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收到一幅畫

簡訊收到一幅畫,畫的是我耶,心情小複雜,有少許的害羞,多的是驚喜,並且包裹著竟然被人惦記的激動。

話說從頭,我在泰武國小服務時,認識了張文松、劉國樑二位老師。言談中得知他們多年來上山下海,融入當地人生活,一起收小米、挖竹筍,參加拼板舟下水慶典,於是畫作呈現的多是泰雅、魯凱、排灣、達悟各族的人文風土印記。

令我感動的是,文松並不是科班出身,從早期的電影看板臨摹,雖然累積了三十餘年的繪畫經驗,但是這樣的繪畫工作只會讓生活陷入困頓。好朋友國樑,不忍文松的繪畫熱情就此停擺,於是帶著文松上山下海,擺脫臨摹,朝自我創作之路邁進。

⋯⋯

如今文松不但有自己的畫廊,常受邀辦展,作品也吸引不少大老闆、商界名人注意,主動上門買畫。

當年我很高興認識這二位喜愛原住民的朋友,也常拿他們的故事激勵學生,但我萬萬沒有想到我是幸運的,他們當年曾經說「妳做原住民教育,一定要幫妳畫一幅學生圍在妳身邊的畫。」

如今這幅畫並沒有學生圍繞在旁,但是國樑說「文松說:畫妳抱著陶壺望向遠方更有意境。」

謝謝文松,謝謝國樑,在綜藝化、市場化、宣傳化的時代,我們彷彿一則廣告,時時學習將自己包裝起來,我有時會深深地疲倦且迷亂。但是你們曾經的困頓、後來的突破、現在的給人溫暖,都在在的激勵我學習感知、觸摸這世界與靈魂的形狀。

謝謝二位!Saidai 真幸運!

2018611WLH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