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兄弟姊妹的母親節禮物

【延伸閱覽梁明輝臉書
【延伸閱覽梁明輝鄉長專欄
【延伸閱覽屏東縣瑪家鄉鄉長梁明輝

梁明輝母親節文每到母親節前夕,家家戶戶都在歡慶著母親,感謝母恩,但是對於我而言卻是感傷與懷念特別多的日子。現在想念母親時我只能看一張照片,這一張照片是小時候我們兄弟姊妹與母親的合照(我唯一保存小時候與母親合影的照片)。

我的父母親雖然識字不多且都是從事勞力性的工作,但是卻很重視我們子女的教育。記得我小時候,父母親就把我們兄弟姊妹五人從家鄉(偏遠山區)搬到屏東市區租屋,以方便就讀屏東市環境好的學校。為了提供我們在都會區的生活費及教育費,爸爸常去外地深山林班工作,只留下媽媽在屏東市陪伴我們、教養我們,因此我們五位子女和媽媽的感情比較深厚。

媽媽只接受過日本教育,因此識字不多、國語不標準,加上不會說閩南語,因此在都會區找工作不容易,她只能擔任清潔工或幫人家洗衣服賺取微薄薪資貼補家用。媽媽很重視我們的學業及品德,違規者會被體罰(半蹲手舉高、用棍子打手心或屁股等)
1、 用功讀書,不可偷懶,每天放學後要先把功課寫完、每次考試卷要給她過目。
2、 對長輩們要有禮貌,親切打招呼。
3、 每一位子女都要幫忙做家事,減輕父母的負擔。
4、 雖然家境清寒,不准我們掌心向上(向人乞討)或偷竊。
5、 勉勵我們奮發向上,將來要做個有用的人,如果有一天有了一點成就,要懂得感恩並回饋社會。

由於家境清寒,父母親每到我們要開學繳學費的日子最為頭痛,五位子女的教育費很高。向親友們借錢是常有的事,有一次我還看到媽媽含著淚水下跪向一位親戚哀求借錢來繳我們的學費,那一幕我永生難忘!感謝主的恩典,感謝父母親重視我們的教育,我們兄弟姊妹們才有今天(都順利完成高等教育)。很不幸的,當我們五位兄弟姊妹一個一個開創出自己的人生,想要回報父母恩時,他們卻都已經不在了(父母都早逝,六十多歲就往生)。「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是我們的心情寫照。

為了報答父母的恩惠,也為了實踐母親以前的教誨,我們兄弟姊妹及幾位關心原住民教育及文化的朋友們在民國90年9月15日一起成立「社團法人屏東縣原住民文教協會」,我很幸運被選為創會理事長,我的家人都是協會志工,我們做得很快樂,因為我們相信在天堂的母親看了會很喜悅,並為我們加油。協會服務的項目包括:幫助繳不起學費的清寒家庭、提供優秀學生獎助學金、在偏遠地區成立課輔班並提供免費的晚餐、向社會各界募書並在偏遠部落成立圖書室、辦理大專以上學生寒暑假返鄉服務隊、辦理文化傳承及尋根的活動、募集生活物資發放給清寒家庭等。二十年來的服務感謝很多善心朋友們的協助及志工們無怨無悔的服務,受惠的原住民孩子很多,不計其數。看到他們一年又一年奮發向上完成學業,接著順利到社會上找到適當的工作,並且知道感恩回饋社會,這是令我們很感到欣慰喜悅的事,也是我們兄弟姊妹每年母親節給媽媽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