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原住民族課程發展中心

歷時四年,《屏東縣原住民族課程發展中心》1-6年級的「排灣族本位國語、英語、數學、自然」教科書/習作,初步完竣。

昨天,教育處辦理了「教學發表/研習」,台灣課程巨擘歐用生教授完全不接受交通演講費用,非常高興的來站台。並且我們很意外的看見了來自台東、高雄、台南、嘉義的教育夥伴,甚至出現林務局自然教育中心、美國洛杉磯的Equalearing Inc.等機構。

我以總編輯的角色,代表所有編輯人員致謝忱。

⋯⋯

首先我得說明,這四年來參與的人員超過一百位,除了美編、文編,還有許多耆老、學校老師、學者專家。

其中,擔任主要「產出者」角色的美編、文編,其實是各四位,不過從一開始設定的「教師調用」,退而求其次「代理教師」,到最後甚至是「臨時人員」,「來來去去」多達幾十人次,原因不外乎「這是一件很吃力的工作」。

這件事能夠在短時間初步完成,有三個重要關鍵:

ㄧ、能提供人員做事的方法。
二、能得到上級鼓勵及信任。
三、有願意信賴的學校夥伴。

還記得當時跟原民會陳坤昇處長提出這個想法,他沒有取笑我,反而說你們屏東很適合做。我提出之後,縣長除了支持,甚至副縣長還陪同我們到原民會報告。主委聽完簡報,立刻認同並表示願意共同支持。

我們好像初生之犢,不知天高地厚,揭牌當時,國家教育研究院院長、副院長、課程中心主任,國內課程巨擘歐用生、陳伯璋等許多教授都來為我們加油。

不過在執行過程中,由於計劃型經費的銜接及招聘作業所造成的不連續性,使得原訂進度不斷落後。不過,試用學校「地磨兒國小」的學習可不能等。當我們跟國教署求救,邱署長理解我們是真正在做事的人,總是慷慨伸出援手。

這當中,我們有很多挫折,尤其是無法被一般人理解這件事。但是總有給人信心的天使,像高金委員會來看大家,並且極度讚美我們做的事,然後大家就會很開心的繼續拼。

我常常跟夥伴們說,來這裡要抱著使命感,要不然就抱著學工夫的目的,否則沒有意義感,就只能怨天尤人。

以上種種即便具備,若不是地磨兒社區、校長、家長、老師、學生的認同與喜愛,一切終究無法成就。

我們縣長說,現在要請所有學校開始使用,但我們要對孩子的未來負責,即日起不但要滾動修正教材,也要透過科學測驗追蹤教材的有效性,並且也要為魯凱族的孩子繼續做他們的課程。

我覺得很感動,我們實在沒有理由怠惰。夥伴們加油,所有族群縣市一起來一場「教科書革命」吧!
1071009-1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