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醫與照服員顧美玲(執事)

【延伸閱覽小米園網站工作室
《小米園的→官網

不會忘記三年前,幾回帶著父親和母親倆老前往屏東基督教醫院看病,因為病因不同,在門診上下樓忙得兩邊跑兩邊燒,以照顧到兩位老人家,與陪伴父母醫生問診。
後來,為舍妹請的居家照服員(武潭長老教會執事顧美玲)告訴我,「是不是你可以考慮申請「陪伴就醫」的長照服務。」
經過申請,相關行政人員的家訪訪談與確定需求,和相關經費補助的符合方案,而確定了照服員的「陪伴就醫」。
就因為如此,三年多來至今因此政府的政策,「陪伴就醫」雖有每個月時數或次數上的限制,超過限制時,就得自己單獨帶妹妹或媽媽醫院診療與復健。但,即便如此,自己仍深深感受政府此政策助益非常大。而照服員每天一小時半的來我家照料舍妹,與我家關係彷如一家人。

今天與照服員帶舍妹轉診長庚醫院,平時是有專車來回載送,因是轉診長庚醫院,我認為我必須跟隨專車隨行自行開車,想從醫師的診視更進一步了解舍妹長年不良於行病情與在未來的可能性。依照照服員的建議,我載她們倆位可以省到專車費用1千元,因此棄專車載了兩位取道八八快速道路前往長庚醫院。相處三年多的照服員開朗健談,基督信仰生命對周邊服務的弱勢病患非常有感染力。在奔馳路上隨興聊得非常興致。

原來照服員是內人傅梅珠(牧師)國中的同班同學,從照服員的興聊,知她們倆座前後位,傅梅珠是他們的班長,是被公認學校校花,很多男同學喜歡她,但她是那種性情很酷,不甩男同學的同學!
我哈哈笑,我接著說:
「傅梅珠還曾告訴我有男同學偷放送糖果到她抽屜裡。之後她發現,竟然在班上公開報告:「哪一位把糖放在我抽屜,拿回去!…..」
「她田徑也是很會賽跑喔!」
「我知道,有一回我們鄉鄉運,我親眼看到高中生的傅梅珠跑女子200公尺,風馳追上我屏東師專當年田徑選手的學姊與我同學。難怪我兒子女兒們遺傳到媽媽,每回潮州國小校慶100公尺都跑第一。」我說
「 kina i 美玲,妳知道妳祖父母,是撮合我爸(賴光雄牧師)媽成婚的嗎?」我說
「是,我知道。因為你媽媽也是我親戚。」
kina i 美玲的祖父母,在基督福音初到部落的四十年代時,在武潭長老教會,非常照顧每位受派的傳道人,對神的僕人非常有愛心。這是我媽媽(賴高玉梅師母)對我說的。
……
我們的話專注的聊不止到長庚醫院,覺得這段路蠻近的!

妹妹近五、六年已不良於行,只能靠四腳杖與三輪機車代步。近一個月來,雙腳漸無力支撐,疼痛不時,已不能行於代步。二十年前曾開刀脊椎良性瘤,今在長庚醫師神經外科的診斷,從脊椎神經壓迫,致雙腳漸委縮無感,正如潮州茂隆骨科醫院院長與屏東基督教醫院醫師共同的結論,今已不能再開刀。了解將和妹妹面對共存此疾將是無止的歲月。

我祈禱~
天父阿爸父神啊,祢沒有應許我們在世上不會遭遇苦難疾病,無論我們在長期抑鬱病痛各種難處,求祢聖靈賜我們力量全然信靠祢,在軟弱時加增我們的信心,因著耶穌十架救贖使我們的靈得醫治與更堅實與祢連結,勝過肉體的煎熬疼痛!因著您的憐憫與恩典得著醫治,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本臉書同步:
https://www.facebook.com/cegaw46/posts/5260252183995208

◆「陪伴就醫」長照員顧美玲推輪椅舍妹於高雄長庚醫院就診。攝影/賴約翰 2022/5/26
◆「陪伴就醫」長照照服員顧美玲推舍妹輪椅於高雄長庚醫院就診。攝影/賴約翰 2022/5/26

 

◆診後領藥。攝影/賴約翰 2022/5/26
◆診後領藥。攝影/賴約翰 2022/5/26

************************************************************
《陪伴媽媽與妹妹三人行生活》
不變反覆的生活,帶媽媽和妹妹倆人診療與復健後,順到黃昏市場買一星期三人份的蔬果與肉品,即興悅返部落。
https://www.facebook.com/cegaw46/posts/5228200450533715

◆「陪伴就醫」有每個月時數或次數上的限制,超過限制時,就得自己單獨帶妹妹或媽媽醫院診療與復健。攝影/賴約翰 2022/5/16
◆「陪伴就醫」有每個月時數或次數上的限制,超過限制時,就得自己單獨帶妹妹或媽媽醫院診療與復健。攝影/賴約翰 2022/5/16
◆陪診媽媽與妹妹就診與復健後,順到黃昏市場採買一星期份菜與肉品。2022/5/16
◆陪診媽媽與妹妹就診與復健後,順到黃昏市場採買一星期份菜與肉品。2022/5/16

熱🔥騰騰的課堂

熱騰騰的課堂松年大學的週四日常,是早早出門到三地門教會上課;疫情延燒的近日很多同學確診、被框列,而請假。今日一早下場大雨後,有些松大學生被驟雨打敗,也請假了。
但松大課堂的氛圍總是熱騰騰的,讓人無法停止思考,心裡會有很多雀喜。
聖經課程範圍在帖撒羅尼迦書,今日的主題是熟悉又陌生的「基督再來」議題,面對排灣族對生命深入的詮釋,各組討論給最美的分享主題及文化意涵的比擬;自己本身是本堂的主講老師,更是文化課題的稱職好學生。
Ps,謝謝 pulima 的 高秀英長老/同學,最高尚的頭飾+pasikip +自製的口罩環(口罩繩子不用直接接觸耳根)排灣族女人,怎麼這麼有創意呢!很崇拜。
延伸閱讀
魯夢歌網誌// http://paiwan.com.tw/ljumeg/
達瓦達旺教會網站 // http://paiwan.com.tw/tjavatjav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