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山胞改善酗酒惡習 公教人員首須以身作則

據聯合報社,省民政廳來函請屏東縣政府勸導山胞節制喝酒,改進飲酒支出偏高情事,以確保身體健康。的的確確「酗酒」問題,在目前的山地社會頗為嚴重。今年的豐年節,筆者曾赴數個山地部落拜訪親友,目睹到的大多是一片「酒的世界」。看著一群群故鄉的青年喝得爛醉(有的倒在路旁)竟還高唱著「山地人!啊呀山地人!是個優秀民族……」,我不禁掉下了眼淚,這就是我們山胞未來的新一代,新希望?!誠然在山胞心中有許多對現實環境所發出的無奈與嘆息,但並不一定非要以生命悲劇做為歷史的交代呀!
  根據老一輩的山胞敘述,在他們青年時還沒有像今日的青年那麼好喝酒,他們當時都有在重大祭典喜慶時方能飲些小米釀的酒,而如今山胞似乎都飲過量了。隨時隨地都可以喝,飲的酒亦不只侷限於傳統的小米酒,還加上米酒、啤酒、保力達、維士比……沾酒的人亦不再祇是青年人的專利、老人、婦女、青少年皆可一親芳味,外加一首米酒歌。使得整個部落都充滿了濃烈的酒氣,無怪乎每年公賣局酒的銷售業績,老是由屏東縣山胞零售商贏得前幾名。
  許多學者常研究山胞為何迷戀杯中物?他們的結論不外是因山胞直接與異文化接觸所引起的心理挫折,亦有人歸因於日本統治時代酗酒惡習的模仿作用。除上述因素外,筆者認為一個民族傳統生活習慣亦有重大相關。過去的山地社會由於地處封閉偏遠一角,且人口稀少,族人很注重分工合作,如有獵物、食物皆習慣共同分享,久而久之易養成「你的就是我的」觀念。在目前的山地部落常可見到某人家中有些酒菜,必定會召集許多族人共同享用(那怕祇是一瓶米酒)。此種行為講得好聽便是「慷慨」,但是實際上卻造成了族人更多的酗酒機會及好吃懶做的人口。
  屏東縣山胞大部分為排灣族,根據台灣菸酒公賣局十年前的統計年報資料顯示,排灣族在米酒的消耗量排名列於各山地族之冠,甚至當年全省平均消耗量才僅及排灣族的六分之一,可見成果是多麼的突出,更可怕是目前這種比例差距還在逐漸擴大中!愛喝酒的民族,經濟必定拮据;常酗酒的家庭,氣氛必定不和。另方面值得警惕的是身體健康問題,近幾年山胞酒精中毒的人數逐漸增多,而意外死亡之比例亦一直居高不下,如果長此以往,誰都可以預料此種民族在未來的歲月中,將會面臨如何的悲劇?!
  有鑑於此,政府多年來曾不斷的提出呼籲,然而每次的勸導似乎亦僅止於「你行你的文,我喝我的酒」,少有回響。筆者認為目前宣導山胞節酒或戒酒相當大的一個困難,恐怕是在於山地籍公教警人員的無法以身作則,他們之中有人喝的比百姓還多、還兇;這如何勸導百姓節酒、戒酒呢?因此,要真正改善目前的酗酒惡習,第一個便是從公教警人員的革新做起。其次是中小學教育以及宗教團體的努力宣導,以發揮道德約束力。最後筆者認為,政府是否能誠摯地給予山胞尊重與關懷,並且努力地改善他們目前生活的困境,將是此項問題的最根本解決之道!(聯合報,地方人談地方事,1988.08.09)

回目錄

梁明輝競選2020山地原住民立法委員;現任屏東縣瑪家鄉鄉長;中國國民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