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遙遠部落負重的生活文化

【延伸閱覽佳崇長老教會
【延伸閱覽小米園網站工作室
【延伸閱覽小米園商購網
【延伸閱覽小米園蔬果園/小農賴約翰
【佳崇教會/師丈賴約翰專欄
【總會傳播基金會/董事賴約翰
【排中大傳部/部員(兼網管)賴約翰
《小米園的→愛文芒果

◆每日在此山坡上採芒來回負重,臉龐身子汗涔涔,非常精神的浸濡醉戀於遙遠部落負重文化生活及鍛鍊健身,覺得好棒! ‧拍攝/自拍 2021/7/5上午
◆每日在此山坡上採芒來回負重,臉龐身子汗涔涔,非常精神的浸濡醉戀於遙遠部落負重文化生活及鍛鍊健身,覺得好棒! ‧拍攝/自拍 2021/7/5上午

一個月來採收愛文芒果。最故事聯結的是,在家後山坡額頭負重愛文下山坡時,讓我懷念遙遠部落負重的生活文化。
五十年代初期當時我家還在瑪家鄉佳義部落,記憶尤深幼童年時走路回媽媽原生舊部落,大武山深境的瑪家鄉舊平和部落(民58年遷移現為泰武鄉平和部落),以及爸爸原生舊部落三地門鄉舊馬兒部落(現已遷移至北鄰安坡部落南鄰口社部落間)。這兩個部落隔空際遙遙相望。在我印象中,當時的男人負重除了肩扛物,也以額頭負重物品,也用以負載幼嬰與幼童。因此,當我額頭負載愛文芒果下山坡時,油然生起對遙遠部落負重生活文化連結的親身體驗,很親切、很呼吸、很生命、很懷念。
家院山坡愛文芒果,今採後以可屬算剩幾粒,而我在此山坡一個月來來來回回也有近百回。腦海也近百回播放著往舊平和的遙遠路程,要經過瑪家部落,筏灣部落。切換影像到往舊馬兒部落,要經過舊達來部落下的高聳吊橋,在那年代,還經歷吊橋索斷帶走了當時在橋上的魯凱族人近十位的生命。而替代改換座驚險的流籠過河。
最讓自己如今很不可思議的,當年要回舊平和時,一群部落人同行,爸爸因我年幼童怕我走累,自己當時因害羞我被背著代走路。而竟然堅決拒絕爸爸背我回平和舊部落的美意。就這樣從水門到舊平和走六小時的行程。
每日在此山坡上採芒來回負重,臉龐身子汗涔涔,非常精神的浸濡醉戀於遙遠部落負重文化生活及鍛鍊健身,覺得好棒!
★小米園的官網:http://paiwan.com.tw/

〈影像點圖放大與覽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