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輕盈的富足

●作者:蔡愛蓮(排灣中會南世教會牧師)

攝影:蔡愛香/南世教會幹事

攝影:蔡愛香/南世教會幹事

參考經文:《 傳道書2章1~11節》
我要什麼,就有什麼;我盡情享受,不受拘束。我從自己的辛勞得到快樂;這就是我的酬報。可是,當我回顧自己的成就,思想所付出的辛勞,我領悟到一切都是空虛,都是捕風;太陽底下的一切都沒有益處。(傳道書2章10~11節)


傳道書作者在第1章感嘆,人很努力追求知識與智慧,但最後也是虛空。接著第2章一開始則用反觀思考,自言自語說:「來吧,試一試享樂。來享享福。」用最消極的方法面對生命:「為追求智慧的心願所驅使,我決心藉酒自娛,尋求快樂。我想,也許這是人生在世的短暫歲月中最好的生活方式。」(3節)可以想像,作者用盡其王室資源大興土木,建造最豪華氣派的房子、擴增庭院果園、積聚君王的金銀財寶、擁有無數嬪妃,隨心所欲,真是人人夢寐以求的生活。甚至,作者說:「我要什麼,就有什麼;我盡情享受,不受拘束……」(10節)最後,作者卻嘆道:「我領悟到一切都是空虛,都是捕風;太陽底下的一切都沒有益處。」(11節) 


已故的美國蘋果公司共同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是近年為人熟知的成功人士,但他雖擁有許多財富,卻付上厚重的生命代價,僅享年56歲。根據《自由時報》網路新聞,臉書粉絲頁SHOOT AND CHOP曾推出「史蒂夫‧賈伯斯(他死前的最後一段話)」影片。片中顯示,賈伯斯在商業世界達到巔峰,在別人眼裡,他的生命是成功的縮影。但除了工作,他卻少有快樂,財富只是他生活中習慣的現實。當一個人躺在病床,回想自己的一生,才意識到那些讓他得意的名譽和財富,在即將到來的死亡之前毫無意義。片中呈現,上帝給人類感官,就是要讓人感受心中的愛,而不是財富帶來的幻想。儘管生命中贏得財富,人卻不能帶著離開,只能帶著記憶中的愛,那才是真正跟隨人的財富,讓人有力量繼續走下去。

賈伯斯的一生與傳道書作者所述不謀而合──擁有世上很多財富,卻無法得到真正的富足,反而付上厚重的生命代價。保羅曾說:「你們已經知道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恩典:祂本來是富足的,卻為了你們的緣故使自己成為貧窮,目的是要你們由於祂的貧窮而成為富足。」(哥林多後書8章9節)願我們因為認識主的恩典,而得到輕盈又實在的富足。

默想:
想想除了錢財本身,上帝還給了我們什麼其他的富足呢?

祈禱:
親愛的主上帝,祢創造了天和天上的萬象,創造了地和地上萬物、海和海中所有的,一切都是祢手所造。求祢幫助我們明白,我們所擁有的一切都是祢所賞賜,而甘願獻上為祢所用。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本文轉載自:每日新眼光讀經
2018年7月3日(星期二)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