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彙整:6.教育篇

相關教育

圓夢行動

期盼您戴上耳機,好好聽完孩子的「圓夢行動」。

致詞時我第一句就說:「泰武國小在我心中是一個難以被取代的名字。」

如同《青山國小》是我第一個服務的原住民學校,《泰武國小》是我第一個擔任校長的學校,《地磨兒國小》是讓我得以將排灣族本位教科書付諸實現的第一個學校。他們帶領我進入不同的人生版圖,看見生命的美好。

⋯⋯

100學年度我們透過編寫教科書,讓班級日課表上出現「民族教育」「國際教育」,這二門課是相關聯的,也就是說,國際教育的內容是民族教育的延伸,接著,孩子們透過「麥哲倫計畫」在畢業前有一個「實踐行動」,以符合學校「把根札深,把夢做大」的願景。

很美好的課程規劃吧!請看看孩子是否也很美好?我們可不可以別再強調或者懷疑孩子是否有競爭力,我們可以定睛孩子是否成為他自己滿意的樣子⋯⋯

這些年來,孩子們憑自己的本事出國,於是愈來愈有本事。致詞時我分享了為何泰武國小孩子的木雕、刺繡……作品那麼厲害(比大人更好),我說:「一件事情只要一直做一直堅持的延續下去,自然就會形成一種文化,形成動人的力量,後面上來的每一個孩子在這種氛圍中長大,自然而然的就厲害了。」

即日起至4/20,想看這些厲害的作品,請到屏東市原住民文化會館2樓,盼望您也願意成為孩子「圓夢計劃」的一份子。

#屏東市原住民文化會館
#泰武國小原夢藝展

2019年的單詞競賽縣賽

#圖文引自屏東縣政府原住民處粉專

今年的單詞競賽縣賽結束了,懷著「我屏東·我驕傲」的精神;我們又創幾個紀錄。

第一,參賽隊伍從去年的35隊,增加到44隊。

⋯⋯

第二,我們以鼓勵推廣學習的模式,第一輪採賽分排序取優晉級;複賽採賽分排序取前六名。決賽時以複賽分數排名第一至第三名隊伍一組,進行循環賽,爭取前ㄧ二三名;複賽分數排名四到六名隊伍一組ˋ,進行循環賽,爭取四五六名。

第三,孩子們認識的單詞量增加,競賽成績普遍進步。國中組複賽均分129,國小組複賽均分157。

謝謝所有參賽的隊伍,特別感動屏東市的中正國中派出4隊(北排灣、南排灣、霧台魯凱語、海岸阿美語),瑪家國中、高樹國中各派2語言別;國小部分,霧台、地磨兒、北葉、長榮百合各派2語別,武潭國小(含分校)派出3隊參賽。

在孩子們吟唱歌謠聲中,我們完成頒獎典禮;族語是傳承文化的載體,通往具有原民魂的路上,我們繼續,在不同的位置上,一起加油。

🌾國中組🌾
第一名 瑪家國中:霧台魯凱語
指導老師 :杜正雄
第二名 來義國高中:中排灣語
指導老師:石亞文
第三名 高樹國中:北排灣語
指導老師:詹艷艷/邱永文
第四名 瑪家國中:北排灣語
指導老師:何秋成
第五名 中正國中:北排灣語
指導老師:何秋成
第六名 中正國中:海岸阿美語
指導老師:林雯琪

🌾國小組🌾
第一名 望嘉國小:中排灣語
指導老師:林梅君
第二名 霧台國小:霧台魯凱語
指導老師:曾美珍
第三名 地磨兒國小:北排灣語
指導老師:翁香花
第四名 地磨兒國小:霧台魯凱語
指導老師:邱秀妹
第五名 忠孝國小:北排灣語
指導老師:連玉櫻/秦美珍
第六名 青山國小:北排灣語
指導老師:陳英妹/藍琳

恭喜國中小前二名隊伍,瑪家國中霧台魯凱語隊、來義國高中中排灣語隊、望嘉國小中排灣語隊、霧台國小霧台魯凱語隊,將代表本縣於六月至台北參與全國賽。

#我屏東_我驕傲
#我原民_說族語
#特別感謝協力團隊_三地門鄉/青山國小_口社國小_賽嘉國小_青葉國小_地磨兒國小
#辛苦今天腦細胞重傷的_眾主審_北排灣語_中排灣語_南排灣語_霧台魯凱語_大武魯凱語_海岸阿美族語評審團

★請點圖進入本文臉書
★請點圖進入本文臉書

離開學校後…

你會不會也像我這樣,過日子老搞不清楚今夕何夕。

今天下午答應一位老師去分享原住民文化。走進教室,發覺這些設計系的大學生看來無精打采,有人滑手機,有人趴著看你,還有人吃便當。

我受的訓練告訴我:天下無不是的學生,是老師要改變。於是,我請孩子一個個起來簡單分享,他的所學與我今天的主題有什麼關係。

⋯⋯

不論他胡謅、敷衍什麼回答,我都會加以延伸的給予認真指引,漸漸的他們開始說出內心的真實恐懼,而我也開始丟一些問題請他們幫我解惑。

第一個我問了一個既白癡無聊卻也是我內心真實恐懼的問題:「我的長髮留了幾十年,請問我適不適合短髮?」

猜猜他們七嘴八舌的建議?

其中一位告訴我:「繼續留長髮吧,不要浪費了妳的背影。」哈哈哈,雖然三條線,我立刻想到前幾天發現的一張十年前背影照片,家人笑說我的背影還好有長髮遮掩虎背熊腰。

我們就這樣巧妙的進入了彼此的世界,也進入了課程的討論。最後當我喊下課,「老師再見」「老師新年快樂」「妳是教我們今年最後一堂課的老師耶」……..

這時我才突然驚覺:離開學校後,前年、去年、今年的最後一天上班日,剛好都有機緣進到學校耶。我的天職果然是老師啊,哈哈哈!

除舊佈新,新年快樂!再一個十年,盼望依然烏黑^_^

0101-5

孩子們的影片得到了首獎

1222-1一早讀報看到蘇文鈺教授發起的「小小齊柏林看見家鄉影展」http://m.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643367

我想起2006年,我也帶著青山國小的孩子,參加了SONY第一屆「童心協力看台灣從我的高度拍世界」數位表達競賽。

馬上請Google 大神幫忙找回憶,哈哈,找到了報導,也找到了影片。

⋯⋯

導演是五年級的曉安,她和小組成員討論題材,負責撰寫腳本。他們請主角巴曾妮的同學—二年級潘婷擔任影片旁白,並請巴曾妮的哥哥–四年級巴維恆掌鏡,日夜紀錄妹妹的生活點滴。經過不斷的剪輯取捨,最後交出8分鐘影片。

「活動評審鄭文堂表示,這個題材大人都拍不好,巴維恆在影片中傳達出沒有矯飾的真摯感情,非常動人。」

「日本攝影大師十文字美信也認為這是參賽作品中最令人感動的作品,不只是攝影記錄,更讓人感到生命的價值。」

「得到首獎的指導老師青山國小主任伍麗華坦承,資源短缺地區的孩子沒有必要凡事期待落空,我們要幫助偏鄉孩子創造成功的機會,成功為成功之母。」

那一年聖誕節前夕的頒獎典禮,孩子們的影片得到了首獎,除了每人得到一部攝影機,也一起去了日本。

我一直很懷念那段陪伴偏鄉孩子「把夢做大」「把根札深」的豪情壯志,也很期待這些美好的經驗,就像是童話故事裡沿路撒下的糖果、小石子、麵包屑,有一日帶他們「回家」。

屏東縣原住民族課程發展中心

歷時四年,《屏東縣原住民族課程發展中心》1-6年級的「排灣族本位國語、英語、數學、自然」教科書/習作,初步完竣。

昨天,教育處辦理了「教學發表/研習」,台灣課程巨擘歐用生教授完全不接受交通演講費用,非常高興的來站台。並且我們很意外的看見了來自台東、高雄、台南、嘉義的教育夥伴,甚至出現林務局自然教育中心、美國洛杉磯的Equalearing Inc.等機構。

我以總編輯的角色,代表所有編輯人員致謝忱。

⋯⋯

首先我得說明,這四年來參與的人員超過一百位,除了美編、文編,還有許多耆老、學校老師、學者專家。

其中,擔任主要「產出者」角色的美編、文編,其實是各四位,不過從一開始設定的「教師調用」,退而求其次「代理教師」,到最後甚至是「臨時人員」,「來來去去」多達幾十人次,原因不外乎「這是一件很吃力的工作」。

這件事能夠在短時間初步完成,有三個重要關鍵:

ㄧ、能提供人員做事的方法。
二、能得到上級鼓勵及信任。
三、有願意信賴的學校夥伴。

還記得當時跟原民會陳坤昇處長提出這個想法,他沒有取笑我,反而說你們屏東很適合做。我提出之後,縣長除了支持,甚至副縣長還陪同我們到原民會報告。主委聽完簡報,立刻認同並表示願意共同支持。

我們好像初生之犢,不知天高地厚,揭牌當時,國家教育研究院院長、副院長、課程中心主任,國內課程巨擘歐用生、陳伯璋等許多教授都來為我們加油。

不過在執行過程中,由於計劃型經費的銜接及招聘作業所造成的不連續性,使得原訂進度不斷落後。不過,試用學校「地磨兒國小」的學習可不能等。當我們跟國教署求救,邱署長理解我們是真正在做事的人,總是慷慨伸出援手。

這當中,我們有很多挫折,尤其是無法被一般人理解這件事。但是總有給人信心的天使,像高金委員會來看大家,並且極度讚美我們做的事,然後大家就會很開心的繼續拼。

我常常跟夥伴們說,來這裡要抱著使命感,要不然就抱著學工夫的目的,否則沒有意義感,就只能怨天尤人。

以上種種即便具備,若不是地磨兒社區、校長、家長、老師、學生的認同與喜愛,一切終究無法成就。

我們縣長說,現在要請所有學校開始使用,但我們要對孩子的未來負責,即日起不但要滾動修正教材,也要透過科學測驗追蹤教材的有效性,並且也要為魯凱族的孩子繼續做他們的課程。

我覺得很感動,我們實在沒有理由怠惰。夥伴們加油,所有族群縣市一起來一場「教科書革命」吧!
1071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