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勒勒的《喝水想源頭》

今晚穿梭在南島原鄉燈區的人群裡,聽到一位旅人說「走了3小時,我覺得這個作品最有誠意。」

我真是驚喜,彷彿遇見伯樂,他實在好眼力。

作者古勒勒是「第一屆Pulima藝術獎首獎」,擅長將將堅硬的媒材呈現出柔美的線條,更擅長將難以敘說的文化透過作品表達。

⋯⋯

我看著古勒勒的《喝水想源頭》,試著向旅人導覽:「老人家說,以前的生活,必須揹著竹筒去很遠的地方取水回來。水從哪裡來呢,向著彩虹的盡頭走去,就會找到水源頭。千辛萬苦取水回來,自然知道水的珍貴,水就會源源不絕的供應人類。現在啊,手一轉,水就來,講什麼要愛惜的道理都難以體會了,自然有一天水就會被造物主收回去。」

介紹完,我也驕傲了。這位了不起的藝術家,他是來自三地門鄉的古勒勒,他說:「當我抬頭向四周望去,可以看到大社會及全世界的變動,而低頭時,也可以清楚看見部落的族人。」

走過,路過,不要錯過古勒勒的《喝水想源頭》!

★點圖進入本文臉書
★點圖進入本文臉書

讓屏東不只是一個地名,而是一個品牌

★請點圖進入臉書
★請點圖進入臉書

昨晚凌晨三點回到家,早上實在是爬不起來上教會,家人體諒我,放任我留在床上繼續睡。

恍惚間,手機第一道聲響是陸議員打來的。「你們辛苦了,辦得很有水準,這麼多人來看燈會,我們都很有面子。昨天晚上你們到幾點?縣長的處理很不錯,立刻用直播跟大家道歉,給大家清楚的資訊,讓大家安心,也向工作人員的辛勞加油,這麼多人進來,大家都很有秩序,疏散的情形不錯,真的很不錯,謝謝你們啦⋯⋯」

議員讚賞個不停,甚至還寫臉書周知,我心裡其實蠻尷尬的,因為我深知團隊的用心與付出,根本不是我所能及。

⋯⋯

打從試營運之前,縣長、副縣長和秘書長,三位天天坐鎮在指揮中心,每天陪伴值班人員開檢討會到凌晨。各局處各司其職,橫向縱向、走來走去,仔細籌謀、檢視推演每一個小細節….

若是再推到一年前,建嘉處長的耳提面命更是關鍵,時時要我們看看國際各燈節的優點去發想自己的在地特色……

司機、志工、清潔、警消人員,還有好多好多的無名英雄,大家都好甘願。也許是因為大家看見了我們的努力與誠意,無怪乎昨天深夜大家全員出動疏解排隊人潮的當下,反而得到許多「你們辛苦了」「辦的很好」的貼心鼓勵!

縣長不停的說「我們要讓屏東不只是一個地名,而是一個品牌」,以愛之名,我們真的願意努力做到。這一切終歸是承蒙大家的支持與包涵,因為您們,我們一定會更好!

雄豬戰起&優席夫

★請點圖進入臉書
★請點圖進入臉書

「豬年豬燈在哪裡?」答對了送你一個小豬提燈!

「雄豬戰起」作者是「優席夫」,目前定居英國藝術之都–愛丁堡,是ㄧ位受歡迎與矚目的當代藝術家。

跟他擅用的顏色一樣,這位陽光花蓮阿美男孩,18歲北上尋求歌手夢想,隨後遠走海外二十多年。有天外國朋友說:「你是原住民,應該畫點原住民的畫作。」優席夫便開始以原住民為題材創作,風格融合了歐洲藝術視角與台灣原住民文化,作品具有所有藝術家渴望的「高辨識度」。

第一次跟他的接觸是在泰武國小,跟我們所知道的阿美族不一樣,他的身高跟排灣族很合,笑聲超過魯凱族,幽默感就很阿美了。他只要有機會回台灣,就會到偏鄉教孩子們「藝術課」,因為唱歌、攝影、舞蹈、畫畫全是他的天然強。

這次的「台灣燈會在屏東」很藝術,享譽「史上最美燈會」實至名歸;藝術燈區不乏原住民藝術家作品,「南島原鄉燈區」更是邀集原住民藝術家共同打造。

懷抱快樂靈魂的優席夫老師,響應台灣燈會三十而立,以「雄豬戰起」表現台灣的生命力。

燈會倒數9天,豬年伊始,一定要來看看這隻「台灣野豬」!

本處有許多「全國第一」

★請點圖進入臉書
★請點圖進入臉書

我和經建科長一行人,一早到屏北最遠的大武哈尤溪,下午殺到屏南最南的墾丁福容,只待了半小時,又趕回大鵬灣燈區。何苦如此,哈哈,為了給「志勳」拍拍手!

本處經建科一出手,向來就有許多「全國第一」,可是志勳這次幫屏東縣拿的全國第一,不是自己的業務,而是跨科幫忙,甚至非常投入的攬起來,這讓我們很感動,堪稱典範啊!

即便最近業務繁忙、人力吃緊,我們仍想幫他去拍拍照、拍拍手,因為他值得!

⋯⋯

日子的快樂是可以創造的。一個月前,霧台鄉長、議員、主席、村長等人前來請求協助哈尤溪事宜,在拜會林務局、本府農業處及水利處的溝通協助之下,終於將問題解決告一段落。今天來到這裡跟大家報告好消息,看到族人開心,更加讓自己的內心強壯。

忙碌中若是能有成就感,實在是很大的福氣。感謝這一切!

生命之樹–構樹

★請點圖進入臉書 http://paiwan.com.tw/wulihua/
★請點圖進入臉書 http://paiwan.com.tw/wulihua/

依照年俗,初五過後,就是「拜晚年」了。待元宵節起,延續喜氣的就是2/19–3/3台灣燈會,麗華邀請大家來屏東大鵬灣看「海邊的燈」。

眾多精采燈組中,我特別想跟大家介紹我們「南島原鄉燈區」的主燈–「生命樹」。

一開始,我們就定調「起源台灣,情牽南島」,接著,大家腦力激盪,心想什麼可以代表「南島民族在台灣」的生命力?!

⋯⋯

事實上,南島同源詞提供了近4億南島民族「我們是一家人」的線索,像眼睛mata、手lima、鳥ayam、船avang⋯⋯,但我們最後採用「構樹quljicaca」作為主燈,正如電影阿凡達裡面的那棵生命樹,構樹是延續我們南島民族生命、生活、生產的樹。

幾年前,台大森林系與智利共組團隊,分析西太平洋超過六百個構樹樣本,證實台灣是「太平洋構樹」的「原鄉」。這麼重要的植物,遷徙時當然會帶著走,因此構樹也訴說著南島語族遷徙史。

構樹何以重要到被帶著遷徙?我想跟它全身上下都很有用有關係。

事實上,我從小就認識構樹是「先驅者」,一塊地只要被燒墾過,它總是莫名其妙就先冒出來,即便一塊受污染的不毛惡地,它也總能不計前嫌率先入駐,萌生盎然春意。

上網查了查,它一身是寶。「樹皮」可以製衣繩、造紙、做鈔票,「種子」含有豐富的脂肪油,除食用還可製作肥皂、潤滑油、油漆;「樹液」可治皮膚病。「花」可以入菜,「葉子」煮茶清熱解毒,更是是很好的飼料,豬、牛、羊、鹿、兔子…..都愛吃。紅色「漿果」除了做成果醬,可治療喉嚨痛,與根共煮入藥可補腎利尿、清肝明目。

除此以外,構樹可有效吸收空氣中的粉塵及有毒物質,根系具有穩定道路邊坡的功能。它還是很好的燃料唷,燒柴、木炭都很好,木材及枝幹也是養木耳的好材質。

如此不怕冷、不怕熱、不怕髒空氣,餵養人類生活、生命、生產所需,全身上下都是寶的樹種,到了現代卻因為它是如此容易、平常而未能受到尊貴的對待,實在令人不勝唏噓。

台灣燈會,我們決定讓這個15米高的「符號」驕傲的站在南島原鄉–台灣屏東大鵬灣,當您靠近它,它還會用各族、各國的語言跟您問候唷~期待您來為「生命之樹–構樹」一起加油!

#感謝原住民族委員會的支持

屏東熱博

屏東陽光足,水果天然甜,雖然我常常希望自己長白一點,既然沒辦法,也只好起碼做到讓笑容甜一點。

屏東熱帶農業博覽會在大年初一後,每天都有近二十萬的入園人次。聽值班夥伴說,除夕夜的那場春雨,讓地處凹陷的原住民特作區積水嚴重。大年初一來往絡繹不絕的人潮過門不入,各攤商心裡只能淌血。

他們告訴我,豔陽下,腳下卻踩著泥濘積水,大夥兒心裡急,難免抱怨連連,卻也忙著想法子吸引客人上門。有人上舞台唱歌,有人拿大聲公吆喝攬客,甚至祭出打卡送紅包。

⋯⋯

事實上,聽到這些讓我感到很心疼,因為這幾年大家實在是夠努力了。從一開始的愛來不來,後來大家願意訂定公約,一直到一起佈置、一起去設計吸引客人的活動…..,儘管如此,每一年仍舊都會出現不同的挑戰,而大家也會在抱怨之後,仍舊捲起袖子、露出笑容想法子。

剛剛群組傳來消息,經過這二天的艷陽,泥濘已在下午乾透,提供在廣場的–消費滿300免費玩「刺福球、射箭、盪鞦韆、打擊樂器⋯⋯」已經有許多遊客來體驗。

我總是鼓勵夥伴,非主流要在主流市場求生存確實不易,這是一條重新學習的道路,前進方式難免跌撞,但這是不可閃躲的前進方式,所以得更果決、更勇敢、更多笑容。

親愛的朋友,年假走春,歡迎來「屏東熱博」,這裡有一群愛笑的朋友等著您唷!

每天的活動請見
原住民特作區 : https://goo.gl/zmskHZ

#屏東縣政府原住民處
#屏東縣政府原住民文化會館

點圖進入臉書
點圖進入臉書

新年蒙福!

「風有信,花不誤,歲歲如此,永不相負。」

每一年,這時節總要團聚。年前陸陸續續跟工作上的夥伴吃飯,前天在屏東的家接待了我們教會第五家庭小組成員,昨天在山上的家招待娘家人團圓圍爐,今天除夕夜則是留給婆家人一起歡樂守歲。

一年一年過去,竟不知不覺的將在今年進入半百。我沒有什麼個人願望,總覺得自己白白得到的福份已經太多太多。

今早整理山屋,看著周遭林木在豔陽照映下等待滋潤,我說「再等等,雨會來的。」午後四點多,春雨落下,池子裡的魚兒立刻跳起來迎接。呵呵,風雨守信春有花啊!

開飯了。但求歲月靜好,但願人長久。祝福臉書上的朋友,除夕平安,新年蒙福!

點圖進入本文圖臉書
點圖進入本文圖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