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潑、績效、陽光的武潭國小

排灣族的潘明福任職校長他鄉服務近十年後, 再度回鄉致力國民教育 ,使武潭國小三十名 員工在 潘校長樹立的治學 精神與行政理念,已穩定朝向積極務實效率全然奉獻教育的 校風 ,與營造了三校區教學互動頻繁情感融合,朝向精進的理想目標。  《攝影/賴約翰》

排灣族的潘明福任職校長他鄉服務近十年後, 再度回鄉致力國民教育 ,使武潭國小三十名 員工在 潘校長樹立的治學 精神與行政理念,已穩定朝向積極務實效率全然奉獻教育的 校風 ,與營造了三校區教學互動頻繁情感融合,朝向精進的理想目標。 《攝影/賴約翰》

‧撰文:賴約翰(滋膏)
‧日期:2008/04/03

四月三日婦幼節前,排灣族武潭國小於吉貝木棉林綠意盎然木林成蔭的平和校區,舉辦親職教育與體育競賽。三校區家長參與踴躍 相聚滿歡愉,師生為競賽氣勢風發,熱絡校園活動氣氛。

木棉林下開幕中頒發了在總統選舉前當週,本校模擬參照國家選舉模式選出的縣、鄉、校模範生。值得一提的 是從此競選模範生中,被提名人向全校師生「政見發表」,自製與張貼宣傳海報,下課時向全校老師與同學發個人宣傳單拜票。選舉票,投票、票匭的資料與設備(均向鄉公所借用)佈置,如同國家選舉。 學校佈置選舉情境讓小朋友首次親身經驗民主選舉過程與獲得選舉教育,各校區全體師生選出的模範生,更具實質意義。另外,凡參加 競賽縣賽以上獲獎,校長均個人提供獎品給小朋友,而佳平校區的王幸樺參加全國競賽獲得鉛球第三名,接受校長頒獎。

曾是本校總務主任的孫萬教鄉長蒞臨參加活動,對學校小朋友舒發感性以表懷念過去與大家相處的時光。於高雄市任職警官大隊長的家長會長周英傑常關心學校事,與其觀察全體教師努力經營不輸給大都市學校,唯在硬體與資源仍有極大城鄉落差亟待改善教學設施。當過本校家長會長在地人的村長孔德興,四個孩子均於平和分校受教育,最後一個孩子 (獲縣長獎模範生與屏東縣排灣族語演講第三名)將國小畢業,對全校老師長年在部落為學子犧牲奉獻滿懷感恩,還不失履次致辭不遺忘叮嚀 鼓勵 ─『族人應將自己的孩子留在自己的族群接受教育支持學校』,做了最好的典範。

婦幼節前小朋友過了一個健康的運動 競賽活動 ,場中學生競賽的熱烈讓家長看見孩子們展現平時老師教學健康活潑的體能與運動技能。 融入在學生競賽之中,樂支了每位家長。<攝影/賴約翰>

婦幼節前小朋友過了一個健康的運動 競賽活動 ,場中學生競賽的熱烈讓家長看見孩子們展現平時老師教學健康活潑的體能與運動技能。 融入在學生競賽之中,樂支了每位家長。<攝影/賴約翰>

體育競賽越野賽跑各年級不等距離的穿越社區,居民們道旁熱列加油,各校區不同運動服顏色競賽中非常清楚顯出校區排名,各校區老師小朋友家長在校園裡熱烈掌聲恭賀跑完全程,每位小朋友卯足的勁滿面赤紅汗流夾背非常有成就感的的跑回來。另外各年級不同球類賽中,富有趣味性的比賽。校園隨著不同球類運動此起彼落的互動歡呼熱鬧聲中,讓學生非常愉快欲罷不能的享樂其中。

親職教育中,回到故鄉任職本校尚未一年的潘明福校長,將經營學校願景與教育學生理念分享予家長。不到一年學校在體育競技柔道全國賽 或縣賽均有很好的成績,打擊樂蟬聯縣代表與全國優等。校長透過民間努力奔走,亦獲得不無不少的物資支援。強化行政與教學各類活動的積極主動時效與績效性,加強週三教師進修的教學觀摩次數與講座,營造融合三校區在行政與教學活動的交流互動,促進教學精進與活絡融合三校區校園人文生態。為提升學校語文能力,校長以鄉教育會會長 之身,導勢舉辦泰武鄉已停辦很久的鄉國語文競賽,獲得鄉所與全鄉各級學校熱烈響應支持。潘校常常以運動員自居隱喻事理勉勵同仁,如在競賽上要做就是要第一,否則比賽有什麼意義,志在參加只是安慰的消極語意;大小事個人態度決定積極取向,顯出校長在各方面的積極態度精神武裝和鬥志。『原住民要自我認同肯定原住民身分,落實個人宗教信仰生活化,提升個人積極從事為善的心靈與美化生活』,讓人體會校長紮根的民族性與柔性性情的一面。家長從潘校長獲得充分的認知與心靈交流,學校從家長亦獲得肯定與建言。

透過烤肉活動 ,班級享受親師生間溫馨情誼,營造健康校園。中者端盤的為五甲舒子軒老師與家長為班級學生分發烤肉美食。《攝影/ 賴約翰》

透過烤肉活動 ,班級享受親師生間溫馨情誼,營造健康校園。中者端盤的為五甲舒子軒老師與家長為班級學生分發烤肉美食。《攝影/ 賴約翰》

中午時分木棉林下親師生烤肉,偶時林中鳥雀振翅鳴悅,校園迷漫熟肉香味與歡樂聲,親師生分工烤肉,各班老師與家長在美好的情境自然溫馨的交流,小朋友更享受共享相聚綻放 的笑容瀰漫在快樂的時光,譜出美麗動人的林中美景。在學校精緻的規劃下,武潭國小小朋友過了一個健康快樂有意義的婦幼節。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