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山胞更多的尊重與關懷

大多數山胞子弟,仍然留在山地,面臨經濟拮据、家長期望低、學校設備差等問題。

●作者與第一屆畢業生合影留念,背後的山即為有名的「辭職坡」。
●作者與第一屆畢業生合影留念,背後的山即為有名的「辭職坡」。

閱畢貴報輿情版芳鄰讀者對「小山胞」投書的回響,筆者對其關懷山胞的熱忱頗感敬佩,但由於在某些觀點上筆者不同的解釋,因此,在此再作回響。
由文章得知芳鄰讀者任教北市國小已有十多年,曾接觸了一些小山胞,認為他們表現都不錯,但筆者以為如果就此斷定山胞在今天社會中的學習能力及水準那就失去客觀了!畢竟在市區就讀的小山胞仍屬少數,且他們家庭的社經水準皆是山地社會中最高的(大部份是公教人員子弟)。他們是最幸運的少數,而大多數的山胞子弟仍要留在山地面臨經濟拮据、家長期望低、師資不良、學校經濟設備不佳等不利學習的因素。
筆者曾於偏遠山地小學服務多年,曾親眼目睹許多優秀學生遭受上述因素的影響而不再讀國中、高中。試問這公平嗎?芳鄰讀者又提到「原住民的子女考試還可獲加分優待,我不知道還要計較什麼?」此話筆者聽了甚為傷悲,目前社會上擁有這種想法的人太多了!根據筆者瞭解山胞這麼多年來似乎並未從加分制度上得到多大的幫助,因為由統計數字得知光復至今四十餘年,在政府一再的保護政策下,山胞大專畢業生占山胞總人口的比例當不及百分之二,少得可憐!這種結果豈不與政府山地教育政策的理想相違背嗎?筆者認為目前山地需要的是正常的教育環境,而不是一味地給予同情加分,從實質的關懷與照顧下山胞教育方有復甦的可能。
芳鄰讀者亦曾提出「誠然原住民有雛妓童工的問題,但這是社會本有的黑暗面,並非只是原住民如此。」筆者並不把此問題看的如此平常,因為根據警方正風專案屆滿一年之取締資料顯示:未滿十四歲的雛妓案共有一百二十七件,而山胞女孩竟占九十五件(約為總數的百分之八十二),這麼高的比率怎麼能不予以嚴重的關懷呢?
近幾年政府似乎已注意到這些問題,因此陸續提出改善的措施,例如提出城鄉教育均衡發展計畫以及停止將品德不佳之教師「充軍」山地之制度,都是令山胞欣慰的。未來亟盼政府及社會各界給予山胞更多的尊重與關懷,使山胞亦能真正體會到「我們都是一家人」的真諦!(聯合報1988.07.23)

回目錄

梁明輝競選2020山地原住民立法委員;現任屏東縣瑪家鄉鄉長;中國國民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