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自己嗜好的咖啡風味

我的第一次喝咖啡是在2006年在屏東縣深山部落-德文部落,也是台灣種植咖啡有百年的歴史。日本在台灣時期,就有種咖啡的原鄉部落。在當時我所品嚐的咖啡對我來說,沒有什麼很特別,但當時一起喝咖啡的朋友們,都紛紛表達咖啡的風味有香、有回甘、有種種的什麼風味,可是我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記得唯一感覺是有苦味,很像中藥似的。我無法表達咖啡的優點,因此我有個夢想,我要追尋咖啡是什麼風味?
事過十餘年,原來咖啡有如此迷人香甘甜美的風味,為要愛好咖啡的同好者,明白自己喜好風味,把多年的追逐小心得分享給大家。
咖啡從烘焙的焙度來找到適合的風味:
淺 焙:活潑明亮多變酸香味,嗜酸族可接受。
淺中焙:酸味比淺焙稍溫和。焦糖的甜香更明顯。
中 焙:尖酸味轉為柔酸,咖啡有酸甜味,酸甘苦最為平衡,可算大眾化的口味。
中深焙:會有焦香味出現,也會有微微的煙燻味,苦香味明顯,但焦糖香與甜感仍會明顯,
深 焙:苦香味比較重,但仍有回甘,嗜好苦味的,深愛這種烘焙度。
從以上的烘焙度,可以輕鬆找到喜好的咖啡風味。
ftrmp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