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起就很會~記排灣族民族議會之成立

昨天,2022年8月1日,我們漸漸習慣定義為原住民日,排灣族民族議會選擇在這一天成立,應該也是迎合台灣原住民極為重要的日子。
提起排灣族民族議會的歷程,我並沒有太多著墨,至少在排灣中會介入協助籌備之前,我僅參加過一次在來義鄉公所的說明會,後來,就一直無從參與。
奇妙的是,我們在2017年八月底九月初的宣教大會裡,教社部透過OST(開放空間)會議,提出了二項在社會議題中極有能見度的議題,一是積極參與「排灣族民族議會的推動與成立」,二是強化「高齡關懷事工」。
對於第二項的執行是比較容易的,一方面是總會將高齡關懷事工當做是一領一新倍加運動的後期重要事工,加上排中有松年大學及樂齡的方案,又有松年部的成員做為基礎,推動起來確實比較容易。但推動民族議會就相對有難度,畢竟籌備會成員似乎都已就定位,排中幾乎無參與的可能性。不過,當時的部長李耀光牧師還是很認真的從基礎做起,即邀請總召樂鍇教授及魯凱族極有學術份量的台邦教授親臨達瓦蘭教會,幫助學員了解民族議會的相關議題,可以說2017-2018幾乎都只在理念上的傳達。2019年9月開始,排灣中會因設立了立委伍麗華的後援會,教社部幾乎都將力量放在助選之中,而關心民族議會的聲量相對就弱化了。
後來,東排中會Sakinu牧師與總召樂鍇教授親臨本中會,與當時教社部長稜樂曼牧師及事工幹事額冷師母就民族議會合作的議題有個互動與交流,之後教社部也將這議題送至排中中委會討論。對我們來說能參與在自己族群的事工,是一份美好的禮物,畢竟,這個議題是排中五年宣教計劃的重點之一,我們卻苦無機會介入。如今,推手樂鍇教授等人願意與中會合作,真是難能可貴,畢竟「社會改造」是長老教會整全宣教的面向之一。自此,中會歷任教社部長(稜樂曼牧師、孫子光牧師、依佈恩牧師)及事工幹事(額冷、瑀穠)都積極參與在籌備的過程。
二年多來,籌備會經由排中的管道向公部門申請經費,無償運用中會幹事的人力來協助各樣行政工作,我除了心疼瑀穠幹事及教會部長依布恩的忙碌外,其他我們都是極為欣慰與感動的。大家都說好,推動排灣族民族議會之後,就要全面退出整個組織的運作,回到宣教的禾場,繼續找尋可為族群獻策獻力之處。
成立民族議會當天,身體微恙,一直不能專注在各樣的議題上。但後來隱約聽到主持人提到常務委員婦女代表「樂歌安‧督達里茂」,我確實緊張了,因為有違當初的承諾。後來有到台前跟秘書處執行長Sakinu表達個人的意見,希望議會能夠記得排灣中會的當初的約定,畢竟今日我仍坐在「排灣中會總幹事」乙職。爾今爾後,排灣中會仍會持續關心原住民各樣的議題,仍會站在信仰省思的角度為弱勢者發聲,這樣的信仰態度與立場是不會改變的。
「議起就很會~排灣族民族議會」終於成立了,感謝神給排灣中會服事的機會,就讓我們下台一躹躬吧!

<<議起就很會~記排灣族民族議會之成立>>…

樂歌安發佈於 2022年8月3日 星期三

我生命中二位重要的女性

【延伸閱覽Tjuku Rupaljangan牧師專欄
Tjuku Rupaljangan 臉書】
.
母親今年89歲,她的活力是我們三女中最強的,每天總是充滿動力。
姐姐今年66歲,她的愛心是我們三人中最強的,她總是能給每個親朋滿滿的愛,總是對人喜樂付出關懷。
我盼望能學習她們的生命,充滿活力與熱情❤️‍🔥,充滿愛心與關懷💗
#伍小姐好高興喔(各樣表情)😉
#投注時間在家人
#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

居隔第二天

我一直認為自己不會輕易確診,即使行程很多,接觸的人也不少,但仍有少許的自信,這份自信源自於我極少感冒,而大家都說確診的症狀極像感冒,不容易感冒的我當然以為可以逃過。
但終究還是確診了。
8月1日一早起來就有點精神不濟,但因前一晚睡前做過快篩,確定沒事,所以也沒多想。在成立排灣族民族議會時,開始有點怪怪的,獻完詩後便向會長請假先回家休息。
回家後第一件事是趕緊快篩,滴下液體短短的幾秒,眼睛隨著粉紅色的液體前進,清清楚楚的二條紅線。心想著,完了!明後天極重要的會議要放棄了,更可怕的是上星期六跟師丈去南布中會,一路上吃吃喝喝,隔天主日又一起去霧台參加排中青年大會,來回路上也是吃著李慈姑的烤肉,加上每晚都與阿立夫同睡(雖然他都是緊靠孤爺爺睡覺),真害怕家人被自己給害到了。
短短的時間,去屏基開藥,而後立即準備居隔的東西,自己跑到三樓居隔,再通知尚未下班的家人們注意自己的狀況,也提醒家人回來時快篩並且全面大消毒。
今天是居隔第二天,大家都說症狀像感冒一樣,的確如此,但真的是超級不舒服。想起自己前些日子對確診的 Tjuwu Vatjesa及議長 蕭世光說的「趁機好好休息」就不免苦笑,這麼不舒服,如何好好休息呀!?睡覺時因鼻塞都感覺吸不到空氣,喉嚨又癢又痛,關節、腰及四肢都酸痛,而且整天都昏沈沈的….還真寧願在外頭忙碌,也不想面對這種對病痛的無力感。
這週就辛苦家人張羅三餐,這樣有點像太后被伺候著,挺不好意思的。
下午收到了思園的防疫點心,超級感動…怎麼那麼了解我的愛好啦!!還都是我日常愛吃的零嘴(堅果、肉干、蔓越莓、奇異果、蘋果及泡麵)。真心感謝貼心的好同工!!
既然與病毒直球對決了,就好好對抗病毒吧!!

<居隔第二天>…

樂歌安發佈於 2022年8月3日 星期三

Ku ngadan自己的名字

蔡愛蓮臉書
排灣族達瓦達旺教會
【排灣中會大傳部部長
【延伸閱覽蔡愛蓮牧師專欄
魯夢歌Ljumeg(蔡愛蓮) 網誌
【台灣教會公報 標籤〉蔡愛蓮牧師】
原住民族委員會與三地門鄉公所(文化館)共同辦理「ku ngadan × naganeli」自己的名字-原住民族傳統命名文化巡迴展,三地門鄉公所車牧勒薩以.拉勒格安鄉長舉辦開幕分享會暨記者會,很榮幸自己在當中開幕的祝福禱告。在 8月1日參與排灣族民族議會成立之後,繼續「原住民族日」之系列的活動,真好。話說為了紀念原住民族在1994年8月1日正名成功,三地門鄉文物館特別為了這段正名運動的歷程,展覽原住民族正名運動歷程的相關影像紀錄、認識原住民族族名之意涵及族人正名的名錄展示。特別呈列田野調查、老照片收集等,看到vuvu們清秀臉龐及鄉公所舊址的照片,很文化、很藝術的氛圍。
更開心的是,有機會在文物館三樓-蜻蜓雅築施秀菊老師的經典作品,經過美女專業的口頭解說與故事分享,好享受。原來,三地門鄉文物館漂亮的不只是可以眺望南大武山、聽隘寮溪水流,館內的精采美麗的故事,也很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