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興部落是最有名的雕刻中心

一早醒來爬文,夢中被提醒忘了今天一件重要的事⋯⋯

鳥居龍藏說:「妳怎能忘了泰武鄉佳興部落是最有名的雕刻中心!」森丑之助說:「佳興社可是各社中雕刻工藝最發達的。」唉,我知道、我知道,1929 年你們日本人在泰武鄉的萬安社設立了一個「阿瑪灣社工藝指導所」。

在原住民族傳統木雕技藝瀕臨失傳的危機時,大武山上的「佳興」部落,數十年來,雕刻刀一直未離開男人的手,著名的木雕工藝師有沈秋大、高枝珍、高富村、沈萬順、沈安日等人,形成一種佳興部落為木雕聚落氛圍。

⋯⋯

這一次,屏東縣府將原住民文化會館舉辦了14屆全國木雕獎所典藏的泰武鄉族人作品,聯合泰武鄉公所圖書文物館館藏的佳興木雕,促成一場珍貴的傳統與現代木雕工藝的對話與傳承。

有傳統大師級的沈秋大、高枝珍、賴合順、邱德省、高富村、沈萬順,還有近幾年透過全國木雕競賽脫穎而出的佳興後輩沈安日、查馬克. 法拉屋樂、蔡子傑等。年齡層足足連橫跨越100年ㄧ世紀。

其實,真正提醒我的,是我對同仁愧對與感激的心。這是一場自發性的規劃與活動,在微小與有限中,不管世界如何忙碌怎麼世故,大家的心中總還有對理想的戀想。

歡迎大家蒞臨指導,今天10:30,屏東市區內巷弄裡的「原住民文化會館」開幕茶會。謝謝您!

4

臺灣文學行動博物館

「臺灣文學行動博物館」在屏東長治百合永久屋園區停泊至8月5日,40呎貨櫃車,內裝舒適,數位互動,載來一車具代表性的台灣文學作品。

致詞時我鼓勵前來的孩子們:「這世界有不同的思維模式,但我相信我們生活的這個地球需要原住民。貨櫃車裡載的這些台灣文學作品,是從我們台灣土地裡長出來的文學,閱讀它的人可以了解這土地的思想,寫它的人可以展現自己的思維在作品裡。你們要多讀,也要多寫,因為這個世界需要我們。」

接下來致詞的聯經出版發行人林載爵,是行動車主辦人。他的致詞與我呼應:「這世界的確是二套不同的思想系統。前陣子回台東,我邀請夏曼 · 藍波安以及撒可努 · 亞榮隆到我家,撒可努特地帶了獵物送給夏曼。我問他為何要送東西?他說因為夏曼教了他一些事情。我問是教什麼?當我這麼問的時候,其實腦海裡想的是某種技能、技術之類的,沒想到撒可努的回答竟是「他教我謙虛」。當時我心裡非常震撼,那一晚我學到很多,例如「在哪裡跌倒就好好躺下來休息夠」……,這些都是我想像不到的思維,無怪乎讀原住民作家的作品,有一種不同於西方、華人的精神。若是能拋棄、或者駕馭套在原住民文學上的外來文字,那絕對是偉大的創作。」

致詞中有理解、對話、給予,我的內心狂喜,我的精神生猛地活躍,這是一場讓我過癮的致詞。謝謝林先生!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