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

曾經靜靜聆聽文學家陳耀昌醫師,他對台灣曾經的苦難與歷史,用妙筆化作一篇篇史詩鉅作。

曾經與金鐘獎曹瑞原導演笑談,對於原住民的開朗、善良與大自然契合,他有莫大的喜歡。

於是,有一部大戲開拍。我最開心的是,導演重用了我們一致認為富有原住民靈魂的素人。

他們的詮釋,我們拭目以待!

中央教會豐年祭的邀請

二個月前,我認識的陳美鈴校長和竹嫵牧師來辦公室。除了驚訝原來她們是親姐妹之外,另一位同行的中央教會「陳誠」牧師,竟然是她們大哥的兒子。

他們連袂親自遞送7月6日在板橋體育館中央教會豐年祭的邀請,這實在令我受寵若驚。因為,這個活動早在半年前就已經打電話敲入我的行事曆。我在心裡默想:「對他們而言,這一定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我一定要到場。」

好事必定多磨,日子一天天到來,天知道7/6陸陸續續排入了本處同仁潔珍的大兒子結婚、我自己的佳義教會Valjakas教育牧師聘牧、四個部落收穫祭……..

我內心的狀態已經不是掙扎,而是爭戰。我到底該何去何從?!

我想到了陳誠牧師那天來訪的話語:

「藉著豐年祭,我們想做一件讓世界看見台灣的事情,所以我們要萬人一起跳戰鬥舞挑戰金氏世界紀錄。」

「辦這個活動大約需要四百萬,我們募款小組的弟兄姊妹,每天下班洗澡後就去各車站大街小巷賣餅乾,3個月就募集完成了。」

於是,我取得大家的諒解,還有同仁的代勞,決定花時間前往板橋。沒想到,立刻接到桃園市原民局的電話,他們辦理的排灣族歲時祭儀,希望我能來給旅外鄉親打氣祝福,並且活動時間接續得剛剛好,讓我這一趟北上值回票價。

哈,我真慶幸來到了新板橋體育館會場。來自全國各族群的教友們,以自己的族服、傳統舞蹈呈現在大家眼前。他們不是專業舞團,卻是表演得精采無比!

我聽到牧師說:這些演出如果誰想邀請,你是用錢買不到的,因為這些練習的辛苦與努力是無價的。

尤其是當我聽到我眼前那艘巨無霸精美的蘭嶼拼板舟,竟然是教友他們自己雕刻打造的……..我內心的震撼又凶猛又美麗,像浪潮一樣。

過去早就聽聞這個由屏東縣來義鄉文樂村族人陳鴻明牧師所創立的中華基督教安提阿中央教會,專注紀律、信心、教育的養成,並且重視排灣族文化的復振;如今親眼看見,真的令人感動,並且有很多信心功課的學習與收穫!

部落教保中心

看到孩子們唱歌跳舞,我會想到我們每個人小的時候,都曾經愛過這個世界。

擁有純淨的眼神,是孩子的本事。

所以,當我們的「部落教保中心」寄來他們的畢業邀請卡,我總會擺放在顯眼的位置。

我已經造訪了二所中心的畢典。沒得比較,因為大家都應該長出自己的樣子,好讓別人欣賞、羨慕。

上週的「美園」,田園裡的畢典,有來自許多縣市的觀摩團,令我們好驕傲。

這週的「佳平」,活動中心裡的畢典,台下的觀眾主動「插嘴」,讓每位「長官」的致詞都變成了「聊天」。

原來,用部落的方式帶出來的孩子,是這麼的真誠可愛。

一個由理事長、村長、代表、鄉長、議員支持,用整個部落的力量,辦出來的《教保中心、青年會、文健站》,我看到了神秘而深邃的遠景。

謝謝你們,總是再一次的感動我們!

被人信任的感覺真好

已經是前天的事。

《莫拉克災後十週年座談會》結束後,幾位先進及長輩離開前特地來給我讚美,像是時間掌控、議事效率、氣氛歡樂等等,我心情當然就愉悅飄飄。

到了晚上,小辣椒陸月嬌議員還特地來電,說在席間默默觀察我和團隊的表現,誇讚我們辛苦了、很不錯。於是,我就繼續快樂的一路好眠。

⋯⋯

照說,我本來就應該將會議的結果藉臉書記錄、報告一番,但事情像忘了關的自來水流個不停,實在無暇書寫。

剛剛得空檢視line訊息,出現了魯凱民族議會主席包基成,以及尊敬的台邦院長給了我鼓勵,我又迅速長出美麗的心情。

「良言一句三冬暖」此話確實不假,感動之餘,我回應「啊,現在才看到。謝謝,超級感動。前進的路上,就把處理問題當作紮營,待雲霧散去,我們就可以繼續挺進。在此之前,我們大家一起鍛鍊,要很壯才行!」

謝謝所有與會的前輩先進,我想,我們是願意把問題一直放在心上的人,因為只有如此,ㄧ旦看到可能,就有機會握住,問題也就迎刃而解。

謝謝大家的信任,能夠被人信任的感覺真好!至於座談會的重點與突破事項,就留待下一場次的座談會之後,我再提出來分享嘍!

我還是原來的我

剛剛,週末下班時間一過,科長進來看到我桌上的教材,笑我讀的什麼書啊?!我說「審教科書二校」,她笑我「那麼始終如一」。

我想起自己在21歲不滿的年紀結婚時,伴娘問我會不會很快就結束?這一走就是29年。

我想起從前考取主任資格準備回到原住民學校服務時,校長勸我先留在平地服務。我知道校長愛護我,怕我到山上學校會「變質」,但這一路走來,我走過的原住民學校都很好,而我也一直都很好。

我也想起離開教職借調原民處時,許多愛護我的長輩朋友,不能適應我可能會變成他們不認識的伍麗華。但這二年多,原民處創造了都會區族語安親班,原民處即將有部落之心民族學校,而我和這些老夥伴,也仍舊繼續發展排灣本位、魯凱本位教科書。

時間再倒回今天中午十二點,我還捧著一碗鍋燒麵,坐在電腦前與「為台灣而教TFT」的董事們進行視訊會議呢!

朋友,不要為我擔心,不論何時何地,都是日常生活,我還是原來的我。

★點圖進入本文臉書
★點圖進入本文臉書

江炫昌

今天,府外參加3個活動,府內主持2個會議,照說應該沒什麼時間用臉書寫日記,但是少女心的我,因為在今天看到了「籃球博士鄭志龍」,怎麼樣也要炫耀一下。(其實是為了要幫大家介紹一部屏東人的好戲啦)

對排魯孩子來說,籃球是一個逆天運動。

民國81年,高中生「江炫昌」,三地門排灣族人,幫屏東高中拿下隊史第一座HBL冠軍。自知天生條件不足以投入籃球界的他,踏出校園後從事其他職業。

100年,江炫昌來到以排灣族為主的來義高中籌組籃球隊,終於回到了自己熟悉的領域。

面對條件不合格的球員與設備環境,做為一個教練,只好花工夫拖自己的朋友、同學下水,籌組後援會支持開銷及陪伴。

這支來義高中的隊伍,黝黑短小,但是擅長窒息式防守,讓對方難以得分,就算是200公分的長人,也討不到便宜。成立不到三年,成為高中籃壇勁旅,號稱讓人聞風喪膽的「黑潮」。

我在記者會致詞中提到「人生精不精彩,如同電影好不好看,動人的故事絕不能是平鋪直敘,狀況迭起、化不可能為可能的劇情,才能扣人心弦。」

人生就該節制悲觀,按照既有的恩賜發揮,即便上演令人心酸的喜劇,往往更有可能叫好又叫座呢!

謝謝原民台看中這個故事,找來鄭志龍、包卜等人演出6集的電視劇。

好戲今天開拍了,明年3月原民台見!

★點圖進入本文臉書
★點圖進入本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