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聖經公會翻譯人員以色列遊學(4)

【本文與本作者臉書同步】

◆日期:2019年9月30日(一)
住在耶路撒冷郊外的Ya Hashmona之家,安靜的會忘了自己身處以色列國,但猶太人新年的第二天(節日一連三天)清晨豐富的早餐就知道有過節的FU,而本團的課程八點準時開鑼,在今日行程1.(課程二) 聖經時代的歷史和考古,主講由H. Ronning教授開始,多彩的圖文電腦快轉世界的歷史。我喜歡教授說:神學、禱告、敬拜並不能證明你的靈性;惟獨遵守貫穿舊約與新約的教導:「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
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相愛正如上帝愛你們一樣。」(約13:34-35)
2.橄欖山
站在橄欖上面對西邊的地中海,這個不同時代的亞伯拉罕、大衛與耶穌在世時活動的要地;從這個高地的視角眺望耶路撒冷,可看見基倫溪谷、看見大衛舊稱、隱約看見亞伯拉罕獻兒子以撒的摩利亞山;而今希伯來大學的國際高塔(世界各國學習聖經語言的聖地)就在這山為背,很有故事的聖經花園。
3.客西馬尼園
從橄欖山上,徒步下到客西馬尼園(主耶穌三次禱告的地方)除了千年的橄欖樹,如聖經提起野橄欖和主橄欖的活教材,橄欖更是聖殿燈油(用最初炸油獻神)的聖經植物。客西馬尼園最出名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各國祝禱經文建立的主禱文教堂(所謂萬國教堂),進入滿牆藝術圖像的莊嚴又昏暗教堂內,要脫帽、要安靜,一種我就是與耶穌要被賣的那晚同行的門徒般的可畏。
4. 城南步行(亞伯拉罕的耶路撒冷景觀),因為猶太人還在過年,街上車子不多,倒是有些地方不少當地人是家族聚集烤肉、跟孩子踢足球遊戲等畫面。從南回望耶路撒冷城,另一個角度更清楚看地中海、約旦河、舊大衛城、一眼望去的曠野平原;還有現代化的洋蔥頭紀念馬利亞(金頂教堂)。傍晚之前最吸引人的行程是2017年才開幕的簡報中心,外觀用簡單的鋼板黑牆,面牆、天花板順著聖經歷史年代與當代國朝年代對照,並寫下各年代的重要事件與故事,地板也是亞伯拉罕與摩西的行徑刻圖。簡報室內是各式各樣都是科技的三D簡報,非常吸引人又有說服力的科技藝術產物,最後在全景滿屋的聖經故事縮影電影驚喜並在主耶穌復活之後在以馬吾斯與人對話的名畫下拍照(試想自己如果是主耶穌遇見的那個人,主耶穌應該會對我說什麼呢?),結束今日豐富的第二天遊學之旅。
~聖經公會翻譯人員以色列遊學(4)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