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長:滋膏老師(賴約翰)

 

 

 日期:                                                                                                   討論版部落格網路相簿 │English舊版回首頁

 

主題目錄


教育文化
宗教文化
部落族群
人物專訪
單位活動
民代服務
產業託播
職域託播

 

 

2008.08.18                                                                                                                                     部落族群目錄

豐年祭中不一樣的比悠瑪部落(平和村)

1 23賞圖

                                                           文•攝 / 滋膏    



         牧會於佳崇教會的傅梅珠牧師(右)注視第一次返舊部落尋根活動老照片中就讀國一時的自己(黃圈 者)。

       引人思古幽情傳統石板屋內展示著比悠瑪部落老照片,讓人感受時光隧道裡的生活腳跡而緬懷遙遠的部落故事。看見部落遷移族人生命歲月的塑造 ,心手合力建造部落成長,而體念先輩族人堅毅璀麗的生命,讓比悠瑪在傳統文化的涵育與傳承,現代文化的洗禮中,族人生命裡層仍隱現部落古老文化剔透的美。而老照片中黃萬清民國59年的「牛車行車執照」,令人笑嘆稱奇為政者不同時代的行政意義。出生四個月即離開舊比悠瑪在新比悠瑪部落 成長的佳崇教會傅梅珠牧師,看到自己國ㄧ時參加部落第一次重返舊部落的影像,深情懷念佇足良久。傅梅珠牧師表示雖然自己沒有舊部落成長生活經驗,但是從小 耳濡外祖母與父母對舊部落的敘述,踏上舊部落地土時,故事歷歷呈現眼前,深如「舊地重遊」,對舊部落的深情乃塑於長者之口傳。重遊 舊部落之際耆老敘述遷移史,交通無法到達、就醫不便死亡率高、教育落後 難於提昇生活水準、族人紛遷移下山,為全族人遷村離開祖先之根最大因素。即便如此,比悠瑪每年仍盛行歸根踏行祖先足跡,浸儒百聽不厭舊部落的故事。


        出自部落族人高安良手繪壁畫圖 具深遂立體感,為舊部落比悠瑪傳統領域與面對北大武山每天日出東昇畫面,整個圖畫涵括祖先生活領域,部落活動均以此為背景,頗有 緬懷祖先與傳統部落文化教育意義。

        另外的動態活動實施各鄰競賽,白天以傳統技能體能競技為主軸,有傳統生活技能技藝競賽如射箭、搗米、編傳統花環。有體技競賽如摔角,頂上工夫、比手力。第三天為現代球類男女籃球賽。而晚間為具休閒性的成年禮,傳統歌謠競賽,與第三晚(最後一晚)的部落烤肉晚會。其中長老教會資訊組配合本活動,也舉辦「豐年祭影像說故事」競賽,期望提供最珍貴的活動紀錄。
         整個競賽有傳統的與現代的,涵蓋各個年齡層,兼顧歷史的、趣味的、競賽的、藝文的、親情的、分享的,豐富的內容可謂提供滿足族人各年齡層的身心靈。 整個活動在主辦單位與族人同心同力的推展,井然有序,精采連連,場上瀰漫競賽的歡呼雷動與歡笑聲,交織著族人深動的深深部落情。從最小幼兒到最年老九十餘歲的 耆老宋忠信,在會場上同享部落組合最具親和力與文化性的活動。透過競賽寓教於樂不僅意義非常,更感受比悠瑪大家庭的隸屬感。


        等候區待進場的男女老少盛裝傳統服飾,可見對部落豐年祭之重視。

        一年一度豐年祭活動,往往是檢視一個部落向心力、執行力、生命力,內涵力、參與力的溫度計。比悠瑪部落在具深根傳統文化與傳承團結凝聚精神所進行的活動動力,正如大頭目蔣美花開幕致詞說:本部落舉辦豐年祭不亞於鄉辦的聯合豐年祭。說明部落人氣與活動內容及參與競賽的熱烈,足以另外界感動,與讓自己部落族人體驗強力的融合與堅實的群體生命組合。並說明比悠瑪具備了各層組合的力量,而透過相聚一堂的活動,更孕育族人文化生命與生命情誼的再生力量。剛獲得國立台東大學南島研究所文學碩士學位的武潭國小高志誠組長,在田調比悠瑪部落對筆者曾很讚嘆的說:比悠瑪在原住民部落文化與部落生命組合的結構是緊密而非常難得的部落。而武潭國小潘明福校長更幾次在行政會議上表示,比悠瑪是具有獨特 民族性的部落。顯示比悠瑪在教育人員眼光中具有的特質。

1 23賞圖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fumaju@gmail.com   |  2007.8.27啟用計數器 |   1024*768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