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明天要第一時間恭喜妳

昨天,碰到梅絹,我抓住她一定要來個合照,理由是「我明天要第一時間恭喜妳」。

其實,並沒有第一時間,我人在外面,等Sened Patjereljaw通知我,已經錯過了半小時。

十多年前,我在青山國小當主任的時候,邀請梅絹到學校教孩子們唱古謠。她的聲音很不一般,仔細聽會聽到祖靈在唱歌,又或者說她的聲音會召喚祖靈。

⋯⋯

這條路不容易,說恭喜其實太簡單。老師,加油,我們以「桑梅絹」為榮!

smj0623

以自己是原住民為榮

老天給機會,早上主持的一個標案剛好結束在10:50,於是趕上了11:00在美術館的《織女武玉玲/林介文美展》。

武玉玲說:「我最驕傲的就是自己從頭到腳一身的行頭全都是自己親手做的。」

我聽到這句話都快哭了。媽媽曾經告訴我:做為一個小姐,妳一定要學會刺繡串珠,要能夠幫自己、為每位家人孩子留一套衣飾。啊,可我……..

⋯⋯

織女武玉玲是標準的pulima(從手/巧手),去看看她的作品風格吧,平心而論,我覺得國際舞台發光的設計師古又文應該找她合作。

不僅僅她,現場來了好多的pulima。我見到了甫獲國家文藝獎的「撒古流」,以及讓世大運舞台發光的「伊誕」。於是特別提到昨晚他們的爸爸「白浪」跟我說的:

「我最高興的就是我、我的孩子、我的孫子,全部都是pulima,就像手指頭,每一個孩子都有不同的手藝,我們很快樂,就像我剛剛吹奏鼻笛,完成一個作品的時候,就是把❤️存起來,就像存在郵局,變得愈來愈富有。」

聽織女武玉玲、vuvu i 白浪的講話,語言彷彿在跳舞,充滿了生活的力量。

這時刻,我深深以自己是原住民為榮,同時腦中也響起清朝第一位巡台御史黃叔璥《臺海使槎錄–番社雜詠》中的一首詩(譯文如下):

大魚才剛跳出水面便立即射中牠,箭無虛發,是多麼的矯健!如今學習漢人的方法,乘著竹筏用漁網捕魚,事情卻變得愈來愈複雜。

嘿嘿,這位清官黃叔璥很有sense!

0622wlh1

只有大海知道

屏東泰武鄉的媳婦、蘭嶼的莉文、金曲獎哈雷樂團的主唱告訴我們,這是她看過「最蘭嶼的電影」,於是6月23日,這星期六下午16:30,我們想邀請需要熱血衝擊一下的朋友,一起來屏東中影看好戲。

重量級影評人藍祖蔚說:「單純的人與事最難表現。畢竟,要有本色韻味,還要有迷人魔法,《只有大海知道》的童星真的很會演,戲真情亦真,看了電影就聞嗅到蘭嶼的氣息了呢。」

藍祖蔚評論下的《只有大海知道》劇中有段對話:

⋯⋯

「老師,那個丁字褲是老人在穿的,如果要穿丁字褲上台,我們寧可穿內褲!」

這個對話是真實的,並非虛構,這劇情也是真實的。導演崔永徽說:「這樣的話語,從蘭嶼孩子的口中吐出,卻沉重地打進一位外地老師的的內心。蘭嶼的孩子在學校裡接受以漢民族意識為核心的教育,漸漸拉遠了與傳統生活文化的距離。這樣沉痛又真切的現實,讓這位老師更堅定要帶孩子重返傳統文化。」

導演透過蘭嶼孩子的這場尋根之旅,希望所有人明白:不需要丟棄自己、模仿他人,而是回頭看自己獨一無二的價值。

這樣的心聲與我們並無二致,也是我們潘縣長推動的理念,所以很開心邀請大家一起來看戲,但……我已經開始擔心會爆滿^_^(限100人座)

1070621wlh

杜媽媽美食

端午假期,你吃粽了嗎?我們排灣族沒有端午節,但是老人家幾乎天天吃「粽子」,只是這種粽子我們叫它「cinavu」,用中文翻譯,名字挺福氣的—奇納福、祈拿富。

沿山公路上的佳義部落,路邊有個《杜媽媽美食》,招牌並不醒目,但是名氣可不小。「名氣」並非來自報導,而是靠著二十多年來,沿山公路上的口耳相傳。

「杜媽媽」在孩子們求學的年紀喪偶,頓失依靠的她,必須扛起所有生計。杜媽媽想起自己做的cinavu最受大家誇讚,於是在部落裡挨家挨戶接訂單,做起了cinavu的生意。

⋯⋯

多年下來,杜媽媽的孩子們都已成家立業,訂單卻愈來愈多,北至沿山公路之外的高雄桃源區,南至向下延伸台東,杜媽媽也無喜也無懼,她把這樣的「生機」分享給部落的其他「媽媽」。

星期一到星期六,若是您經過了沿山公路佳義段,停下車走進去,您會看到一群「杜媽媽」不但張羅生計,也張羅著一個地方的創生。你可以體會到,外國的月亮並不圓,隔壁的草坪也並不綠,人間沒有西方淨土,有愛就是天堂。

排灣族cinavu祝福大家佳節快樂齊拿福!

1070616wlh

你可以羨慕我們

你可以羨慕我們,我們都收到了一個漂亮的鞋盒包裹。漂亮是因為外盒有色彩繽紛的兒童塗鴉,那是只有靈魂不受羈絆的人才畫得出來的美麗。

今天晚上,他們的畢業典禮,他們沒有忘記我們。

我和遠從台北趕來的俊達現在坐在這裡,欣賞孩子們的豐收禮讚,我簡直不能明白,我們怎麼可以這樣快樂。

⋯⋯

謝謝你們。我們好棒!

1070612wlh

簡訊收到一幅畫

簡訊收到一幅畫,畫的是我耶,心情小複雜,有少許的害羞,多的是驚喜,並且包裹著竟然被人惦記的激動。

話說從頭,我在泰武國小服務時,認識了張文松、劉國樑二位老師。言談中得知他們多年來上山下海,融入當地人生活,一起收小米、挖竹筍,參加拼板舟下水慶典,於是畫作呈現的多是泰雅、魯凱、排灣、達悟各族的人文風土印記。

令我感動的是,文松並不是科班出身,從早期的電影看板臨摹,雖然累積了三十餘年的繪畫經驗,但是這樣的繪畫工作只會讓生活陷入困頓。好朋友國樑,不忍文松的繪畫熱情就此停擺,於是帶著文松上山下海,擺脫臨摹,朝自我創作之路邁進。

⋯⋯

如今文松不但有自己的畫廊,常受邀辦展,作品也吸引不少大老闆、商界名人注意,主動上門買畫。

當年我很高興認識這二位喜愛原住民的朋友,也常拿他們的故事激勵學生,但我萬萬沒有想到我是幸運的,他們當年曾經說「妳做原住民教育,一定要幫妳畫一幅學生圍在妳身邊的畫。」

如今這幅畫並沒有學生圍繞在旁,但是國樑說「文松說:畫妳抱著陶壺望向遠方更有意境。」

謝謝文松,謝謝國樑,在綜藝化、市場化、宣傳化的時代,我們彷彿一則廣告,時時學習將自己包裝起來,我有時會深深地疲倦且迷亂。但是你們曾經的困頓、後來的突破、現在的給人溫暖,都在在的激勵我學習感知、觸摸這世界與靈魂的形狀。

謝謝二位!Saidai 真幸運!

2018611WLH

成績公佈《健康就是第一名》

喜歡這個舞台,舞姿不是最重要,整齊不是最重要,重要的是讓長者快樂、自信、有尊嚴。

也許體衰、也許失智、也許中風,一旦哼自己的歌,舞自己的文化,動起來,盡是生命的感動。二天的「活力健康操南區初賽」,來自台南、高雄、屏東共52支隊伍,包括主持人、工作團隊、長官貴賓的加油…….盡是感動。

⋯⋯

如同邱黃肇崇秘書長所說「我們的生命必須時時補充感動才能活得健康有尊嚴」,如同鍾興華副主委所說「健康就是第一名」。

這二天所見所聞,盡是第一名!謝謝「你們」帶給「我們」的感動!

#長青組
第一名#屏東青葉
第二名#高雄茂林
第三名#屏東高士

#青壯組
第一名#屏東縣古華社區
第二名#屏東縣七佳社區
第三名#台南市灑舞部岸

新聞畫面
http://titv.ipcf.org.tw/news-39703

20180609wlh

沙布喇· 安德烈

好喜歡這位設計師,本來是慕名,直到今天已是深深欽佩,無以復加。

如何讓非主流文化被主流社會「認識、理解、欣賞、羨慕」,是我一生的職志。走在人煙稀少的道路,挫折總是多過付出的熱情。

每當遇到能人,我總會把他視為我心目中一定要學習的英雄。「沙布喇· 安德烈」就是!

⋯⋯

國中一年級隨家人搬到台北讀書的排灣族沙布喇,復興美工、實踐服裝第一名畢業後積極投入服裝產業,舉凡孫燕姿、蔡依琳、林俊傑…..都穿過他設計的服裝。

沒有任何資本的他,更是透過到國際展覽會,取得訂單後再量產的模式,逐漸創立自己的品牌。

早已是國際名人的他,國內外行程滿檔,可是,今天的他,不在意面對少少的聽眾,也不在乎分享自己的創作、創業秘訣。

門外漢的我,很容易就聽懂了。原來我們文化中那些隨處可見的符號、圖騰是如此的有價值,並且可以成為主流市場「欣賞、羨慕」的元素。

親愛的沙布喇,謝謝您,您真的是好棒好棒的孩子。我們在你神秘、親切的分享中,奇妙的獲得昇華,感受到你仍是祖靈熟悉的原住民模樣。

親愛的安德烈,你在飛,在微風和光線之中迎向太陽。祝福你力上加力,為我們的夢展翅上騰。

20180607wl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