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哈尤溪

哈尤溪七彩岩壁雲豹之湯成為熱門秘境之後,有好評報導,也有負面聲音,因此去年跟在地議員排了一趟探勘,除了在主管會報報告,我從沒有在自己的臉書分享哈尤溪,認識我的朋友,了解我的心思。前天,再次看到關於哈尤溪的報導,很心疼聽不到在地人的聲音。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想來若是一無所悉,便一無所愛,於是一早決定書寫這個「在時間之流努力創生的地方」……..

前進高屏溪最大的支流–隘寮溪溯源,在源頭,大、小鬼湖延伸的溪流匯聚之處,一個充滿傳說之地,有個古老的部落Labuwan,它的意思是「原本就在這裡」。1930年,日本人理番政策下的集團移住,讓它離開了這神聖之地,來到現今的所在。

⋯⋯

2009年,一場驚人大雨,大武族人不斷被安置在不同地方,最先在內埔農工,之後到長治分台,再來是榮民之家,最後是隘寮營區,政府雖然有計畫提供永久屋,不過族人沒有接受。一致共識下,當時的大武部落村長彭玉花,帶著族人一起回家。

最初幾年交通不便,出入需走河床路,時常面臨道路中斷,食物缺乏,於是大家商量自給自足,達成永續環境的生存方法。

部落齊力種回部落傳統作物,田地面積越來越大,作物種類越來越多,山雞、蔬菜、21個品種的小米,彷彿一座山中糧倉。

八八風災為河床從深山帶來大量的崩落土石,突然間,過去許多外地人難以進入的山區,堆高後的河床地反而成了通道,深山溪谷彷彿藝術走廊,讓外人得以窺探小鬼湖流下來的哈尤溪沿線那些保有神話傳說的美景。然而,毫無節制,必然面對浩劫。

部落的人很明白,大自然給機會,也會收回。只要暴雨一來,河谷的一切就得重新洗牌。

部落必須站出來守護。在各界好朋友的支持下,安心回到大武的常住人口有80人,其中60人投入部落勞動,農特產品、民宿、野溪賞魚、哈尤溪導覽車隊,無論參與哪一個產業,為的是在自己的土地生活,守護家鄉淨土。

部落自治、總量管制一旦啟動,外客不一定配合。部落說,挑戰永遠都有,現在回來的年輕人也在慢慢學習、慢慢調整,但是最重要的是「部落的凝聚力」,如同帶領大家走過八八風災的彭玉花前村長常說的「只要是部落的心在一起,外在沒有什麼不可以處裡的。」

愈挫愈勇的大武部落如同族人守護的哈尤溪,都是「台灣的山中傳奇」,除了指教,更需要我們一同呵護這得來不易的「堅持與重生」。

#哈尤溪生態旅遊 臉書專頁
#五月網路預約系統會開張 (受理12-4月)
#不是只有哈尤溪也有賞魚蔬菜雜糧

1080413-3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