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推行取代國語推行!

國語大力推行,間接導致山地文化逐漸解體……

  政府為加強山胞使用國語的能力,因此光復以後便在全省各山地鄉公所設有「國語推行員」的編制。不可否認的,這些人員多年來在山地努力耕耘,使山胞使用國語的能力獲得相當大的提昇。目前山胞除了五、六十歲以上曾受日本教育的老人較差外,其他年齡層皆已徹底達到國語「普及化」、「生活化」的地步。因此,說句公道話:國語推行員的設立的確曾為山胞教育的發展,立下不少汗馬功勞。
  然而,亦由於國語的太普及化及太生活化,造成目前新一代的山胞已經很少使用自己的母語(許多人根本就忘了),這可從近幾年的豐年節山胞新一代,在傳統祭典或活動中不會使用母語,不會唱傳統山地語民謠得到證明。許多老山胞目睹此種文化解體的情景,不禁潛然淚下,感嘆萬分。筆者並不否認國語的功能性、價值性,但在大力推行國語的同時是否亦該為這些弱勢民族預留一個生存的空間呢?針對此問題,筆者在此建議:
  第一、由於目前國語推行員們在山地推行國語的卓越績效,早已達到政府當初設立的宗旨及期盼,因此政府應慮取消此編制,以免使山地各族語言繼續深受打擊,且亦浪費國家公帑。
  第二、如果政府不打算撤除,筆者亦盼望將名稱改為「文化推行員」以符合現況。其任務不只是推行一般我們所謂的「中華文化復興」,更包含著山地文化保存神聖工作。當然工作人員必須亦對山地文化頗有研究(山地籍者更佳)。(中國時報,意見橋,1988.09.23)

回目錄

梁明輝競選2020山地原住民立法委員;現任屏東縣瑪家鄉鄉長;中國國民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