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奶瓶、高跟鞋

◎文/圖:蔡愛蓮
       主日清晨,與兩個女兒匆匆忙忙的從牧師館推門要趕主日崇拜服事,一個要預備成人禮拜司琴,一個忙著要協助主日學教室事工,大家不約而同的打開鞋櫃順手取出自己的高跟鞋,跟著勾勾勾的高跟鞋聲,看著已經是大學生的女兒們身影,頭腦直接閃過二十年前,同樣的場景,兩個姐妹腳丫子穿著我的高跟鞋勾勾勾在屋外笑的很開懷。
         聖經、奶瓶、高跟鞋   因為堅持要自己帶孩子的我,曾為了專注孩子的照顧請一年的事假,做全時間的專職媽媽。當孩子幼兒時,想在只差一歲半的兩個女兒中間抽空休息、預備講章很不容易,必須利用孩子同時睡覺時才安心做自己的工作,常常為了想讓她們同時睡著,讓孩子一人一個手持奶瓶陪她們一起躺著哄睡,結果睡著的人是我,醒來時她們兩個早在外頭玩耍了。兼顧稚齡孩子及教會繁忙的工作,又知道有些事是無法假手他人的工作,要做的完善,就必須學會規劃每一個階段時間運用的重點,不讓每分每秒浪費於沒有產值的事情上。孩子的奶瓶時期,讓我學習在牧師媽媽有限時間內化零為整,選擇做我能力所及的且會讓我做的很快樂的服事。
       漸漸地也領悟到每個結婚生子的女牧者,注定要牧兩間教會,一間是中會分派的教會;一間是您的家或家族的每一個人,因牧者的職份沒有因為下講台就結束了。家裡的每一個成員都是您的忠實信徒,自勉要讓自己成為是孩子們的第一個主日學、生命教育的老師。我自己都這麼喜歡服事,如此享受事奉的喜悅,加上所駐牧的教會大多數是人力、資源各方面都缺乏的小型教會,怎樣讓本來就有信仰環境基礎的家人,成為服事的同工是我的禱告。而今,可以與孩子大談國家情勢、討論教會危機、部落經濟發展…並建議牧師媽媽在FB張貼近期反核遊行的相關消息,在母親節的前夕思考牧師媽媽的心情,別具意義。有兩個長得很像自己的人,與您價直思考模式很靠近的人,與自己同樣領受神奇妙恩典的孩子,這真是牧師媽媽的幸福。(本文曾刊登於台灣教會公報)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