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評鑑賽

這些日子,本處的寶珠一直忙著咖啡評鑑賽的事情。見她忙著受理來自各縣市的166支豆子,我愧疚的說:「我會幫忙啦,我來寫一篇推文。」

昨天已開過記者會,後天活動就要開始,說好的推文哩?天啊,我真的寫不出來 ,因為我真的不懂咖啡,怕亂講亂寫。

不過,人生就是這樣,總要莫名+奇妙才叫緣分。

⋯⋯

屏東最具盛名的「泰武」、「德文」二大咖啡產區,剛好是我擔任校長時的學區,校長室裡都有個咖啡機。我接著來的原民處,推動產業是我們的工作之一,所以我的辦公室仍舊有一部咖啡機。

我只能說,雖然我一直拒絕咖啡,但是我和咖啡農民真真實實的生活在一起。這就是緣份!

這個莫名其妙的緣份,造就很多糊裡糊塗的結果。

好比三個月前,原民會好意通知,提供本縣二個只需自付食宿貨運的名額去「新加坡食品展」。我於是在咖啡、紅蔾群組post這個招商消息,希望有莊園願意代表「屏東咖啡」、「屏東紅蔾」出國參展,可是沒人理我。我這個產業門外漢開始「假專業」的苦口婆心發動攻勢,終於逼出了商家。這一去,不得了!除了引來國外15團的買家到他的「巴魯那」莊園參觀,還讓日本人驚豔「竟然台灣咖啡有日本的味道」,於是八月即將下單10噸紅蔾,照對方要求做成紅蔾咖啡。

又好比二個月前,評鑑賽收件在即。我生怕如去年,在拜託之下才勉強有幾家參賽,於是不斷在聯盟群組「苦口婆心」,說「我們主辦卻沒隊伍會被認為不敢比賽、不拿獎怎麼變精品咖啡……」,然後有了16支豆子參賽。

上天怕我得意,於是透過寶珠告訴我:「處長,雖然我們這幾年在後製技術及設備已經很厲害,但是要拿出比賽豆不是妳想像中那麼簡單,大家是不忍心妳失望。我們屏東的山未觀光過度開發,很多都是種在原始林,連農路都沒有,而且山勢陡峭,老人家採收十分辛苦,還要跟獼猴對抗……,然後還要萬中選一挑出比賽豆,並且幾乎歷年得獎豆都是進口馴化品系,我們整個大武山系仍舊維持單一百年馴化母株品種,並沒有引進育苗⋯⋯」

「那太好了,我們就保持這樣,這就是我們的優勢,我們要有雄心壯志為馴化百年的本土品種爭取冠軍…..」我當然知道我這個外行人說的話很白癡,不過天真勇敢也始終是我改不了的毛病。

辛苦了,我們的農民鄉親;辛苦了,我們的原民處同仁;辛苦了,我們的聯盟夥伴。我相信吸引觀眾的劇本通常不是「成功」,我相信我們的眼睛裡有野生的力量。當我們在前進,世界也會被拖著往前移動,風景移動,陽光移動,空氣移動,所有的所有都在前進。我們只要前進,就會有所不同。

邀請大家8月1日—4日,屏東吾拉魯滋免費品咖啡、聽咖啡達人講座、打卡兌換紀念杯…….閉幕典禮有戴愛玲(春日產區巴古慕莊園)公布成績唷!

最重要的是:請支持國產咖啡,為台灣農民加油!

02-1070802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