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長:滋膏老師(賴約翰)

 

 

 日期:                                                                                                   討論版部落格網路相簿 │English舊版回首頁

 

主題目錄


教育文化
宗教文化
部落族群
人物專訪
單位活動
民代服務
產業託播
職域託播

 

 

2008.08.18                                                                                                                                     部落族群目錄

豐年祭中不一樣的比悠瑪部落(平和村)

1 23賞圖

                                                        文•攝 / 滋膏    



        曾從事於陽光基金會回部落從事部落整體營造 已三個孩子的平和發展協會總幹事德布蘭恩,在部落推展幾個審核通過的方案計畫均出自其右,營造了學習型的部落組織以及部落 的文化情境,全心力配合理事長與村長付出 ,也因此延遲了研究所畢業。

        比悠瑪部落「以愛的決定。感恩的季節」為主題,8月15日至17日舉辦遷村四十週年與豐年祭。曾從事於陽光基金會 ,回部落一心推動部落總體營造的平和發展協會總幹事德布蘭恩向本站長說明:「四十年前部落向有關單位積極申請遷村,族人愛部落避免成為消失的部落,與後代便利接受教育與生活 ,在每個繯節的決定,都 出發於愛部落愛族人而定此主題。」今年的活動,以往沒有呈現的靜態藝文與豐年祭第二晚的劇情表演與老照片動態影述 ,均出自於德布蘭恩精心策畫。期望提供部落歷史文化知能情境,緬懷族人遷村拓荒精神,啟發族人承先啟後營造部落 另新境界。
        禮槍震響劃破比悠瑪部落上空,各鄰在司儀報序進場,族人大大小小 全副盛裝傳統服飾扛著豐收農作,興高采烈配合著呼喊聲,經過大頭目檢閱與來賓觀禮進入會場 ,族人團圓充滿喜氣祥融氣氛好不熱鬧,五彩繽紛的傳統服飾與各式頭飾,豐富滋潤滿足了視野。經傅梅花牧師祈禱祝福,大頭目蔣美花向子民發出感恩與祝福。緊續由部落歷史文化人前任村長孫信用作遷村四十年歷史敘述。


        比悠瑪豐年祭開幕大頭目蔣美花致詞。

        比悠瑪部落原於大武山深境,原有百餘戶。族人對未來懷抱山下生活理想,民國四十年初始傳染病似的遷移 至武談山下,最後剩五十三戶萌生部落消失機,向上級積極爭取遷村,終於民國57年全村遷於現地(本站長母親因是比悠瑪人,得允歸入與配發住地,而結束牧師以教會為家的生活)。在新住地分配居住地中,全體族人共識為教會首選居中部落高地,其次尊重大頭目蔣美花與村長唐榮福,免抽籤地號任兩位選擇居住地。顯明比悠瑪人敬畏上帝,尊崇大頭目與村長的美德。在 山腳沿線的排灣族各部落,比悠瑪是最晚遷下山,至今四十年戶數已是154 戶,共 703人。從頒發的各類獎項中,有獲得台灣金曲獎傳統歌謠的家族,有分齡賽國手選拔獲獎人,有獲中等學校教師與取得資格者,有獲全國原住民舞蹈創作獎…。在在說明,比悠瑪後代族人,在各領域中追求上進,將各職領域成果,分享在全體族人面前,接受大頭目來賓頒獎與全體族人喝采分享榮焉,符應了先輩遷村為後代子孫教育的理想。


縣長 曹啟鴻對部落最高年齡九十餘歲的宋忠信(座者)問候祝福之意。

         縣長曹啟鴻與立委簡東明前後來到會場溫馨祝賀勉勵,帶給族人掀喜。村長孔德興歡迎縣長致詞前,以「平和是民主聖地」形容,說明比悠瑪部落在原住民部落政治生態,最早涉深『黨外』,成為黨外得票率最具指標,其使比悠瑪在泰武鄉為最小部落,確蒙執政與在野最引以觀注,因此各部落豐年祭大多在同日舉行的此時,在野的或在執的人士,出現在會場上是不足為奇。難怪簡東明 立委致詞時認為縣長能到達比悠瑪,必有與其他部落有過人之處。中午的風味餐各鄰各家提供傳統餐食,不分你我周遊各鄰分享絕佳的傳統美食,感受族人凝聚的愛與溫馨體會排灣族部落的分享文化。下午青少年 精采的傳統搗小米競賽,即揭開了傳統文化競賽序幕。
                                                                             
1 23賞圖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fumaju@gmail.com   |  2007.8.27啟用計數器 |   1024*768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