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三位何許人也?

這三人何許人也!像不像屏東的魯凱族!《攝影/賴約翰》

這三人何許人也!像不像屏東的魯凱族!《攝影/賴約翰》

‧撰文:賴約翰(滋膏)
‧日期:2008/11/15

嘩!春風滿面露出潔白貝齒,散發耐人的原味氣息,這三位何許人也! 像不像屏東的魯凱族!

一個下午,目的為屏東縣民提供學習進修機會,推展終身教育,在國立屏商技術學院參加針對學校近200人的「屏東縣終身學習網路平台入口網站後台教育訓練」講習會。看到幾位平時難得見面的同胞,聲聲招呼,或三長兩語問候近況等,輕點語對喜悅心頭。與魯凱族族人臨座,散會時捕捉三位魯凱族同胞美麗笑容。

圖中左邊的王美花,高樹鄉廣興國小校護,其父與筆者父親是牧師,哥哥也是牧師,筆者也有個牧師弟弟,同樣牧師家庭,自然有那份特殊的感覺。七十年初,我們曾是原民前立委華加志組團柯麗美與廖英傑老師訓練的原住民傳統歌舞劇團團員, 以排灣族鞦韆下的婚禮歌舞劇與各國傳統民族舞蹈團在國父紀念館與各地文化中心巡迴共同演出。早期時他的哥哥們曾組樂團,初出樂團在教會界在部落各場合演唱非常吸引人。 下課休息不巧而遇,自然招呼話語寒喧,筆者驚訝怎會在此場合見到,原來早已跨入教育單位。 王美花從以往居住地排灣族的三地門村,於三地門長老教會一直非常熱心從事教會事奉工作。

中間的杜淑娥,三地門鄉青葉國小主任。師院畢業後她深求上帝給她如願的學校,確分發至與其意願相反居於深山交通不便的春日鄉古華國小士文分校 。但她學習順服上帝,在深山不利環境中培養獨力自處能力。好幾年前我校週三教師進修參訪士文分校,看見她與學生美好的互動令我非常深動,因此當時筆者在本站給她記錄了一筆。上星期在國立屏東教育大學,國中小原住民族資源教室推展民族教育活動成果發表中,對其主辦活動豐富成果更是印象深刻。從 她分享我校校長潘明福前幾年於青葉國小治校,強勢導向營造與開創推展學校傳承文化與柔道特色,而使學校走出偏壤的青葉邁向全國開拓傲人的一片天空,讓人知道排灣族的三地門鄉─青葉村原來是唯一的魯凱族部落。

杜主任說:「潘校長治校嚴謹,雖然領導風格具爭議性,但他身體力行讓人敬佩起而效行,遷引 同事對學生和學校更多超時的奉獻,常體念老師教學與對學校的付出,確實很讓我們懷念。從潘校長中也讓我磨練成長了許多。」

已是我校校長的潘明福,一貫務實超時的服務, 講求權利與義務對等,使我校經歷了磨合期,一年多來也把武潭國小對外活動與社會資源的 引進引航到前所未有的空前績效與豐沛。而領導風格的強勢「性情」,潘校長對我們常自述與已往冷卻了許多。

右邊的陳美安老師,服務於三地門鄉青山國小。會中筆者問候:
「師母,您好!」 她含笑驚訝回應。
「我也是「師丈」ㄋㄟ!我內人是七佳村佳崇教會的牧師…」
由於我們均是教會傳道人的另一伴,當然也就是師母師丈嚕。認識陳老師,是同班於國立屏東教育大學暑期進修相關科技數位教學之學分班。當時每逢晚上有教會聚會時,下午最後一堂課結束時 陳老師匆匆趕回高雄縣茂林鄉萬山村。也因為在教會相同身職份,對彼此有那份「同工」的屬性歸屬。從青山國小的網站觀 之,陳老師在學校是稱職的網管教師。

三位魯凱族人只有杜淑娥在自己的族群服務 ,另二位於客家族與排灣族服務。過去與三位有那麼樣的際遇,難得一同參講習會,結束時央求合照,三位興沖沖豪不猶豫的知道這回會登在排灣族小米園網站,鏡頭前秀出了原住民純實自然 而美的風姿。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