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行動博物館

「臺灣文學行動博物館」在屏東長治百合永久屋園區停泊至8月5日,40呎貨櫃車,內裝舒適,數位互動,載來一車具代表性的台灣文學作品。

致詞時我鼓勵前來的孩子們:「這世界有不同的思維模式,但我相信我們生活的這個地球需要原住民。貨櫃車裡載的這些台灣文學作品,是從我們台灣土地裡長出來的文學,閱讀它的人可以了解這土地的思想,寫它的人可以展現自己的思維在作品裡。你們要多讀,也要多寫,因為這個世界需要我們。」

接下來致詞的聯經出版發行人林載爵,是行動車主辦人。他的致詞與我呼應:「這世界的確是二套不同的思想系統。前陣子回台東,我邀請夏曼 · 藍波安以及撒可努 · 亞榮隆到我家,撒可努特地帶了獵物送給夏曼。我問他為何要送東西?他說因為夏曼教了他一些事情。我問是教什麼?當我這麼問的時候,其實腦海裡想的是某種技能、技術之類的,沒想到撒可努的回答竟是「他教我謙虛」。當時我心裡非常震撼,那一晚我學到很多,例如「在哪裡跌倒就好好躺下來休息夠」……,這些都是我想像不到的思維,無怪乎讀原住民作家的作品,有一種不同於西方、華人的精神。若是能拋棄、或者駕馭套在原住民文學上的外來文字,那絕對是偉大的創作。」

致詞中有理解、對話、給予,我的內心狂喜,我的精神生猛地活躍,這是一場讓我過癮的致詞。謝謝林先生!
1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