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日

哎,早上縣長電話問我:

「你們明天是不是有個原住民族日活動?你們要辦什麼活動都不會說,現在才看到新聞稿,我的行程都排了,現在是怎麼辦?」

我嗯嗯啊啊回:「這是同仁太認真了,他們自己規劃的小活動啦,如果是副縣長或秘書長來可以嗎?」

⋯⋯

「小活動?!這是國定的紀念日,你們本來就應該規劃,而且我是屏東縣的大家長,本來就應該主持…..」

我心裡本來很剉,靈魂卻飽滿幸福,彷彿一場河與山的對話,我幾乎可以察覺到身上的毛細孔站立敬禮。

朋友,台灣原住民百年來失去了名字,也失去了地位,從「蕃」到「原住民」,正名不單單只是文字上的轉變,更代表著受壓迫的原住民第一次可以真正的稱呼自己,第一次可以為自己身為台灣的原住民感到驕傲。

8月1日「原住民族日」提醒生長在台灣的所有人,這一天不僅是紀念這場榮耀的「正名運動」,更是回顧台灣這段超過數百年、甚至是數千年的歷史,原住民對這塊土地的實質貢獻。

因此,2019年的8月1日,屏東縣政府選在原住民文化會館規畫「環原」活動,展示除了回顧原住民族正名運動歷程及探討回復族名文化內涵。

這一天,邀請大家跟我們一起穿族服、頭戴花環,一起榮耀「原住民族日」。

『環原- 2019屏東縣政府原住民族日』紀念特展-開幕茶會

時間:
108年8月1日(星期四) 上10:30~11:15
地點:
屏東縣原住民文化會館(屏東市豐榮街 50巷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