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寫手

今天有鄉親訪客問我:「怎麼妳很久沒有寫部落的大小事了?」

哎呀,不好意思,忘了向大家介紹自家的「粉絲專頁」。

敬告舊雨新知:我們原民處這一年來培育不少「文化寫手」,一位叫「珍兒」的小編,會拍照、愛寫字,這幾個月來,每天至少分享一篇部落大小事在「原民處粉絲專頁」。

⋯⋯

舉凡各鄉的活動、各部落景點、人物報導、各工作室、各小店、原住民權益訊息……,並且還會配合節慶辦理「有獎徵答送好禮」,什麼都有可能會輪到來寫。

不好意思,漸漸眼花手顫,好在我們有更多的「寫手」更「讚」~歡迎「加入」並「追蹤」,讓我們互為粉絲!更歡迎在「粉專私訊」提供部落大小事,我們很樂意協助報導!

https://www.facebook.com/%E5%B1%8F%E6%9D%B1%E7%B8%A3%E6%94…/

33870916_2089789654600578_7647401227164057600_n

羽擊鼓

1070529ugk滑手機,突然滑到一則《羽擊鼓》在flyingV的募資網頁,看到上面的募款進度……趁著低頭嗑便當的時間,我覺得有些話想說。

馬兆駿唱過「七月涼山」,芮斯唱紅了「涼山情歌」;有個號稱「涼山鬼兵」的特勤隊,還有個許多人青春回憶的「涼山虎嘯戰鬥營」。這些都發生在屏東縣瑪家鄉的涼山村。

《羽擊舞》這個團體也發生在涼山部落,他們六月要去日本參加「2018東京國際打擊樂大賽」。這是他們的第一次,但他們靠自己努力了很多年。

⋯⋯

許多年前,第一次在部落看到他們的表演,有的孩子還在襁褓就被媽媽揹上場,有的看來還是幼兒園年紀,有的像是國中生,這樣有大有小的組成看來很有趣,但是你會被他們的肅穆專注的騰騰銳氣給震懾。

這些年,依度及圓圓這對才華洋溢的年輕夫妻,不但免費幫孩子們課輔,並且給予釣竿,讓他們習得十八般才藝,得以靠自己掙得學費,並且學會經營管理自己過有紀律的生活。

我看見他們不單單上藝術殿堂表演,喜宴、部落活動、擺攤市集,都可以見到他們認真賣紅蔾飯、唱歌擊鼓表演的身影。

每次問這些孩子苦不苦,大孩子告訴我「自己能夠掌握自己的人生,我覺得很自豪。」這位大孩子已就讀屏東大學,她希望部落的其他弟弟妹妹也能跟她一樣「靠自己就不會倒」。

如今這些孩子,他們要前往太鼓之鄉日本參加擊鼓大賽。這是他們在地努力生活學習那麼多年後的第一次出國,默默的只靠著募資平台……

 

孩子們如此大的努力,請伸出舉手之勞助他們一臂之力,前進日本為國爭光
https://www.flyingv.cc/projects/19224

敬愛的伯璋老師

12天前,我從楊智穎院長傳來的簡訊得知您離開的消息。這段時間,每當我一想起您,仍舊是一股忍不住的悲傷。

我想是天意,星期日那天我在新境界分享原住民幼托及國教前景,很自然的提到您對我們的幫助,並且有機會到您靈前致意。昨日的主管會報,遇上本處做部落教育報告,彷彿上天又特別給我機會向縣長同仁他們介紹您給予我們的幫助。

⋯⋯

只是旁人不免奇怪,只要一提到您,它像一道開關,我總是哽咽,不禁令人好奇您的幫助到底為何?!

二十多年前,您擔任花師校長,我那時候在屏師碩士班進修,讀到您一篇《原住民課程發展模式及其理論基礎之探討》,截至目前應該還沒有超越它的原住民課程研究。

我從您的敘說,了解這是教育部委託的大型研究案,教授及組員編制約50人,依科目共分成8組。最後完成了各科一年級的教材。

您文中的那些研究反省,令我這位原住民起雞皮疙瘩:

「我們必須承認:在研究開始之初,我們的起點並不是『原住民化的主體性』,而是把原住民視為『他者』…….我們的教育研究者們曾經設法以『同情理解』的觀點來產生這個研究計畫,但在計畫進行過程中,原住民仍然被視為『他們』。因此[誰教育誰]的局面就很清楚。」

「為此之故,我們有必要把計畫暫時停下,把進行的路線加以修正,並且要使原住民的主體性在研究中表現………尋找出自原住民自主計畫之可能性。……….另一方面也顯出原住民教育課題在教育研究之中的不單純性。」

您知道嗎,如果可能,當時我好想飛去花師讀博士班,我願意成為那位自主為原住民做課程的原住民。

因為無法遠行的緣故,我沒有追隨你,僅心嚮往之。

但我一直沒忘記你說的「歸納國內外學者的多元文化課程模式不外乎二種,其一是以主流課程為主的「附加模式」;另一種是均衡主流與少數族群的「轉型模式」,這也是最符合理想的課程模式。」

老天一定是做了某種安排,我在三峽國教院籌備處受校長儲訓,您竟然是院長。慢熟的我沒敢跟您說話,但是認定這一定是上天對我的某種提醒。

一擔任校長,我碰上了災後帶領學校四度搬遷重建的嚴峻挑戰,但重建完畢的同時,我和同仁也完成了您所謂的「附加模式課程–民族教育教科書」。為此,國小、幼兒園創下「教育部教學卓越獎」歷年紀錄,同時榮獲「金質獎」的肯定。

接下來,我知道必須要往你所說的「轉化模式」課程挺進,但是我知道單靠我們一間學校的力量做不到。

我提了一份《屏東縣成立原住民族課程發展中心五年計畫》,好在有金質獎的背書,我們獲得了縣府及原民會的相信及支持。

這時候,我終於有勇氣面對您,我告訴您我的夢想,並且希望您能為原住民課程中心的成立揭牌,因為這具有重大意義!

您來了,並且幾乎把整個國家教育研究院都帶來了。啊,您是這麼給人力量的良師!

做課程的過程中,除了嘔心瀝血,最痛苦的是取得外界及原住民本身的認同。您說我做得已超乎您的想像,竟然真的做出了「轉化模式的原住民族主體課程」,可能您知道我將面對如何推廣的挑戰,於是鼓勵我去拿個博士。

我聽話去考了博士班,卻沒想到換了新單位服務。有一天我很興奮的告訴您,我在原民處這個位置,可能有機會辦一間「民族學校」,您很高興,說會幫忙做課程。

我們竟然真的爭取到了一筆一億的硬體經費!那個愈來愈清晰的夢想正要開始,您卻做仙去了⋯⋯

我最難過的是,您和歐老才來《大武山論見》,說了好多鼓勵的溢美之詞,我還行走在信心之路,不到二週,您卻長了翅膀……

我很生氣,我這樣的追隨你,卻沒有機會當您的學生,並且沒自信是否還有能力走下去。但,我今天得知您真正的化為塵土了,我只想著一件事:乘願再來好嗎!

我們有一群為原住民族教育努力的夥伴,在南方,您的故鄉屏東,叩謝拜別。

0526wlh

Lavuras Drewluwan–謝永生

他叫「Lavuras Drewluwan
— 謝永生」,名符其實的台灣之光。我一直把這位不太認識的姪兒珍藏在心底不敢介紹,深怕開封後壞了這罈上帝花工夫釀出來的詩意。

2016年9月7日,我在地磨兒國小的最後一個星期,某天早晨,他來到校長室,很紳士的喊我「校長女士」。這是我第一次見到他,甚至是第一次知道家族中有這號人物。

⋯⋯

聊天中,好發問的我逐一得知他的「豐功偉業」,心中驚奇的猛打問號「真的假的」,又見他滿腹經綸,漢學底子深厚,只能折服再三,對他的崇敬堆高如山。

那天,他請我介紹我們編寫的教科書,說是慕名而來,我當然開心的為他上了一堂數學和國語。

而他也很有禮貌的介紹他做的事,我記得他說:「不要小看我這個太陽能薄膜,這項技術將開拓傳統矽晶太陽能電池技術所不能涉及的新領域。例如應用在中國大陸的農業,只要將1/100的農業大棚面積改為可以離網發電的太陽能薄膜,我預估在2020年前後,這些農業大棚的發電量,就可節省一個三峽大壩的發電量。」

他怎麼會來我辦公室?!永生不是外人,他是屏東縣三地門鄉三地村謝貴的兒子,衛生所謝德貴主任的弟弟。父母親都是排灣族貴族,老家就在地磨兒國小大門口正對面。

台大畢業之後,進入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深造,由於成績亮眼,得以到華爾街雷曼兄弟投資銀行工作。憑著精準的投資眼光,做過美國加州花旗銀行資深副總裁。

在金融界服務 20 年後,他開始私募基金,並在 2006 年於洛杉磯成立朔榮有機光電科技公司。

2013年「國際光電大展」中最受矚目的一顆新星,就是來自美國洛杉磯的「朔榮有機光電科技公司」。那一年,謝永生創立的朔榮光電首度應經濟部及國科會的邀請回台洽商,希望能導入相關技術並生產。

這位英才,他是排灣族孩子,台大傑出校友,國際金融、科技企業家,遊走地球村的世界公民。

Drewluwan家族的Lavuras謝永生,一生努力,屢屢突破限制。抗癌期間仍日日寫作,關心台灣時政。家裡大哥謝德貴前往洛杉磯探視,2018年5月10日,在子女家人的陪伴祝福中安然闔眼。

他足足六十年的人生,是優雅的神蹟,原住民族的榮耀!

2-1

2-2

2018咖啡豆評鑑

最具公信力、代表性的咖啡賽事—-
《2018台灣國產精品咖啡豆評鑑》在屏東!報名開始!

「2018台灣咖啡冠軍」將在8月6日產生,很想為各個得獎者預備一份令他喜愛的獎座。屏東有很多知名的工藝大師,您建議做哪一種形式的獎座好呢?

⋯⋯

❤️特邀請2014WCE世界咖啡烘豆第一名賴昱權(Jacky Wu)負責選手咖啡豆烘焙樣本*❤️

報名專區
https://goo.gl/forms/4kYajxALPrCcC34U2

報名簡章
https://www.tres.gov.tw/view.php?catid=3292

0510lh

小路部落

昨天傍晚我進入滿州縱谷,尋找一個隸屬滿州鄉長樂村的排灣族「小路部落」。車子行進在小小的路徑,若不是沿途的指示路標,我真的會認為走錯路而選擇掉頭。

我在六點鐘準時趕到,但是在這準備落成啟用的《小路部落文化聚會所》,裡頭早已坐滿了人。對於一個坐落在荒郊野地裡的聚會所而言,這熱鬧場景真是令人非常的震撼。

我從余鄉長的致詞中,得知小路部落在去年終於有了自來水,並且有線電視台也已拉線到部落。我與這裡孩子所就讀的長樂國小陳校長聊天,進一步得知晚上的課後照顧結束後,通常要拜託老師開車來回約半小時送孩子回家。

⋯⋯

過去這裡的44戶人家,若是要辦喜酒,通常就是在窄窄的山路上擺桌,若是要辦春節活動,也是在有限的部落空地搭個小小的舞台。我們不難想像,這個文化聚會所對他們而言,有多麼引頸企盼!

輪到我上去說話,我實在說不出恭喜。於是深深一鞠躬,說「大家辛苦了djavadjavai」。我說雖然我們小路的聚會所來得慢,我們可以透過文健站、課輔班、技藝培訓、部大課程、活力等計畫,讓它最活化、最閃亮。我同時感佩許多人的努力不懈,從土地的取得、經費的爭取到順利完工,這條路走得特別艱辛。

前往取車的時候,我在橋上碰到幾位孩子。我問他們高興嗎?這幾位青春期的大男孩還來不及尷尬,就興奮得脫口說出「很高興啊,如果可以再裝籃球架就好了。」離去前,我在車上看著眾人在聚會所歡樂用餐的畫面,眼淚忍不住掉下來。

再陷入下一個下一個忙碌之餘,趕緊寫下昨晚的心情,幫助自己「好好記得」。

20180506wlh

契作生產

最近常常被媒體問「紅藜有滯銷嗎?」很尷尬的是,我不是專家,也不是農民、商人,話說多了,會顯得說來輕鬆。但是我知道有一句台灣俗諺叫「菜土菜金」,意思是菜價有時帶你上天堂有時下地獄,實在很無奈。

是什麼原因造成蔬果價格劇烈的起伏?「市場供需」當然是最大的因素,所以專家會建議我們要學會「產期調節生產」,否則只會落入「漲價→超種→跌價→減種→再漲價→再超種」的漩渦。

然而,現在有一種所謂的「契作生產」,看來是農民、土地的福音,也是我們目前努力推廣、輔導的方向。

簽訂「契作」可以擁有保證價格,不用擔心種太多太少,但是,契作對於「交貨品質」的要求也相當高!

之前我們協助農民與義美公司簽約契作紅藜、小米、樹豆,保證的價格遠遠高出市場許多。我特別請教原因,總經理說「我只收你們原住民種的紅藜、小米、樹豆,並且用很高的價格收購,因為你們值得。但是,我也要求一定要善待自己的土地,種出最好的農作物。我知道如此一來,你們會付出更多的汗水,所以我的收購價格高是很合理的。」「我要給消費者最好的產品,你們好好的種,種出最好的紅藜,全屏東賣給我都不夠。」

話雖如此,找到值得信賴的契作廠商可不是那麼容易。這時政府的角色就來了。

這幾年,我們一方面透過計畫給予農業技術訓練,一方面透過計畫購置機具設備,另一方面協助二級產品的開發,可解決囤貨的問題,也可提高農產品的附加價值。更重要的是,公部門的公信力以及農民組織的穩定性可以協助爭取到契作簽單。

但是,這其中仍舊有很多狀況。例如,加入組織的會員不見得會參加契作,因為不了解其中所必須付出的成本,一旦接受外面盤商所給的價格而自行銷貨,就又陷入了市場風險。

台灣面積不大,山上可耕作面積更是有限中的有限。我們無法擁有高產量,如果沾沾自喜反正賣不夠而選擇單打獨鬥,這樣永遠無法發展出市場高價精品,永遠無法靠生產獲得生活的良好報酬。

我並未投入農業,但在陪伴的過程中,看見成功與不成功的關鍵,深刻感受到了「生產集團化」的必要性,大家集合起來當股東,分擔成本與風險,共創經濟規模與通路,這不就是祖先留給我們的榜樣。

不論咖啡、紅藜及其他作物,期待農民組織起來作為團結經濟,用最好的規格種出精品,我們應該要相信,山林土地是祖先給我們最大的財富,值得我們用最友善、溫柔的方式對待它。

【延伸閱覽請點下圖】

契作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