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園美好的協助者-「實習植物醫生」吳秉芳

賴約翰臉書同步】

◆原從事研發而轉無毒有機領域實務的植物醫生吳秉芳,在「小米園蔬果園」之愛文芒果細微觀察葉菌。
◆原從事研發而轉無毒有機領域實務的植物醫生吳秉芳,在「小米園蔬果園」之愛文芒果細微觀察葉菌。

上回第一次來我小米園蔬果園農園觀察的屏東縣政府農業處「實習植物醫生」吳秉芳。這期間提供給我在我農園具體管理方法,病害以及無毒資材噴灑的資訊,期望能應用在農務上。

今天植物醫生吳秉芳再次到我農園,想瞭解我的進度與協助相關問題。在聊談請益無毒有機農務管理方面,原從事研發而轉無毒有機領域實務的吳秉芳,實質提供了我對友善耕作不可用農藥管理果樹的界定,以及果園物理環境影響植物的生態與成長。如我們走在果園觀察,發現到陽光充足的果樹,比在遮蔭少陽光的果樹、長得健康而葉面有光澤。吳秉芳上回將果樹葉面的蛹蟲帶回研究,她很高興的說,那隻蛹成蟲是其他蟲害的天敵,而可喜本園有此蟲害的克敵。

吳秉芳採了幾片有問題的葉,將帶回觀察研究,再將蟲害資料與無毒配方傳訊給我,作為我果樹管理的依據.而我也將吳秉芳傳訊給我的每回觀察果樹紀錄,與診治配方及物理性管理,彙整我的小米園蔬果園「友善耕作」農務檔案管理。將是我一步一腳印理論與實務的愛文芒果友善耕作紀錄。
★小米園網站工作室:http://paiwa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