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人,也要「過年」!

豐年祭之於山胞,就如同過年之於漢人,
政府是否可比照制定國定假日,方便返鄉,延續文化香火?

  這一兩個月,全省各族山胞都陸續舉行一年一度的豐年祭,此種盛會對山胞而言,具有念祖及文化傳承的神聖意義。然而遺憾的是,每年參與的山地青年卻愈來愈少:幾乎已到快停辦的地步。許多新一代的山胞根本不了解自己有那些優良傳統文化,當然對自己的文化也缺乏信心,心中只有一片茫然及自卑感。我曾詢問一些曾前往都市謀生的山地青年,何以不歸鄉參與盛會?他們大部份都回答老闆或上同不太願意准假(參與豐年祭來回約需三、四天),而如果他們堅持要請假,老闆或上司就以不發放年終獎金或將予開除相威脅,使得他們只好放棄歸鄉。
  面對這些困境,我願在此提出幾點建議:第一,由於豐年祭對山胞而言就如同漢人的過年一般重要,因此政府應比照國定假日准予山胞鄉團聚,鼓勵他們多認識自己的文化;第二,政府最好統一各族的豐年祭日期,並舉行聯合盛會。這樣一方面可方便公司行號或各單位機關固定給假,另一方面也可達到各族間彼此認識,相親相愛,團結合作。第三,再充實活動的內容。最好能聘請對山地文化有研究的人士(山地籍者更好)精心研析,去蕪存菁,安排具特色又可薪火相傳有意義的節目,使每年的豐年祭不只是山胞樂意歸來參與,相信連中外友人都會高興去爭睹盛況!(中國時報,意見橋,1988.07.23)

回目錄

梁明輝競選2020山地原住民立法委員;現任屏東縣瑪家鄉鄉長;中國國民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