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彙整:5.長照的路上

長照的路上

牡丹鄉199線的長照服務

1月起,暫兼管了牡丹鄉199線的長照服務。
工作,因此變成另一種生活樣貌的体驗。
其目的是竭盡心力讓失能者,得到適切的照顧。
未曾留心的擦身而過;
尋找案家時的萍水相逢;
訪案時說天南地北的激動,
話前世今生的悸動;
以及
A個管師輪番上陣的共訪,
在人間煙火,為生計奔波中形成了路途中獨特的風景。
無論199線如何蜿蜒,世事如何滄桑,歲月如何輪轉,該來的,都已在路上!

翻頁囉!12

1月起,暫兼管了牡丹鄉199線的長照服務。
工作,因此變成另一種生活樣貌的体驗。
其目的是竭盡心力讓失能者,得到適切的照顧。

未曾留心的擦身而過;
尋找案家時的萍水相逢;
訪案時說天南地北的激動,
話前世今生的悸動;
以及
A個管師輪番上陣的共訪,
在人間煙火,為生計奔波中形成了路途中獨特的風景。

無論199線如何蜿蜒,世事如何滄桑,歲月如何輪轉,該來的,都已在路上!

連美英發佈於 2021年1月28日 星期四

防疫宣導的任務

已連續2個假日,屏東縣衛生局施局長,親自率領相關單位進行墾丁大街防疫宣導。

雖然,大多數的遊客已能謹守防疫的基本動作~戴口罩;然而,仍有人不遵守規定而未戴口罩,還邊走邊吃,還一群一群的,讓人捏一把汗。
但經過防疫宣導,當下的柔性規權,確實有配合立即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的改善效果。

我因配合參與此項任務,深刻體會屏東縣的防疫形同作戰,個個戰戰兢兢,時時如履薄冰,大家都願意為了自己,為家人,為社會,為國家,假日時仍全力以赴動員,着實地感受屏東縣的防疫工作充滿戰勝的希望!

 

片片紅瓦有聲響

(長照的路上)
文題:片片紅瓦有聲響

月亮說你要來。
我用無盡的夜,醞釀初見你時的羞澀。
我已想好,要用淺淺的微笑迎接你。然後,一起坐在露濕平的階台,等夜晚來。

太陽說你要來。
我在每個清晨,數算等候著你的出現。
我也想好,要用深深的酒窩迎接你。然後,和你併肩走過冷清的長廊,尋陽暖心。

奈何啊~
山和水可以兩兩相忘,日與月可以毫無瓜葛。
你如風,
行步匆匆無影蹤,只撩髮絲,撥動凡心,慌著脚步,錯過黑夜,錯過晨光,錯過我深情的眼眸 ,更錯過片片紅瓦來不及說「我一生渴望被人收藏好」

我守着怨嘆孤獨交織的光陰,慢慢變老。猶幸,還有盈眶淚痕陪著我,思念你……

片片紅瓦有聲響

婚紗照

2這一條路,穿越緊固無助的孤獨心靈。
進入這條小小的路,我會先默禱,希冀不遇上來車,因為,我無處可閃。

我穿越,如路旁繁茂花草的綿密心事,來看妳了!
妳坐在,繁華落盡總成空的鞦韆上,等候著我!

妳拉著我手,與我面對面,輕輕的搖著鞦韆,曼條斯理的說:「妳昨天打電話給我時,我知道是妳,我記得妳的聲音……」
感謝主,在複評的過程,妳都聽懂我極為生澀的台語。妳像天使展翅般,讓我忘記一路暗褐色,被風雨雷霆摧折的心境。

妳總是把家屋維持的十分乾淨。
妳的主要聯絡人是居住在高雄市的孫女,但是,我從來沒有見過她。

妳又拉著我手說,我帶妳進去看一樣東西。妳提著約有5公斤重的白色小盒子。
「會是什麼東西呢?」我心裡想著。
我們聯手慢慢一層一層的打開,我說:「妳把它收藏的真好。」
妳說:「這樣才可以常保如新」。
我小心翼翼的打開它,藏在裡面的是一個垂拖在裙擺下的層層長紗潔白似雪,不染塵埃的美麗新娘~婚紗照。
「這是我孫女啦!」
「剛結婚喔?」
「無啦,孩子已經是國小了……」
哦………我長長地嘆了…

感受生命中的少與多,我們就會感謝年齡。年齡多了,要求的幸福,顯然地也就不能太多。
有夢想,我來陪你收藏,也是幸福!

凝望婚紗照的幸福,很沈默!
沈默到一如妳的孤獨,我的飄墜。
2a

退休的時節

退休的時節0625-2108年6月21 日,林主任秀芳因退休,最後一次主持屏東縣長照中心會議。

林主任退休感言說:
選在未滿65歲時退休,在退休新制規定下,我少領了60多萬元退休金,但是,不在乎了。只想順利退休。

主人突然辦理退休,原因有三:
(一)女兒初為人母,在照顧嬰兒時,遭遇些不順,似罹患憂鬱症,讓我糾結。在她成長過程,我因工作沒好好陪伴她。現在,當孩子需要我時,我想「即刻救援」,協助孩子。

(二)雙親與公婆已90歲,他們吃飯時,連碗都已抓不牢。現在,該是我好好照顧他們的時候。

(三)想做自己。自102年來到屏東工作,我每天幾乎都是晚上8點以後到家,因此,想做我想做的事了…

看著台上的主任,娓娓道出她對家人的愛與疼惜。念茲在茲,興言感哽。

個人未竟事宜,原為疼痛,人生若何,不再畫紅線記重點了!
並即刻明白,若事與願違,上帝必有最好的安排。
謝謝秀芳主任,在長照路上,坐在自己的位置上,用心的陪伴我們專員,讓我們安心的成長。

長照路上,祈願
相遇不是只為了回憶 ,
離別不盡是為了遺忘,
而是彼此惦念,走進相互關懷的生活裡…
退休的時節0625-1

阿嬤的菜

席慕容的" 讓步 “說:
「只要
在我眸中,曾有妳芬芳的夏日
在我心中,永藏一首真摯的詩
那麼,就這樣憂傷以終老也沒有什麼不好。」

阿嬤提著塑膠袋,在我身後叫住我,說:
「這是自己種的,沒灑農藥,我們吃不完。」
應該是要拒絕的,但是,卻很難推開,也很不忍心說免啦。

我竊竊私語說:「一定是我的父母-清珠姊與世立兄,把我生的有夠親和親善,連眼前這對第一次見面的長輩,都對我起愛心。」

我雙手接下,流露著受寵若驚的眼神,感恩的深深鞠躬「阿公阿嬤,真多謝喔!」
我絕對會煮來自己吃的!
1

山裡尋夢趣

1「當你的工作在你心目中有意義,你就有成就感。當你的工作給你時間,不剝奪你的生活,你就有尊嚴。成就感和尊嚴,給你快樂。」——龍應台《親愛的安德烈》

這條路,離市區有點兒遠。
第三次要走在這條路,但是,路癡大嬸在村內轉了一圈竟找不著入口。哈!我是否也該測驗一下AD8失智量表了!

這條路,
第一次,邊導航邊打電話邊攔車問路,才到達目的地。
第二次,一卡車一卡車的戰士,塞滿整條路,需邊開邊停邊讓路。

2而這次,出乎意料的,這條路完全無人進出,一輛機車也沒,沒蝴蝶,沒小鳥,沒狗兒,沒猴王。
嗯~~
當作是一個人的「山裡尋夢趣」,經過孤寂的森林,走盡曲折的路線,屬於我的幸運白玫瑰就在不遠之處,我相信。

長工的生活品質

長期照顧 CMS評估量表,有項主要照顧者的生活品質。

您說:「生活品質,那是自己定義的。
我一生都在為自己,為家庭,為工作忙碌,現在退休返鄉了,把照顧雙親視為第一順位,生活就不會有怨懟。

現在,可以照顧失智的家人,有時間蒔花弄草,還可以種種蔬果。
以為退休之後,可以當個員外,卻沒料到是來做長工,做看護……呵呵~想想,還真是不錯!」
0227a

愛書人

愛書人。
書籍佔據整間房屋,客廳,臥房,走道,甚至廚房都是她們的活動空間。
她們秘密的互相交流著,從古至今,從旅行到對飲吟詩,從本土至洋文化……好不熱鬧啊,嚇呆了來訪的陌路客。

照服員說:「每一本書,都要回歸原處,因為書的主人,什麼書在那個地方都很清楚,他沒有別的嗜好,只有一天到晚搬書進來,有時,坐睡在書堆中……」哇!愛書成癡的地步,超級無敵!

有人說:
「讀書,是成本最低的旅行。你可以透過看書,走到天下的各個角落,結交到不同的人物。」
我看見這位愛書人,在書中優游自在的旅行著。

我的藥盒

她告訴我:這是我的藥。
早上空腹吃,中午飯後吃,晚上睡前吃。

她的藥盒裡,有生活。
有不能遺漏的生活細節。
有不容跳過的生活節目。
有不斷向前的生活拍子。

在我的藥盒裡,有人生。
有怕黑的夜,有憂心的天。
有失調的琴,有散亂的心。

接下阿婆的藥盒,我發覺
一格一格的藥盒,裝著上帝的喜歡。
祂喜歡給我們一些試煉,因為祂希望我們經過劇烈的疼痛之後,能依靠祂剛強壯膽,過得勝的一天。
1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