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輕盈的富足

.
●作者:蔡愛蓮(排灣中會南世教會牧師)

攝影:蔡愛香/南世教會幹事
攝影:蔡愛香/南世教會幹事

參考經文:《 傳道書2章1~11節》
我要什麼,就有什麼;我盡情享受,不受拘束。我從自己的辛勞得到快樂;這就是我的酬報。可是,當我回顧自己的成就,思想所付出的辛勞,我領悟到一切都是空虛,都是捕風;太陽底下的一切都沒有益處。(傳道書2章10~11節)

傳道書作者在第1章感嘆,人很努力追求知識與智慧,但最後也是虛空。接著第2章一開始則用反觀思考,自言自語說:「來吧,試一試享樂。來享享福。」用最消極的方法面對生命:「為追求智慧的心願所驅使,我決心藉酒自娛,尋求快樂。我想,也許這是人生在世的短暫歲月中最好的生活方式。」(3節)可以想像,作者用盡其王室資源大興土木,建造最豪華氣派的房子、擴增庭院果園、積聚君王的金銀財寶、擁有無數嬪妃,隨心所欲,真是人人夢寐以求的生活。甚至,作者說:「我要什麼,就有什麼;我盡情享受,不受拘束……」(10節)最後,作者卻嘆道:「我領悟到一切都是空虛,都是捕風;太陽底下的一切都沒有益處。」(11節)
……完整閱讀請至:
http://paiwan.com.tw/ljumeg/?p=2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