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小校 滅絕原住民文化

●廢校後的佳暮,斷垣殘壁,景色荒涼。
●廢校後的佳暮,斷垣殘壁,景色荒涼。

十三日「廢小校,等於廢村落」一文,頗能引起篳者共鳴。筆者身為原住民,更深刻體會到「沒有了學校,原住民文化即將滅絕」。監察院廢小校的建議,不但不明智,也不人性,我們堅決反對。理由如下:
一、違憲:我國憲法及其增修條文明定,「國家對於自由地區原住民之教育文化,應予扶持並促其發展。」憲法如此規定,就是顧念到原住民之語言、歷史、社會與文化,有其獨特性。有的國家還實施「教育雙軌制」,一方面不排斥少數民族就讀主流社會的學校,另一方面也大方協助少數民族設立民族中小學、大學或民族師範院校等,學生可自由選擇。反觀,今日台灣教育政策,似乎把原住民當作是「一般社會的鄉下地區」來看待,卻忽略了文化的差異性,令人頗感遺憾!
二、原住民文化即將滅絕:原住民地區文化刺激不足,大多數部落沒有書局、圖書館、博物館或補習班等學習場所,所以學校變成了文化傳承的最後一道防線。如果廢掉小學(原住民小學大多低於一百人),那幾乎就沒有文化傳承的場所了!
筆者到過屏東縣原住民好茶、佳暮及阿禮三個部落(學校被廢掉八到十年,村莊目前已經沒有幼稚園及小學)實地訪查發現,超過一半的居民已遷居外地,留在故鄉的只剩老弱婦孺,而原有的學校荒廢已久,景色淒涼。一位老婦人感慨的說:「一個沒有孩子笑聲、讀書聲的部落是多麼孤寂,好像死氣沈沈!」另一位老先生也搖頭說:「我的孫子到平地就讀之後,已經不像原住民了,因為他不會說母語,他只會說國語、英語和閩南語,以後我要如何和他溝通?」
亟待阿扁政府拿出誠意,尊重原住民的孝文化及生存權,千萬勿實施監察院所建議的廢小校政策。(聯合報,民意論壇,2004.06.14)

回目錄

梁明輝競選2020山地原住民立法委員;現任屏東縣瑪家鄉鄉長;中國國民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