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間「排灣族學校」

02日子緩緩來到2018,那些欲發未發的心事,你們被時間拖曳到哪裡去了?呵呵,有些依舊明亮,有些漸漸灰暗。

2018年伊始,在諸多好事當中,偷偷告訴你一個最令我開心的好消息~我們要開始打造一間「排灣族學校」嘍!

謝謝縣府長官、中央原民會以及許多貴人的看見、相信與支持,我感到尤其幸運的是,甫獲「國家文藝獎」的撒古流老師,這一年來陪伴我們雕塑這所學校的骨架與血肉,並賦予純正高貴的靈魂。

我過去在演講常提到「邁向民族學校三部曲」。建構民族教育課程是第一步;解構一般學習領域成為原住民族教育是第二步;最終仍舊要透過「民族學校」才得以建立真正的族群本位教育模式。

在多年的課程研發之後,一想到終於有機會實踐。我便感到十分興奮。然而,前方的困難仍舊重重,「師培」以及「族群知識系統的建立」是亟需完成的二塊拼圖。

期待台灣建立更多元的學校體系,讓原住民有機會選擇他想要的教育,為原住民族自治預備人才。
最後,我一定要好好感謝這一路上一起作夢的所有夥伴,我們一起一起加油,且歌且搖划上岸!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