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2012年》 牽引找回部落失落的根-蔡愛蓮牧師

楔子~
因著台灣教會公報一篇【福音與文化】結合信仰 賦予文化新眼光,報導內文教會蕭世光牧師在教會的福音與文化的結合信仰,著實令人感動。不禁讓我想起十年前我拍的紀錄片,也想分享在網路平台上,因此我就將紀錄片DVD版,轉化成網路影音版,期望也成為排灣中會【福音與文化】的其中例證之一,供享網路世界,因此製作本網頁。

〈以下文引用「排灣中會獅子區聯禱網觀賞本紀錄片」前言〉
對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排灣中會(共69間教會)曾經關懷論述福音與文化議題而言,本紀錄片正是「福音」與「文化」寫照。是教會牧者與部落族人從事振興文化的縮影。對於沒有masalut的部落而言,本片可以提供實施過程參考,對於致力恢復傳統祭典人士而言,可以作為「知所以然」的歷史背景。與明白部落族人對文化共同意志呈現元素與影響力;對於基督徒而言,可以再信仰屬靈上美好見證與激勵。
排灣中會獅子區聯禱網全體牧者先前觀賞本紀錄片後,區長童俊花牧師勉勵:「福音與文化是教會很重要而不好推動的一門功課,透過此影片我們牧者要做很深度的反省,是要不斷的學習與開闊自己。」對於本片大家認同是長老教會牧者在部落與教會牧會-「福音」與「文化」釘根本土的實例縮影。而準牧師陳恩惠在她個人的FB述到:『今天影片之約讓我感動到淚流不止,今天一同欣賞的同工們,妳們發現我的哭點與笑點都很低了吧!深知心中隱藏的遺憾被滿足,也看到未來的自己,加油囉!』
感謝蔡愛蓮牧師與獅子鄉南世部落族人的支持與協助,使「小米園網站工作室」順利完成拍攝本紀錄片。感謝排灣中會獅子區聯禱網區長童俊花牧師與牧者同工引薦本片,而邀請大家於楓林基督長老教會觀賞本紀錄片。歡迎與感謝您蒞臨。平安喜樂!
本片紀錄片導演攝影剪輯/賴約翰 2013/6/26

蔡愛蓮投入復振 南世部落找回失落的根/台灣教會公報社‧林家鴻採訪報導 2013年6月6日
            ●請點本圖進入影音●

◆牽引找回部落失落的根-蔡愛蓮牧師-紀錄片2012年 ◆導演拍攝剪輯-賴約翰 ◆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補助經費拍攝
◆牽引找回部落失落的根-蔡愛蓮牧師-紀錄片2012年 ◆導演拍攝剪輯-賴約翰 ◆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補助經費拍攝◆片長:53分◆請點本圖進入影音

▲本片結案總評:
「本片之故事完整,非常有可看性。」
(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102.4.24原文媒字第10223600501號函)

◆拍攝本片後撰文/刊登台灣教會公報社
日據時代後第一次舉辦南世部落masalut收穫節/作者:賴約翰 2012年9月3日
南世部落masalut收穫節/作者賴約翰

▲本案經主辦單位徵選拍攝「人物紀錄片」,本工作室申請拍攝「牽引找回部落失落的根-蔡愛蓮牧師」。經歷計劃書與9分鐘樣帶片為初試、後為複試之口試。由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補助經費拍攝。

▲拍攝地除了以獅子鄉南世部落為主軸,並遠赴台北市、台中、台南、花蓮玉山神學院等地拍攝,歷經拍攝期程10個月。均以本片主角蔡愛蓮牧師相關部落文化跟拍,唯一專程至花蓮玉山神學院為拍攝在玉神求學的文化思維影響。

▲小米園網站工作室自主性為本片巡迴觀賞:
1.松年大學排灣族分校,以認識南排福音與文化為題觀賞。由本片主角蔡愛蓮牧師引言。
2.泰武鄉公所全體員職,由孫萬教鄉長引言。觀賞後的迴響,很不可思議部落經歷部落文化的沒落,與感動復甦。
3.比悠瑪長老教會下午禮拜以福音與文化為題觀賞。傅梅花牧師引言。
4.獅子鄉聯禱網牧者預賞後,引薦獅子鄉聯禱網教會信徒於楓林教會觀賞。由獅子鄉聯禱網區長童俊花牧師引言。其中原民處處長曾智勇處長與鄉長孔朝亦前來觀賞,回應深表至深感動。
5.排灣中會兄弟事工部第一屆舉辦研習並以福音與文化為題觀賞。由賴約翰引言。瞭解到南北排灣部落在文化興衰背景的不同。

▲贈送本片DVD:
1.南世部落族人。
2.影片中受訪者:國立東華大學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童春發教授、玉山神學院副院長秦明盛博士、台灣教會公報社社長方嵐亭牧師。
2.贈送長老教會玉神、台神、南神三間神學院圖書館。三院校均回函工作室深表致謝。
3.本工作受邀春日鄉公所拍攝力里部落五年祭後,現場巧遇人類學者胡台麗博士,兩對話相關基督教與部落傳統宗教後,因胡博士的期望而寄贈本片。

▲回憶~申請拍紀錄片的那年

▲獅子鄉區聯禱網眾信徒觀賞本紀錄片

▲延伸觀賞蔡愛蓮牧師牧會教會紀錄片
南世教會設教60週年紀錄片
《紀錄片》達瓦達旺長老教會設教七十周年-七項獻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