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山地文化園區歌舞團 網羅各族藝術菁英,待遇卻低得離譜!

近幾年來,由於優勢文化的衝擊,使得台灣山地各族文化迅速地面臨解體,甚至將要消失。有鑑於此,省政府特地在屏東縣瑪家鄉富谷灣設立「台灣山地文化園區」,以保存、發揚山地文化,並提高山胞的自信心、自尊心。不可否認的,該園區開放以來,的確達到一些它原該有的功能,如文化的保存、文化的真實性及觀光事業的發達。但是在某些方面表現得似乎仍未盡理想,筆者本著愛鄉愛文化園區的心境,將其分述如后,以作為文化園區未來改進的一些參考:
第一:教化原住民功能略嫌不足。到文化園區參觀的人大多是中外觀光遊客,鮮少有台灣各族的山胞。筆者常感到納悶,文化園區的設立是否只是為了要給平地同胞、外籍人士觀光之用?筆者服務的學校就在文化園區附近,然而據我調查,學生竟然有八成未去過文化園區,而七成的學生說不知道文化園區內有什麼?外縣各族山胞那就更不用說了!而造成山地學生未能進去文化園區欣賞自己文化的最大理由,一是沒有錢買票,二是沒有機會去。針對此,筆者懇盼省政府能行文各山地中小學,鼓勵各校利用學生畢業旅行或寒暑假之活動營至文化園區欣賞或參加文化活動,當然,如果能全免或特價優待山地學生一切經費,那將是更能吸引人前往享受文化的宴饗了!
第二:園區內山地歌舞團員待遇甚低:影響士氣頗重。園區內每一位山地歌舞團員都是全省各族山胞中的菁英,理當受到重視;然而事實不然,目前每一位團員皆未列入正式編制,只能算臨時員工,每月待遇八、九千元(男團員晚上尚必須輪流值夜),還比不上一般工廠底階級員工,這對於一位山地藝術優秀工作者而言,是多麼不公平呀!亟盼省府能給予重視及照顧。(延長線)

回目錄

梁明輝競選2020山地原住民立法委員;現任屏東縣瑪家鄉鄉長;中國國民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