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從土地長出來的藝術節

想起我的工作夥伴,我始終有一種矛盾難解的心情,既心疼,也讚佩。

這些日子,在他們忙碌的同時,我也為著其他的事忙碌,但是我們都在盡心盡力。

我們至少有信念,沒有臣服於體內的疲累,即使還有什麼可以更好,又有何妨呢!但,他們卻還是做到最好。

⋯⋯

好比這二天出現在千禧公園的大舞台,好多人都為之驚艷,的確是,在國內應該不曾出現過。它之所以會被創造,只因為我們一句「可以有表現魯凱排灣族鞦韆的舞台嗎?」於是查馬克就把它畫出來、哈雷就把它架出來了!

那些出現在千禧公園的「安聖惠–百合」「Adam–山豬」「古勒勒–悄悄話」「雷恩–盾牌」,吸引好多小朋友親近,也吸引許多單位希望跟我們出借。它們之所以被創造,只是因為我們一句「你們可以創作讓人親近、喜歡、更認識我們的藝術作品嗎?」

這些都是「情+意」的相挺,只因為我們有共同的信念與理念。

謝謝所有的工作團隊與原民處夥伴,有些話無法用文字表達與點名,因為那是最珍貴的部分。

因為很忙很忙,我這篇貼文寫的晚了,到晚上十點前,還有很多好節目,歡迎一起感受這個「真正從土地長出來的藝術節」!

1029-3

 

誰在斜坡上穿裙子!

各位好朋友!今明兩天誰在斜坡上穿裙子!哈,聽說穿裙子打卡送「紅藜啤酒」?

2018.10.27(六)
地點 | 屏東千禧公園

⋯⋯

📌 10:00~21:00
斜坡上的「PU」市集
》攤位品牌看這裡 https://goo.gl/2yo93e

📌 斜坡音樂工作坊
》12:30~13:00 木吉他
》13:30~14:00 電吉他
》14:30~15:00 BASS
》15:30~16:00 打擊樂

📌 斜坡說唱工作坊
》13:00~13:30 孩子的歌 / 耿茱老師
》14:00~14:30 Kina說故事 / 耿茱老師
》15:00~15:30 搖擺身體一起唱
》16:00~16:30 VUVU說故事 / 佳興部落
》17:00~17:30 孩子的歌 / 耿茱老師

📌 斜坡青年講唱
》13:00~17:00 每場30分鐘 / 山那邊舞台&海那邊舞台

📌 斜坡上的嘉賓
》17:30~18:00 馬來西亞 llu leto
》18:00~18:30 Boxing(拳)
》18:35~21:05

📌 斜坡上的樂團大賽
決賽入圍名單
■ Vai樂團
■ 洛特rata
■ 黑石樂團
■ 吸引力樂團 New/attractive
■ Azua(那個)樂團
■ 茅草屋樂團 macaqu band
■ 摩登原人
■ 噪癒樂團
■ 三十而立
■ Umaq Couple 屋瑪客夫妻

》21:05~21:35 小魯凱音樂傳創隊
》21:30 頒獎

🖌️ 斜坡上的藝術創作
》16:30~16:45 安聖惠
》16:45~17:00 海大海 (Adam Renč)
》17:00~17:15 鳥人天空 雷恩
》17:15~17:30 Tapiwulan‧Kulele-達比烏蘭‧古勒勒

大家別忘了!!還有這個👇
✔️拍照上傳打卡送限量好禮
送禮時間 / 11:00、14:00、17:00、20:00

✔️活動現場穿裙子打卡送啤酒!!!
穿裙子送啤酒:參加活動的男生著裙子即打卡送啤酒~限量120瓶!
(未成年勿飲酒)

1029-2

開辦「學原住民」

這位叫Lolo,我聽起來像「肉肉」,沒問過她的姓名,但是一直很認真的希望我能給她一個原住民的名字。我還沒做過這樣的事,所以也很認真的告訴她:我會跟娘家、婆家討論,看怎麼做才能符合儀節。

今早,我們文化會館有「學原住民運動秋季班學員成果展」,中午議會結束後我匆匆趕去,她見到我,很神秘的拉著我到處看她的作品,並問我這些能不能做為「結拜」的「信物」?

我笑而不答,一個勁的笑。

⋯⋯

每一季的課她都來上,每一位老師的課程她都學,她說她好喜歡原住民的一切!我見她媽媽站在旁邊,跟我一樣笑而不應。

開辦「學原住民」,原是想提供都會區非原住民朋友有機會接觸原住民工藝。意外的是,愈來愈多的學員告訴我們:「自從親自參與,以後看到這些作品,不會再嫌它貴了」;「對於自己做的原住民工藝品,愈看愈美,覺得這些東西實在很有風格」……..

我一直以為只有原住民自己才能感受這樣的美,怎料啊,其實是這樣的美去擄獲認同它的人。

謝謝lolo們!你們種植了一種天空,你們編織了一種風景,它有可能是下一種時代的房角石。與你們結親真是美好的緣分!

1025-3

得恩谷民宿

哈哈,臨時登場,充滿新奇,人生第一次的「證婚人」耶,藉著臉書一隅紀錄一下,並且給自己評分99討吉利!

主角是我的表弟「大頭–陳彥君」,他和他的父親–我的表舅陳誠,都是我敬佩的對象。

表舅陳誠從事教職,當許多老師忙著考校長、從政的時候,他像阿甘似的從事文化採集、生態復育。退休後成功的透過「得恩谷民宿」將文化、生態與產業結合,結識串連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

表舅生病後,唸完東華碩士的表弟毅然決然回鄉,接下生態保育的責任。除了接手民宿,延續生態導覽、復育紫斑蝶之外,還結合部落食材,製作出在地風格的麵包,建立「芭特芙萊」品牌,提供就業機會,留住部落青年。

身為青年會會長的大頭曾經對我說:能夠看見年青人一起留在部落,像過去一樣作為部落服務的主力,是他成就感的來源。

時光啊,那個從小跟我一樣看起來憨憨的「大頭」,有來自母親的聰明以及父親的智慧,如今成家,50cc的小綿羊升級為500cc的哈雷,相信部落的未來好比那加冠在新人身上的黃金鑽石一般的輝煌燦爛!
1071023-2

斜坡上搖滾

不好意思,一早參加佳平瑪蒂法聖母堂開門禮儀,非常非常感動!目前正坐在聖堂內參與彌撒,可是另一頭在泰武國小「斜坡上搖滾」的熱鬧繽紛也在璀璨召喚。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81013/1279049.htm…

首先,草原上架起360度的旋轉舞台!

⋯⋯

其次,大拇指等級的團隊歡聚一堂,我們請來國內最優秀的編曲及製作,為我們在地的歌手打造全新風格,因為大家是配得被看見的。
⏯️音樂總監:聶琳(風潮唱片金曲獎常客)
⏯️鋼琴手:Musa(阿根廷天才)
⏯️打擊:吳政君
⏯️大提琴/bass:葉俊麟
⏯️小號:黃線
⏯️長號:鄧亦峻
⏯️鼓手:魏金寶
⏯️貝斯手:藍豹
⏯️吉他手:鄭勳賢
⏯️合音:高橋中
⏯️配樂:魏金漢
⏯️主持:查馬克&周莉文

還有,豐盛預備的饗宴~~~

💪 斜坡上的好市集-泰小獵人草原區
》 10:00~21:00 創藝/玩藝/食藝

💪 斜坡上的說唱-頭目廣場
》13:00~13:30 斜坡上的RAP-泰武部落
》17:00~17:30 vuvu唱故事-邱霄鳳
》17:30~18:00 對唱的年代-平和部落

💪 斜坡上的說唱-泰幼石板屋
》14:30~15:00 兒童工作坊:說故事-Gincu
》15:00~15:30 兒童工作坊:童謠創作-Paules、Ljuzem

💪青年講唱-斜坡大舞台
》11:30~12:00 經典歌手
》13:30~14:00 台玖線樂團
》14:00~14:30 泰武古謠傳唱

💪10:00~18:00 斜坡上的藝術
📌斜坡木雕藝師-斜坡創作區
》沈安日 / 沈萬順 / 李國福 / 葉德青 / 陳秋冬 / 賴古玉
📌斜坡藝術創作-泰小木雕教室外走廊
》海大海 / 古勒勒
📌斜坡繪畫藝師-泰小木雕教室外走廊
》 阿瀨秦榮輝
📌斜坡編織藝師-泰小木雕教室外走廊
》原裳工作坊
📌佳興紋樣工作坊-斜坡創作區
》佳興部落社區發展協會
📌尊貴的印記ivecik-斜坡創作區
》屏東縣政府族語推動人員

💪 19:00~21:00斜坡上的音樂會-斜坡大舞台
》包曉娟 / 馬春美 / 藍石化 / 卓秋琴 / 卓亞麥 / 李正秋 / 謝英雄

———————————–
最後,部落青年活動留意這邊!

斜坡上的lalakazang
🔊13:00~17:00 穿裙子的運動會🔊 斜坡操場
🔊 21:00~ 青年分享音樂會~我們一起唱🔊 斜坡大舞台
》泰武 / 萬安 / 來義 / 望嘉 / 丹林 / 神山 / 排灣 / 北葉 / 七佳

☀️隔日早上還有喔!10/14
🔊08:00~12:00 行動藝術🔊 阿夫魯岸路2-3街
》部落青年-泰武 / 來義 /

1071015-1

告別里德。前進沿山線。

我到原民處已經二年。二年前,在我47年的歲月中,進入滿州大概只有2次;然而在這二年中,我進入滿州不下20次。

很多人不諒解我的行程安排,覺得老是跑那遙遠的地方,一點都不符合效益。的確是如此,我應該多做一些討好的事,不過,我想這也是一種討好吧^_^

⋯⋯

我到了原民處,才發現排灣族至少表現出五種不同的文化風格,才知道滿州鄉有二千多位的排灣族人,甚至有完全說閩南語的排灣族部落。

我是原住民,卻連自己屏東的原住民都不太認識,何況是別人?!

我真的希望在我有限的時間內,去關注一下常被我們忽略的人、事、地、物。

就像今年的斜坡藝術節,我們決定前進滿州里德。很多人還搞不清楚,原住民處的活動為什麼要來這裡!這麼偏僻的地方,誰會來?

可是我想跟您分享我們的喜悅~那是多麼美好、值得的一天!

那一天,陽光特好,非常養眼的里德大草原,配上厚厚軟軟的盤古拉牧草地,坐著就是賺到。

一整天,滿州民謠說唱人的分享,不難聽出排灣族的底蘊,文化的交融,使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草地音樂會登場前,艷陽下突然飄起雨絲,天空出現一道好大好大的彩虹。外地遊客的愉悅不在話下,不過最開心的莫過於在地人。

聽著操閩南語的宋仁宗理事長說:「今天祖靈很高興,灰面鷲、彩虹都在今天出現了!」警覺他的排灣族認同是存在的,真有一種恍如隔世的悵然。

就在最後的排灣族大圍舞結束之時,極細的雨絲突然順風滑落。那個時候,好多人流下眼淚,好像是祖靈捨不得,抑或安慰,你彷彿可以感受到這是一種「告別」!

當地人高市潘春義參事非常大聲的喊:「300年來,今晚是祖靈最高興的一次!」

他驕傲的告訴大家:

「在西元十七八世紀,這裡曾是統轄台東卑南、知本,以及枋山以南整個恆春半島的排灣族Palizaljizaw世居地「斯卡羅王國」的本社–豬朥束社Ciljasuak(里德)。

1867年美國商船「羅妹號事件」後,簽定台灣–美國第一份國際盟約(南岬盟約),以及1874年琉球–牡丹事件,都是由清、日官方所稱的「瑯嶠十八番社總頭目」所主導。

頭目就住在那邊的山頭上……….」

辛苦又快樂的珮玲科長說:「民宿老闆媽媽晚上來看節目,超開心,要大家來免費住一晚。」

你說,這一切是不是很美好、很值得?

告別里德,教我如何不愛上它!如果你錯過了里德,歡迎這星期六跟我一起來沿山公路上的泰武國小「斜坡上的搖滾」,相信我,很值得!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561031910992093&id=192805241148097

1071013-1

 

屏東縣原住民族課程發展中心

歷時四年,《屏東縣原住民族課程發展中心》1-6年級的「排灣族本位國語、英語、數學、自然」教科書/習作,初步完竣。

昨天,教育處辦理了「教學發表/研習」,台灣課程巨擘歐用生教授完全不接受交通演講費用,非常高興的來站台。並且我們很意外的看見了來自台東、高雄、台南、嘉義的教育夥伴,甚至出現林務局自然教育中心、美國洛杉磯的Equalearing Inc.等機構。

我以總編輯的角色,代表所有編輯人員致謝忱。

⋯⋯

首先我得說明,這四年來參與的人員超過一百位,除了美編、文編,還有許多耆老、學校老師、學者專家。

其中,擔任主要「產出者」角色的美編、文編,其實是各四位,不過從一開始設定的「教師調用」,退而求其次「代理教師」,到最後甚至是「臨時人員」,「來來去去」多達幾十人次,原因不外乎「這是一件很吃力的工作」。

這件事能夠在短時間初步完成,有三個重要關鍵:

ㄧ、能提供人員做事的方法。
二、能得到上級鼓勵及信任。
三、有願意信賴的學校夥伴。

還記得當時跟原民會陳坤昇處長提出這個想法,他沒有取笑我,反而說你們屏東很適合做。我提出之後,縣長除了支持,甚至副縣長還陪同我們到原民會報告。主委聽完簡報,立刻認同並表示願意共同支持。

我們好像初生之犢,不知天高地厚,揭牌當時,國家教育研究院院長、副院長、課程中心主任,國內課程巨擘歐用生、陳伯璋等許多教授都來為我們加油。

不過在執行過程中,由於計劃型經費的銜接及招聘作業所造成的不連續性,使得原訂進度不斷落後。不過,試用學校「地磨兒國小」的學習可不能等。當我們跟國教署求救,邱署長理解我們是真正在做事的人,總是慷慨伸出援手。

這當中,我們有很多挫折,尤其是無法被一般人理解這件事。但是總有給人信心的天使,像高金委員會來看大家,並且極度讚美我們做的事,然後大家就會很開心的繼續拼。

我常常跟夥伴們說,來這裡要抱著使命感,要不然就抱著學工夫的目的,否則沒有意義感,就只能怨天尤人。

以上種種即便具備,若不是地磨兒社區、校長、家長、老師、學生的認同與喜愛,一切終究無法成就。

我們縣長說,現在要請所有學校開始使用,但我們要對孩子的未來負責,即日起不但要滾動修正教材,也要透過科學測驗追蹤教材的有效性,並且也要為魯凱族的孩子繼續做他們的課程。

我覺得很感動,我們實在沒有理由怠惰。夥伴們加油,所有族群縣市一起來一場「教科書革命」吧!
1071009-1

屏東在地的「金曲人」

我覺得我們原民處很幸福,每次辦活動,都有在地夥伴參與主導,很有個性地決定自己的路線,我們所能做的,就只是欣賞、崇拜。

這次「斜坡上的藝術節」籌劃人員,查馬克、少妮瑤、戴曉君、哈雷的小漢莉文,好巧不巧全是屏東在地的「金曲人」,宣傳也是在地的部落雜工雅蘭她們。

一次次,我看見這些在地人堅持採取屏東土地的起手式,堅持披露斜坡上的歌手、音樂、工藝,殊不知這樣的堅持是多麼的真誠與美好,殊不知他們已經為我們的地方形塑出獨特的風格與位置。

⋯⋯

我相信原民處的存在,為的是捍衛原住民的價值,這樣的時候,活動不只是活動,有些東西一直在累積,一直在茁壯。

搭著起風的秋高氣爽,10/6滿州場次的「斜坡上的心民謠」,歡迎您來一趟「革命的小旅行」,把斜坡上的生活風格裝在你的心中,成為一個那樣生活的人。

10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