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衛的哀哭

賴約翰臉書同步】
.
前三個月家父(賴光雄牧師)與前星期姑媽長子(涂新福)表弟離世,分別從中聽到母親喪夫,與姑媽喪子椎心之痛伴隨著語意的哀哭,深歷生命之愛的哀哭。本主日在佳崇教會講道,即引申撒母耳記下1:11-12﹑17-27「大衛哀哭」為題分享大衛哀哭的價值。

一、是曾多次用計陷害大衛的掃羅王,與非利士人戰爭戰敗死於戰場。照理大衛應深感這是極大的好消息,但大衛卻悲哀哭號、禁食、作哀歌。大衛對追殺他的掃羅曾有機會致他死命,但大衛知道掃羅王是上帝受膏者,而順從上帝不隨己意。從此看見大衛敬畏神與愛視他為敵為仇的掃羅。大衛哀痛眼淚的價值在於眼目沒有樑木。
二、是掃羅王的手下元帥押尼餌被人殺害,大衛放聲哭並撕裂衣服﹐不肯吃飯。押尼珥曾經與掃羅王並肩追殺大衛。但大衛認為押尼餌是作元帥的大丈夫,甚而勝過自己的的元帥約押。為此失人才悲痛哀哭。大衛悲痛眼淚價值,從經文引述中著實他得著人心。

人生中我們會經歷哀哭,為何事哀哭與個人價值觀與人性觀都有關。除了對親人的哀哭因著親情的失去與不捨,而我們對任何事經歷哀哭,是否有如大衛深富其中哀哭的內涵真價值?

◆佳崇教會主日講道(華語)賴約翰師丈,族語翻譯伍恩賜執事。〈攝影:沈思媛〉
◆佳崇教會主日講道(華語)賴約翰師丈,族語翻譯伍恩賜執事。〈攝影:沈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