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不足產權不明 山胞有待妥善輔導

目前山胞最感頭痛的事情,大概莫過於土地不足的問題。這一方面是因光復前土地登記草率,許多山胞不諳土地法而致使許多土地權喪失或地權分不清,糾紛迭起。另一方面亦因光復後政府分配給山胞的可耕保留地面積太小(每人平均僅約分得零點二五公煩)。為了能得到更到合理的生存空間,近年來許多山胞陸續向政府提出不平之鳴,甚至最近還正醞釀發起全省性的「還我土地運動」。
  有鑑於此,政府目前正開始展開行動,提出解決方案。例如準備清理一些山地保留地以外公有土地(約有萬餘公煩)劃編為山地保留地,分配給山胞使用。此種措施相信必能為目前山胞問題之解決,展露出希望的曙光。針對未來的發展,筆者在此誠摰地提出三點淺見,以做為問題解決之參考:
  第一,山胞用地之擴增並不代表山地經濟已改善,還必要靠政府多方面積極的輔導措施,方能奏功,加速縮短與平地一般經濟發展之差距。
  第二,適時解決山胞目前土地權弄不清的困擾。例如有些保留地地權竟然多人共同擁有或有些土地劃分不清。當然,最嚴重的莫過於有些部落於光復時政府准予遷村,而至今才發現所住的地竟然不是山地保留地,是私人地及公地(如屏東瑪家鄉佳義村),這是多大的疏忽呀!目前這些土地權有問題的部落均都不願被趕走或改為承租人,畢竟這三、四十年來他一直是那塊土地的主人啊!

回目錄

梁明輝競選2020山地原住民立法委員;現任屏東縣瑪家鄉鄉長;中國國民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