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訪盧媽咪~德國Day6

.
未曾想過還能再見到盧老師,玉神女寮永遠的盧媽咪。
擁抱的那一剎那,眼淚奪眶而出,盧媽說:「不要哭,我很好!」數十年如一日的溫暖。
老師說,她接受自己的老化,她知道回去台灣已經很困難了。但是,每天為玉神禱告是神給她的負擔。老師還說,要永遠記得,妳們不是服事人,而是服事神;在牧會現場不能忘記「教育、教導」,「講道是廣告神的偉大、基督教教育卻是教導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的樣式。」盧媽咪的執著ㄧ點都沒變。而且,她不時眼眶泛紅、雙眉深縮。她對玉神、對原住民基督教教育的憂心溢於言表。
老師邊說邊帶著我們走訪黎明啟差會,這真叫我們瞠目結舌!差會像ㄧ個部落村,裡面有大學、高中基礎學校、修車廠、書坊、學生宿舍、教堂,更感動的是有「姐妹之家」,專為單身的姐妹預備的住家。盧媽也帶我們去她的房間坐坐,飲用她最愛的氣泡水。
我們原意是想請盧媽吃中餐,但她希望我們體驗她的生活,邀請我們在姐妹之家的餐廳ㄧ起共食。我們的中餐是生菜沙拉、炒麵、酸菜及布丁。今天恰巧有姐妹過生日,所以大家都有冰淇淋可以吃。
中餐很簡單,但姐妹們ㄧ起唱詩、禱告及共食也是很幸福。
最後一站是差會訪客中心,我們一起享用了美味蛋糕、冰淇淋和咖啡。盧媽也提醒我們,回去台灣要想想,如果單身的女傳越來越多,是不是也該有個「姐妹之家」,讓姐妹將來有安養的地方。
時間總是倏然而過,雖不捨還是得道別。
原想體驗德國的火車,但盧媽堅持要開車送我們回旅店,盧媽已八十好幾了,但開車的勇猛程度依然沒有改變。她說:「妳們放心,這裡是德國,不是台灣。」
◆請點圖進入本文臉書更多影像
◆請點圖進入本文臉書更多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