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說雖然曾全省第一名–從講聖經故事獲優良獎開始


《續說雖然曾全省第一名–從講聖經故事獲優良獎開始》
我不會忘記,從「國小到師專」,老師對我最多評語的成語是「沉默寡言」,當時連我部落的老人家也都說「滋膏(賴約翰)只會對人微笑打招呼不會說話」。培養我在講台會說話的是「靈修讀聖經生活」以及「教會事奉」。童年始求學寄居的生活,國二時我就開始讀書前讀聖經禱告靈修的生活。讀師專一年級始,在屏東市的排灣中會平山教會開始教主日學事奉(屏東縣原民處處長伍麗華當時為主日學學生對我很深的印象)。屏東師專二年級上下學期實習,每學期三次到屏師附小給班級小朋友學生說故事,故事內容要謄寫交給國小班級導師參閱。因為附小的學生故事聽了太多,甚至學生當場會對講故事的實習老師說,「老師,白雪公主故事我們聽過了」,讓實習老師當場剛尬。當時,上下學期每位共六次講故事,我全都講「聖經故事」,屏東師專學期末修業式時頒獎,兩學期我都獲得「講故事優良獎」。師專五年級時,週會我被抽到年級演講比賽,題名為「我愛學校」,我引用聖經金句,闡明什麼是愛,隔周週會頒獎時竟然我第一名。我不會忘記週會後第一堂上西畫課時,老師張道明笑著說:「賴約翰,你演講比賽台風很像在參競選。」從事教師後與於比悠瑪長老教會當主日學校長,曾受邀排灣中會教育事工部舉辦主日學老師研習講授「如何講故事」,並撰文投登於台灣教會公報(我認為說故事即如視影) http://paiwan.com.tw/story.htm 。調回家鄉泰武鄉服務始,就萌生每學期參加鄉賽初賽、區賽複賽、縣賽決賽、全省決賽的演講比賽。而當時,很多已是屏東縣原住民校長或主任,我們都曾在戰場上對遇過。全省賽的山地鄉國語文競賽教師組即席演講限時3.5分鐘,全省有30個原鄉,就有30位教師參賽,競爭相當激烈,前六名受獎,得了第一名後,就是拒絕往來戶。全省賽自己成績幾年都排回在三名至六名內,自己最後戰役於民國83年台東市比賽,而成為拒絕往來戶。當時每年都有兩天的公假參省賽,甚有過在中部橫貫公路的名大飯店內比賽,參演講賽讓我置身觀摩學習到參賽老師們的台風與精闢內容,留下我很多美麗的回憶。而我感謝主感恩培養我會說話的是,從靈修讀經禱告生活與教會事奉的自我培育。
※小米園網站工作室 http://paiwa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