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加油-水上芭蕾

我今天跑去小墾丁,不是渡假,而是去加油。

我同林采穎議員為我們牡丹鄉文健站長者,「參觀」他們的第一堂水上芭蕾課程。這是腳與手都抬不起來的水上芭蕾,我們四林文健站的老人家說「從小溪邊玩水,卻從未在游泳池游泳,也從來沒有穿過泳衣」,麻煩的是有人根本找不到尺寸,只好放棄這人生的第一次。(下次改進)

我要特別感謝牡丹衛生所、部落健康營造員、屏科大老師用心策劃,更感謝小墾丁渡假村大方成全美事。

我們很多長輩年輕時長期從事粗重工作,不過有很多體適能運動,對膝蓋與腰不好的長輩,反而有運動傷害風險。

水有阻力,可以訓練肌力,水有浮力,可以減輕長輩關節負擔,對我們原住民長輩來說,水上運動,是很好的健康促進活動啊!

居住好山好水的原住民,平均餘命竟然低於都市叢林住民近10年。深切期待每一位長者,得到充足的照顧,都能健康老化,在地老化;期許未來積極爭取長照預算投入偏鄉預防醫學,積極協助部落長輩健康促進。

感謝所有為這件事擺上關心與努力的夥伴,有你們真好,期待這樣的美事遍地開花!

白鹿颱風防災應變中心

每每成立防災應變中心,許多工作人員必須緊盯災情並待命處理,許多鄉親也是戒慎恐懼,隨時都要擔心是否要被通知緊急撤離。

有時候在部落跟老人家聊天,才會警覺原來這對他們而言是多麼大的恐懼、多麼大的壓力。

颱風雖然過境,雨勢仍舊。各位首長、工作夥伴,大家辛苦了!各位鄉親,願大家一切平安!

《白鹿颱風安置情形》
霧台鄉撤離19人(依親11人,8人長治百合收容處)
三地門鄉撤離16人(依親1人,15人三地門體育館)
來義鄉撤離269人(依親265人,4人新來義活動中心,另有1人[非保全戶]安置在新來義活動中心)

《最新進度》
1.截至目前剩瑪家鄉16戶(原13724戶臺電持續搶修中)
2.台24線臨45便道持續封閉中/屏106線2k-7k+500 (泰武段)預警性封路
3.林邊溪上游左岸(丹林大橋)上方堤防裂痕/水利處已通知開口契約廠商赴現場勘查完成,並於今(25)日進行搶險工作。
4.除春日鄉士文村停止上班上課,全縣正常上班上課。

宣布參選以來….

宣布參選以來,我收到很多很多鼓勵的訊息,都是對我這個「非典型政治人」的厚望,行程中偶爾利用空檔打開臉書閱讀,總是深深受到觸動。三言兩語無法清楚傳達我的感激,但公開好好說聲謝謝是一定要的。

今天,看到宜珊傳來的照片,我落淚了—涼山部落的江新三大哥,自發性地開著車、掛上布條,大街小巷用盡力氣幫我宣傳。其實布條不是我製作,我與江大哥也稱不上認識,卻能白白獲得這樣的支持,真覺得不太好意思。

滿滿的鼓勵,必當化做滿滿的動力。向來,我的實踐力量就是來自族人朋友們的期勉與厚望,這趟旅程,我會帶著大家的心意,繼續勇往直前!⋯⋯

#把根扎深把夢做大 #伍和您一起

照片提供:陸宜珊

大武部落的收穫祭

各位舊雨新知的好朋友,感恩有您,一起來幫我的粉專按讚分享,讓我力量倍增!

今天一早,我前往參加霧台鄉大武部落的收穫祭。雖然天氣非常不好,一路上風雨交加,但心裡惦記著部落裡的朋友,依然趕到了現場。

大武部落是八八風災受災部落之一,十年前風災過後,族人沒有搬遷離開,而是努力守住家園,重建家園。這幾年部落在屏東科技大學協助下,發展生態有機的林下經濟,紅藜田加上放山雞,已經成為部落產業的代表,歡迎您有空來體驗!⋯⋯

#把根扎深把夢做大 #伍和您一起

我們有一個夢:伍麗華 Saidai / Reseres 的參選宣言

我們有一個夢:
伍麗華 Saidai / Reseres 的參選宣言

各位好朋友,就在上個禮拜,我已經正式接受徵召,參選2020年山地原住民立法委員。我想跟您說明我的心志。
⋯⋯
十年前,我按著自己的第一志願,來到屏東原鄉的泰武國小報到,這是我第一次擔任校長,有很多理想抱負想要實現。萬萬沒想到,才第一個星期就遇上八八風災。我這個菜鳥校長,帶著全校師生家長搬遷了四次,後來總算完成軟硬體重建。那六年,包括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及金曲獎在內,學校不論是在孩子們的表現、族群文化的扎根、還是課程教材的發展,都獲得了肯定。

很幸運的,上帝給我的嚴峻考驗,我竟然做到了。

陪伴吾拉魯茲部落及泰武國小的六年經驗,讓我後來在地磨兒國小一年多,以及屏東縣政府原民處將近三年的服務,有了更多學習、成長、奉獻的機會。

這段時間以來,在許多族人朋友深切期許下,我做了慎重的思考、請益和禱告。我要對「我所長期致力於建構原住民族主體性的族人朋友們」宣布,麗華 Saidai / Reseres 要進一步承擔起責任,投入2020年山地原住民立法委員選舉。

投入,是為了三個責任:

第一個責任,麗華 Saidai / Reseres 求學、教書、公職服務的生涯都在屏東,我有責任回應在地鄉親的厚望。而這三年我在縣政府交出既驚奇又亮麗的成績單,受到全國不少族人關注,我也有責任把屏東經驗擴大貢獻給更多族人朋友。

第二個責任,麗華 Saidai / Reseres 累積了長期的原住民族教育工作經驗,我始終相信,延續原運前輩們25年前辛苦推動正名的步伐,要徹底落實原住民族各項權利的主張,一定得透過教育,來找回最根本的主體性。我有責任要發揮專業,為原住民族教育的深化開拓更多空間。

第三個責任,麗華 Saidai / Reseres 幸運擁有一項才能,那就是跟大社會對話、溝通、協調的能力。我曾帶領師生獲得金曲獎、也製作出第一套原住民族本位教材,都受到社會各界好評。我有責任,要繼續站到全國舞台上,發揮溝通長才,讓台灣社會更加理解原住民族的觀點,實現真正的「族群主流化」,也讓每一位族人都可以自信、美麗、大方地迎向未來。

我不只有責任,也有夢想。

黑人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恩博士說過:我有一個夢,夢想不同族群平等共存,坎坷曲折之路終成坦途,聖光滿照人間。

各位好朋友,各位族人朋友,「我們」也有一個夢,一個屬於台灣原住民族的夢,期盼更多人可以看見,並且著手來實踐。

我們有一個夢,那就是深耕原住民族的文化,讓每一位孩子得到應得的教育,讓每一位青壯年得到充分的揮灑空間,讓每一位長者得到充足的照顧,於是,也讓每一個部落的價值被看見、被重視,而台灣原住民族可以驕傲自信,走向全世界。

原住民族,就是應該把根扎深,把夢做大!麗華 Saidai / Reseres 願意帶著屏東經驗和教育專業,前進立法院,來實現我們共同的夢想。

麗華 Saidai / Reseres 有信心,在任職原民處的這三年,已經深刻體會族人朋友在教育、文化、土地、產業、照顧等層面的廣泛需求,也對立法和政策事務做了深度的鑽研。未來在立法院,我將能稱職扮演族人託付的代議士角色,為族人捍衛權利,謀求最大的福利。

選區涵蓋全國的山地原住民立法委員選舉,是一趟巨大的壯遊。現在,我已經準備好要啟程了,各位好朋友,我希望您可以成為帶路的風、或是路上陪跑的夥伴,和我一起經歷這趟想必精采萬分的旅程。

請相信我,這趟旅程,我必不讓各位失望。我會帶著您的溫暖祝福,快樂、勇敢地走這一條競選的路。我會與團隊、各路盟友、全國各地的族人朋友們攜手合作,成功摘取原住民族權利的甜美果實,一顆顆放入簍子回報給您。

懇請您成為我的力量!

懇請您將我們的夢想,分享傳遞出去,匯集更多正面的能量!

與您一起打拚的夥伴 伍麗華 Saidai / Reseres 誠摯地報告!

我會加油 成為大家的禮物

剛剛下班時刻,同仁送上生日蛋糕,一時之間,我的情緒洶湧澎湃,想起上帝在我的生命中所做的安排,不禁痛哭流涕。

今年,我邁入「五十而知天命」的年紀。

五十歲的我,到底「知道」什麼?

人生的第一個「我」

我的童年在山裡長大,看到都市回來的大姐姐一頭捲髮聽說是用「燙」的,我便拿木棒將頭髮捲起在爐灶前「烘」,結局是頭髮給「烤焦了」。不知天高地厚什麼都敢玩,甚至用母語吵架頂嘴也到了可以被哥哥姐姐趕出家門的程度……這就是童年的我。

人生的第二個「我」

直到七歲,我那已經55歲的媽媽,如同許多望子成龍的母親,把我送去屏東寄居就學。此時的我,突然間彷彿孤兒一般孤苦無依,幽閉了很長一段歲月,不斷輾轉寄人籬下的求學過程,將原本不知天高地厚的本性磨練的圓潤柔軟。

人生的第三個「我」

長期寄人籬下的陰影,促使20歲師專畢業之後,渴望有個屬於自己的家庭,於是在父母的安排下欣然投入婚姻。平凡的「家庭」令我甘之如飴,在這當中,不擅長讀書的先生,以及學習上有障礙的孩子,讓學什麼都容易的我,開始真正懂得何謂「差異」,並能體悟自己所有一切都是白白領受的恩典,我開始期待自己能成為別人的禮物。

人生的第四個「我」

教書15年後,我因為要照顧生病的母親調動偏鄉小校,自此踏入行政工作,我發現這其中,我從被人家需要,看見了自己的強大。從代理主任、代理校長,40歲成為真正的校長。按著第一自願去最高的學校,卻因莫拉克風災帶領師生族人2年內搬遷4次,完成重建也完成民族教育的開發,不但拿到2座金曲獎,更是破紀錄的同年奪得幼兒園、國小2座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更是致力於實踐「建構原住民族主體性」而完成「排灣族本位教科書」,令國際學者專家嘖嘖稱奇。

人生的第五個「我」

三年前,在縣長的熱切邀請下,我進入縣政府原民處。擔任處長期間,發現教育是處理、解決問題最有效的手段,正如許多走過原住民權利運動的前輩所說:「走過原權的人都知道,問題的解決還是要回到教育」,也因此我對土地、產業、照顧、文化、地方建設有更多的想法與突破。

人生的新里程

人到了50,回顧來時路,發現一切都有脈絡,也有因緣際會,知道這就是天命。

此時此刻,我有了新的承擔與挑戰。這是一條苦路,謝謝大家的扶持同行,我會加油,成為大家的禮物。

三和中村部落1919陪讀班

馮科長傳來一段影片,名義上是辦公室情況回報,實際上應該是給我安慰鼓勵。

原來,三和中村部落1919陪讀班的同工們,說是帶孩子到屏東縣政府開眼界。

聽說,副處長跟孩子們介紹:家裡有土地的問題,要找經建科;輔導行政科處理的是教育、文化和文健站(社會福利)相關事務;第一大科是產業科,vuvu有種紅藜、咖啡⋯⋯,或要申請禁伐補償,都是產業科在幫忙。

又聽說,孩子們也體驗了處長如何批公文、蓋印章。然後有個小插曲,竟然發現了「有錯字」…..原來,真的不能僥倖做錯事。

最後的最後,牧師、長老,帶著孩子錄了一段溫暖有力量💪的祝福,要送給正遠在草埔、丹路參加收穫祭的我。

始終堅持自己寫臉書,只是想讓自己的意念被忠實、自由的表達,但反過來,想要表達的心思也容易被時間給牽著鼻子走。在無比忙碌中決定留給自己10分鐘,把我的好心情上傳給這些天使明白,雖然我不說他們也會知道……..

每天每天很多很多的感動,應該還是要寫出來。伍麗華,加油!

原住民族收穫節-共創原鄉青年力

今天,很累,但是很力量。

原住民族收穫節,第三年,應該輪到青年發揮。

這幾日南國的艷陽下醞釀著一股新世代的能量,先是雙東青年的阿朗壹古道集結、各部落收穫祭的青年串連,到今日的《收穫那麼多》的雙東千名青年的圍舞,看著青年不畏烈日風雨、長途跋涉,堅持循著祖先的腳步、唱著流傳千年的歌謠,一雙雙炙熱而堅定的眼神,我心中有股說不出的激動和感謝。

⋯⋯

昨天在參與佳平部落青年之夜,我帶著這樣的心情分享:

「這是美好的聚會,有機會讓我們在對的時間、對的地方,和對的人一起唱對的歌。我相信這樣的記憶,在我們往後的生命中,將提醒著我們無論在哪裡遷移、漂流,我們都會堅定信心,不忘成為真正的原住民(kacalisiyan)。」

青年,是部落的心臟!是族群的希望!當越多的青年認同自己,願意將力量貢獻在這片土地,我們就能翻轉困境,讓部落、文化、語言更加穩固、茁壯。

共創原鄉青年力,我們,一起出力行進中的原住民族!

#收穫那麼多 #青年之夜 #阿朗壹古道
#有你真好
#kacalisiyan #原住民族

原住民族日

哎,早上縣長電話問我:

「你們明天是不是有個原住民族日活動?你們要辦什麼活動都不會說,現在才看到新聞稿,我的行程都排了,現在是怎麼辦?」

我嗯嗯啊啊回:「這是同仁太認真了,他們自己規劃的小活動啦,如果是副縣長或秘書長來可以嗎?」

⋯⋯

「小活動?!這是國定的紀念日,你們本來就應該規劃,而且我是屏東縣的大家長,本來就應該主持…..」

我心裡本來很剉,靈魂卻飽滿幸福,彷彿一場河與山的對話,我幾乎可以察覺到身上的毛細孔站立敬禮。

朋友,台灣原住民百年來失去了名字,也失去了地位,從「蕃」到「原住民」,正名不單單只是文字上的轉變,更代表著受壓迫的原住民第一次可以真正的稱呼自己,第一次可以為自己身為台灣的原住民感到驕傲。

8月1日「原住民族日」提醒生長在台灣的所有人,這一天不僅是紀念這場榮耀的「正名運動」,更是回顧台灣這段超過數百年、甚至是數千年的歷史,原住民對這塊土地的實質貢獻。

因此,2019年的8月1日,屏東縣政府選在原住民文化會館規畫「環原」活動,展示除了回顧原住民族正名運動歷程及探討回復族名文化內涵。

這一天,邀請大家跟我們一起穿族服、頭戴花環,一起榮耀「原住民族日」。

『環原- 2019屏東縣政府原住民族日』紀念特展-開幕茶會

時間:
108年8月1日(星期四) 上10:30~11:15
地點:
屏東縣原住民文化會館(屏東市豐榮街 50巷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