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從拿出對待的誠意開始!

 行政院通過組織法律修正案,仍保留蒙藏委員會;以蒙藏在台人口(四千人),而山地同胞卅二萬,卻在對待層級上,顯示明顯差別。是否能更名為少數民族委員會,以示包容及對待的誠意?

  在優勢文化的衝擊下,台灣的山胞近幾年來正不斷地面臨各種困境,尤其是農業經濟、教育的落後,山地保留地的所有權逐漸喪失,人口販賣及雛妓問題之嚴重,傳統優良文化之瀕臨解組,勞工、遠洋船員常遭受歧視或剝削等,較為嚴重。為突破當前困境,許多山胞民意代表及正在覺醒中的山地青年積極的提出改革意見,其中最為強調及盼望的是「提高山地行政層級至中央部會」。
  目前統轄山地行政的最高單位為省民政廳第四科,然而由於其層級太低,編制太小,已經難以解決當前複雜的山地問題。雖然行政院於七十四年在內政部下設置「山地行政會報」來改進,但亦由於出席會報的人難有決策權而流於形式。山胞常不解的是為何同樣身為少數民族的蒙藏同胞(在台人口僅約四千人),政府能在中央為其設立蒙藏委員會,並享受各種特殊的待遇(如蒙藏邊區人員任用條例),而對目前在台灣人口多達卅二萬餘人、社會及文化皆面臨快速崩解消失的山胞,卻不能給予同樣的對待。或許政府是基於政治號召因素而設立蒙藏委員會,但亦不能漠視蒙藏以外的全國的少數民族呀!或許政府是擔憂中心組織過度膨脹而放棄考慮為山胞單獨設立一委員會,但亦應不排斥設立一令各少數民族皆大歡喜的「少數民族事務委員會」以代替目前已不符合實際需求的蒙藏委員會呀!或許政府亦有不同考量,但我們仍深深期盼政府能消除我們這一份疑慮。(中國時報,意見橋,1988.08.26)

回目錄

梁明輝競選2020山地原住民立法委員;現任屏東縣瑪家鄉鄉長;中國國民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