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園商購網

 

賴約翰fb>回首頁

 

 

訂本報請輸入您的E-Mail

--------------  以下為電子報內容  ---------------

排灣族小米園電子報與排灣族小米園網站工作室共用廣告訊息

.

《推薦影音》

孫大衛捐1.8億培育馬偕原生護理首屆畢業
親子族語教育經驗分享-排灣族
屏東縣地磨兒國小陳再興校長治校辦學理念
潘明福校長經營屏東縣武潭國小
2015到底!獅子好芒
排灣佳崇與布農建山青少年歌樂相會
影音詩歌 -主在心門外叩門
南世教會設教60週年紀錄片
2015泰武咖啡美魔女選拔活動《精華版》

排灣族小米園電子報【副版】第871期
《前往→本期電子報正版

排灣族小米園電子報

企劃:小米園網站工作室 製作排灣族小米園電子報 發送:2015/12/28 06:37pm

Email訂閱人數     •RSS訂閱人數      •發行次數      •總發數量     

音樂裡的余麗娟老師 
◎文 / 賴約翰(滋膏)

.


         余麗娟老師喜好音樂從西洋樂曲覺醒到部落族人傳統音樂, 因而使自己進入更高層的音樂學術領域。圖為余麗娟老師於音樂教學觀摩中與學生共鳴於直笛教學。攝/賴約翰 2008/4/16


        余麗娟老師2014.7.8於美國紐約藝術節活動與夏威夷小姐留影。影像提供: 余麗娟


余麗娟老師指揮武潭國小於屏東縣鄉土歌謠比賽 攝/賴約翰 2015/12/22

         一直以來屏東縣原住民學校地磨兒國小在排灣族文化教育表現上是指標學校。這回12月22日屏東縣全國鄉土歌謠初賽原住民語(7所學校參賽),地磨兒國小獲第一名。而令人稱奇的是,首次參加鄉土歌謠的武潭國小, 以古調歌曲與第一名微小不到1分之差獲第二名,並也超過了其他很早就在鄉土歌謠領域努力參賽的學校,這樣的表現令人稱奇。武潭國小鄉土歌謠指揮余麗娟老師,來義鄉文樂村人。從實習老師到正式老師至如今,都在武潭國小服務。學經歷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民族音樂學碩士、指導2009 全國原住民E起舞動歌舞劇全國冠軍最佳音樂獎、2012 全國原住民戲劇比賽決賽全國季軍、2014 /07/08 與中華藝術舞蹈團合作,赴美參加藝術節展演及紐約林肯中心展演、2014/10 來義鄉鄉歌,詞曲創作、演唱者。

        與余麗娟老師曾經同事,有一回校內教學觀摩由余麗娟老師教學,讓我深深感動,而以「音樂裡的余麗娟老師」為題為文登網於我個人網站-「排灣族小米園」。於本期電子報回溯她七年前的音樂教學,深信閱讀者對余麗娟老師的音樂教學與使命有所認識。轉載分享如下文:

        甫剛考上台南藝術大學民族音樂研究所排灣族文樂村的余麗娟老師,以其豐富的音樂涵養,透過三年級的音樂教學觀摩,讓武潭國小27位老師融入享受在富有音樂性的教學流程以及內涵。

        小朋友在直笛音符中,巧妙發出直笛樂音特色,從基本素材的樂性引導到音樂的生命肌理,余麗娟老師給人感受教學內涵的音樂生命素養,呈現在小朋友樂性的流暢與美 妙的樂性,從卡農的認知進入到泰雅真卡農與阿美自由卡農,以及排灣的輪唱法,活化音樂所附予的生命,共鳴於每位觀賞者令人發出對音樂的讚嘆以及教學者的深度,和教學運用的巧妙,使人感受教學極美的藝術。

        特別在教學資源的應用,更豐富了音樂素材,讓人感受音樂無國界的領域。 余麗娟老師認為原住民的小孩具有音樂性,只要適以引導小孩子適當的示範,同時多給小孩子鼓勵,就可以很有效的學習,並且在教學中的「教」與「學」能感受教學互動的快樂,促進學生開發音樂潛在的能力和培養興趣。

        余麗娟老師愛樂成痴, 拿音樂作日記,喜歡古典樂、搖滾樂、爵士樂、靈魂樂......更喜歡曲式分析與創作,是個玩音樂成性視創作為享受的音樂快樂人。但是,一次偶然機會一位西雅圖的音樂家問她排灣族的音樂是什麼?!因無法回答深慚自責,而決心回到自己族群尋找音樂,搜集音樂,進而分析與譜曲自己族群的音樂。因此在考藝術大學民族音樂研究所,通過術科大提琴外,余麗娟老師以自己努力厚實的田野實力,在 口試所長前,呈現說排灣語的流暢以及即時清唱排灣族古調歌曲的絕對實力,而引入她更高層的音樂學習領域。

        余麗娟老師以止不住內心的愉悅說: 『我實在喜愛音樂,期望自己完成研究所,在教學藝術與人文的課程,對學生有更大的貢獻。同時對自己族人文樂部落傳統音樂承襲寄以承傳人的厚望。 』  


【本文轉載自排灣族小米園網站】◎本文原始來源→請進入

.

《聖經》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他也成了我的拯救。 詩 1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