一句,就用華語翻譯一句。最後,跟大家告別。

當我走向停車場,我聽到有人追出來喊「inake uhamaca」(阿姨,慢走)。聽到萬山語,我心裡很驚訝,回頭問他是哪一家的孩子?他沒有回答我父母的漢名,而是告訴我他的家名。回到車上,我的眼淚沒有辦法停止。

我把這件小事告訴我們的語推人員,如果我們的開口、我們的行動、我們的熱情,可以造就下一代的信心,那就不是語言能不能復振的問題了,重要的是,我們把下一代的靈魂守住了。

一件事能不能成功始終不是最重要的,懷抱理念、夢想,日子很美好很美好啊!

1

契作生產

最近常常被媒體問「紅藜有滯銷嗎?」很尷尬的是,我不是專家,也不是農民、商人,話說多了,會顯得說來輕鬆。但是我知道有一句台灣俗諺叫「菜土菜金」,意思是菜價有時帶你上天堂有時下地獄,實在很無奈。

是什麼原因造成蔬果價格劇烈的起伏?「市場供需」當然是最大的因素,所以專家會建議我們要學會「產期調節生產」,否則只會落入「漲價→超種→跌價→減種→再漲價→再超種」的漩渦。

然而,現在有一種所謂的「契作生產」,看來是農民、土地的福音,也是我們目前努力推廣、輔導的方向。

簽訂「契作」可以擁有保證價格,不用擔心種太多太少,但是,契作對於「交貨品質」的要求也相當高!

之前我們協助農民與義美公司簽約契作紅藜、小米、樹豆,保證的價格遠遠高出市場許多。我特別請教原因,總經理說「我只收你們原住民種的紅藜、小米、樹豆,並且用很高的價格收購,因為你們值得。但是,我也要求一定要善待自己的土地,種出最好的農作物。我知道如此一來,你們會付出更多的汗水,所以我的收購價格高是很合理的。」「我要給消費者最好的產品,你們好好的種,種出最好的紅藜,全屏東賣給我都不夠。」

話雖如此,找到值得信賴的契作廠商可不是那麼容易。這時政府的角色就來了。

這幾年,我們一方面透過計畫給予農業技術訓練,一方面透過計畫購置機具設備,另一方面協助二級產品的開發,可解決囤貨的問題,也可提高農產品的附加價值。更重要的是,公部門的公信力以及農民組織的穩定性可以協助爭取到契作簽單。

但是,這其中仍舊有很多狀況。例如,加入組織的會員不見得會參加契作,因為不了解其中所必須付出的成本,一旦接受外面盤商所給的價格而自行銷貨,就又陷入了市場風險。

台灣面積不大,山上可耕作面積更是有限中的有限。我們無法擁有高產量,如果沾沾自喜反正賣不夠而選擇單打獨鬥,這樣永遠無法發展出市場高價精品,永遠無法靠生產獲得生活的良好報酬。

我並未投入農業,但在陪伴的過程中,看見成功與不成功的關鍵,深刻感受到了「生產集團化」的必要性,大家集合起來當股東,分擔成本與風險,共創經濟規模與通路,這不就是祖先留給我們的榜樣。

不論咖啡、紅藜及其他作物,期待農民組織起來作為團結經濟,用最好的規格種出精品,我們應該要相信,山林土地是祖先給我們最大的財富,值得我們用最友善、溫柔的方式對待它。

【延伸閱覽請點下圖】

契作生產

總有人問我們在編什麼書

07這幾年,總有人問我們在編什麼書;這幾天,也接了不少詢問電話。

說實在,在學校的那段時間,接觸過的國內外參訪團體,以及各縣市邀約的演講,實在是多不可數。

然而,我心裡有數,我的論述能力有問題,一直沒能把我們做的事說清楚。

今天中午,一位訪客闖進來,看見我手上忙著密密麻麻的修訂文稿。顯然他非常驚訝,沒管大家午睡,連連驚嘆「處長還做這個及擔憂,因此肩上的負荷很大很大!

更讓我重得抬不起頭的還有,對不起的夥伴很多,這幾年愧為國教院研修委員、原住民語副召……,卻根本很少開會交作業;受聘原文會董事、TFT董事、教育部原教委員、智庫……,鮮少與會之外更少有貢獻。原本為了成就這翻轉工程而讀的博士班課程,一直進度緩慢……這些都是我難以面對的羞愧。

今天不知道哪根筋短路,竟然說出這些不堪。謝謝大家很有愛心的鼓勵,尤其是縣長對原民教育的支持,以及原民會、國教署總是伸出援手⋯⋯。好,我們這幾位辛苦的編輯、繪圖、排版夥伴,會咬緊牙關等待孩子們的笑靨。

我會用我的餘力、我的深夜,繼續安安靜靜的努力完成。

————————————

這工作很耗費心力。先是要把各科各冊之間的關聯架構做出來,接著各冊要依據主題設定單元,單元之後又要確立應達成的教學指標。

我們以「與學生的生活經驗產生高度脈絡、進行文化回應及文化對話」作為編輯策略,以求能達成我們訂定的教材目標–「讓學生樂意學、容易懂,提升學習成效,裝備族群的靈魂。」

不過最辛苦、最難假手他人的其實是:為了要以族群的主體性重新建構教材,因此必須解構再建構,這需要同時具備學科知識、文化知能。又為了降低家長的疑慮,還要更辛苦的依據現行的課程教材,再做多一道的翻轉。
以國語文為例,團隊要拿到一般教材所出現的生字,接著要去進行田野調查,再來依據必須達成的文化素養及教學目標撰寫課文,寫課文不是獨立撰寫,而是透過集體討論。初稿要送到我這邊修改,完成後開始設計各類題目習作⋯⋯唉,實在很難訴說清楚^_^

做好長照2.0

05總統認為,做好長照2.0,不光要靠政府努力,更要結合社區的力量。「泰武鄉日間照顧中心」是屏東縣的原鄉部落中第一個由社區帶頭組織,並和縣政府、衛福部以及原民會,共同合作建置而成的B級據點,也即將成為A+C級的據點,「這是相當具有企圖心的想法」。

總統特別感謝武潭社區發展協會的同仁以及優秀的照服員們。因為有他們的付出和奉獻,才讓泰武鄉日間照顧中心成為原鄉長照的典範。

總統指出,日後她將啟動一系列的原鄉長照之旅。原鄉長照,就像字面上的意義,有兩個特點。一個是原鄉;另一個則是長照。我們必須結合原鄉的生活情境,打造具有在地特色的長期照顧模式。例如透過老幼共學,不僅可以讓長輩得到照顧,也能夠把原住民族文化傳承下去。

總統認為,長照能否成功的另一個關鍵因素在於地方政府的決心。她也藉此肯定屏東縣政府的長照制度,做得相當成功。不僅有全國密度最高的「關懷據點」和「文化健康站」,針對交通較為不便的原鄉,所建置的小型托顧站,數量也是全國最多。

總統也參訪吾拉魯茲部落的「泰武有機咖啡產業發展館」,實地參觀全臺灣第一座有機咖啡專業場域。部落的耆老與孩童也以臺灣古謠《承諾》獻給總統,表達他們承諾將在土地上做出好的事業。
《節錄自20180224總統府新聞稿》

打造一間「排灣族學校」

02日子緩緩來到2018,那些欲發未發的心事,你們被時間拖曳到哪裡去了?呵呵,有些依舊明亮,有些漸漸灰暗。

2018年伊始,在諸多好事當中,偷偷告訴你一個最令我開心的好消息~我們要開始打造一間「排灣族學校」嘍!

謝謝縣府長官、中央原民會以及許多貴人的看見、相信與支持,我感到尤其幸運的是,甫獲「國家文藝獎」的撒古流老師,這一年來陪伴我們雕塑這所學校的骨架與血肉,並賦予純正高貴的靈魂。

我過去在演講常提到「邁向民族學校三部曲」。建構民族教育課程是第一步;解構一般學習領域成為原住民族教育是第二步;最終仍舊要透過「民族學校」才得以建立真正的族群本位教育模式。

在多年的課程研發之後,一想到終於有機會實踐。我便感到十分興奮。然而,前方的困難仍舊重重,「師培」以及「族群知識系統的建立」是亟需完成的二塊拼圖。

期待台灣建立更多元的學校體系,讓原住民有機會選擇他想要的教育,為原住民族自治預備人才。
最後,我一定要好好感謝這一路上一起作夢的所有夥伴,我們一起一起加油,且歌且搖划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