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語推動成長共識營

昨天的事,私密的小事,我今天仍舊不小心說了出來,我仍舊忍不住掉下激動的淚水。

今天同時在北棟辦理了原鄉暑期工讀生教育訓練,以及南棟辦理的族語推動人員成長共識營。我在工讀生那一頭勉勵歡迎後,便跑回語推人員的主場坐鎮。並非我不重視這些孩子們,而是我們即將有更迫切的任務,那就是語言及文化的推動。

從同仁積極的作為,就足以看見我們的決心。他們以最大可能的行政流程率先公告甄選簡章,率先完成甄選。雖然等候公告及核定的時間有點跟不上他們的積極,不過仍舊在尋求府內的支持下,率先偷跑讓推動人員在星期一開始上班支薪。

⋯⋯

不但如此,更積極任事的是,承辦同仁在前二週早已邀請各公所承辦人,開會討論如何幫助、善用這些族語推動人員。星期一上班日,特別又安排我跟語推人員加油打氣,並且跟他們討論工作的策略,再讓他們前往分派地上班。

如果您認為這樣就夠了,還有呢!

今天,他們又再度回來。三位科長輪番跟他們分享原住民事務,而我也被安排跟他們研討當前的政策與可行的作為⋯⋯

最後,我以一件昨天的小事做為結尾:

我說,昨日行事曆上有一個魯凱青年領袖營登記11:30要我致詞。不過,我的會議開完已經11:40,即便趕到那裡,也已經是他們的吃飯時間。但是,我知道青年人應該很需要鼓勵,於是立刻開車前往。

他們仍舊請我致詞。我用夢想是什麼跟他們交換,最後我告訴他們,我們萬山人很少,萬山語也可能消失,所以我想用我的萬山話跟大家講話。

我每說一句,就用華語翻譯一句。最後,跟大家告別。

當我走向停車場,我聽到有人追出來喊「inake uhamaca」(阿姨,慢走)。聽到萬山語,我心裡很驚訝,回頭問他是哪一家的孩子?他沒有回答我父母的漢名,而是告訴我他的家名。回到車上,我的眼淚沒有辦法停止。

我把這件小事告訴我們的語推人員,如果我們的開口、我們的行動、我們的熱情,可以造就下一代的信心,那就不是語言能不能復振的問題了,重要的是,我們把下一代的靈魂守住了。

一件事能不能成功始終不是最重要的,懷抱理念、夢想,日子很美好很美好啊!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