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投稿·網路報導‧影音紀錄

藝廊

這相簿有 34 張相片

昨晚回顧過去我投稿的「台灣教會公報」、「基督教論壇報」、「台灣時報」、「小羊月刊」、「排中二福月訊」等的剪報與剪頁資料和親筆手稿。回顧這些資料,事隔二、三十年,從中讀覽感受紀錄和保存紀錄是一件很美的事。忘了不知是哪一年當排灣中會青年部部長,當時魯凱族的長老教會還屬於排灣中會,鍾思錦牧師是我當青年部部長時的顧問。當年我們曾出刊青年部的訊刊(忘了出訊幾期),鍾思錦牧師主筆。之後幾年,台灣教會公報是我投稿大本營,偶而投稿基督教論壇報,嘗試性投稿台灣時報而錄登,長老教會教育事工邀文撰小羊月刊文章,總會教育委員會邀撰「aliyan告訴你-認識我們的排灣族朋友」一書排灣文化作品、排中2000年福音運動出刊排中二福月訊,任撰文首版與總編。20年前網路崛起,捨投稿專營第一個個人網站「排灣族小米園」,假期文化活動常與記者們同列,當時記者報導的隔日在報上才看的到,而自己在傍晚前即已捷足先登於「排灣族小米園」網站,熟識的記者朋友會對我玩笑「賴老師請不要搶我們的飯碗」。因此「排灣族小米園」網站,當時曾榮列天下雜誌「兩百教育好站」。因著受錄選「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舉辦培訓原住民新聞及紀錄片人才培訓,以及本基金會徵選拍攝紀錄片,嘗試提案而竟受錄核定補助。使我從新聞與紀錄片培訓的理論與操作,進入真槍實彈的獨立拍攝紀錄片,拍攝近一年排灣語為主片長53分鐘的紀錄片,得到該基金會美好總評,小米園網站工作室並巡迴六場播放,得到族人們的感動。這是我初次拍攝紀錄片美好的經驗。由於這支記錄片是「福音與文化」很完整的紀錄,除了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保存外,我贈送給長老教會三間神學院的圖書館,來函均表示感謝列供藏與將提供給師生借覽。從平面投稿到網路報導至拍攝紀錄片,這個歷程新鮮與具有自我挑戰。從中報導內涵可以看出個人核心價值,從這三項媒體歷程中,我喜撰攝人、事、物真相,我喜悅從中釋出基督信仰。而在這時代,網路融合了平面·網頁‧影音,每一個人都可以善用成為網路媒體主人。 ※小米園網站工作室:http://paiwan.com.tw/

鄉介影音審查回想送審紀錄片


「鄉介影音審查回想送審紀錄片」
前日受邀泰武鄉公所審查,得標案單位之泰武鄉影音導覽簡介。讓我不禁聯想五年前因為「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補助經費徵審紀錄片,小米園網站工作室 http://paiwan.com.tw/ ,送審了我處女作之紀錄片介紹與10分鐘影片樣帶。初審通過的10個單位,接受評審員5名導演與2位文化專業人士20分鐘的口試。當時導演們肯定我要拍的紀錄片故事,但有導演持懷疑我將怎麼拍,我只一句:「紀錄片就是真實拍攝原貌過程如何振興部落文化的實情。」而受接受。拍了一年結案審53分鐘的影片時,上述評審員的評語:「本片故事完整,非常有可看性」,也提供了我該改進的拍攝技術。泰武鄉公所為泰武鄉影音簡介,前日受邀審查得標之「劇本」與「腳本」。審查後,泰武鄉公所將呈現給大家深具深度內涵品質的15分鐘影音導覽。
※摘剪樣帶影音2分25秒(非全版樣帶):http://paiwan.com.tw/ljumeg/?p=1785

回憶申請拍紀錄片的那年

小米園網站工作室/審核通過補助拍攝紀錄片
http://www.paiyuan.url.tw/
《主題》小米園網站工作室立案剛滿一年多,在經營理念期望多元化,其中最具挑戰性的是申請經費補助「拍攝紀錄片」。昨天近傍晚時,接獲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原住民文化事業基金會」的電話告知–「賴先生,恭喜你,申請經費補助拍攝紀錄片,審核通過。」陪父母看診中,顧不得週遭人, 興奮的連連回聲感謝主!感謝主!謝謝基金會!也高興的打電話給基金會執行長,「感謝你們給我機會肯定拍攝這部紀錄片,核准通過對我之意義勝過於經費補助的多寡。」近一個月來,因擔心過不了審核,低調拍攝提供審核的「樣帶光碟」,與提供申請計畫,在過程中得知申請拍攝紀錄片的人比歷年多,因此心理總是那麼的掛心。之後得知初選獲通過給予我極大激勵,上週前往台北主辦單位,接受六位導演的評比–5分鐘簡報和15分鐘的問題答詢。本工作室,對拍攝本紀錄片資訊,將在此本人FB與工作室網站平台做系列報導,並且將9分鐘拍攝的「樣帶影片光碟」,與2分鐘的「簡報影片光碟」於此連接,歡迎給予本工作室賜教,助我成長與今年完成拍攝。並於此竭誠感謝本片的主要人物蔡愛蓮牧師,與將協助拍攝的南世長老教會與部落。

排灣族南世部落首次masalut收獲節後

《拍攝紀錄片行記~題名:牽引找回部落失落的根~蔡愛蓮牧師 》

蔡愛蓮牧師

開幕傳統聯歡舞中.蔡愛蓮牧師陪隨兩位外村大頭目與南世部落其中一位大頭目後裔。

◎文/攝:賴約翰(滋膏)
半年來依序計畫的拍攝紀錄片《牽引找回部落失落的根~蔡愛蓮牧師》–在採訪各階層個人中,大家一致的口徑是–我們沒有舉辦過masalu收穫節;我們已很少有傳統服;若部落給機會大頭目後裔vusam,沒有信心也尚不願意被扶立正名(明年南世部落將確立大頭目-發展協會理事長的意見是先從教會長執會討論再轉至部落討論);不贊成傳統祭儀,應以信主之信仰儀式舉辦。因此,第一次的masalut收獲節,由牧師蔡愛蓮祈禱,以耆老替代頭目,全村的人因著期待與準備,從小孩到大人都穿了原住民服飾,並且參予開幕以及一天全程熱烈參予活動至閉幕,有人說比村運和鄉運還熱絡,鄉長孔朝都非常訝異;驚訝不尋常的看不到喝酒或醉酒的人。對父母我分享了南世的masalut盛況,父母非常感動,民國48年曾在南世長老教會牧會的父親(已退休的賴光雄牧師)說:真是令人感動,很少的部落已如此。曾跟隨外祖母事部落傳統祭祀祭儀很慢信主的媽媽,擔心南世有朝日因masalut收獲節回復傳統palisi而替代了上帝,主動表示期望能前往南世長老教會勉勵。之後,蔡愛蓮牧師非常歡迎兩位老人家利用主日禮拜勉勵見見曾經相處過的老信徒們。
【本紀錄片─年代:2012年 片長:53分鐘 語言:排灣語為主 拍攝:一年。】
※本紀錄片延伸資料: http://www.paiwan.com.tw/cegaw/viewforum.php?f=42

申請拍攝(牽引找回部落失落的根~蔡愛蓮牧師)紀錄片原文

◎文/攝:賴約翰(滋膏)

蔡愛蓮牧師找回部落失落的根

蔡愛蓮牧師更深待期望,藉著部落漸進累積的文化內涵基礎牽引找回部落失落的根,形成部落共識恢復於近半世紀未曾舉辦的部落傳統豐年祭。

屏東縣獅子鄉早期可謂為失落了排灣文化,至今部落仍沒有豐年祭典。其中非在地人牧會於南世部落具有傳統文化生命內涵的蔡愛蓮牧師,看見已半漢化的排灣族部落內心百感交集。於是這十年來透過教會,找回已失去的部落文化,舉辦部落文化刺布繡與傳統圖騰蠟染研習,在節慶中穿回原住民傳統服飾;推展家庭會議恢復傳統家族名與出生感恩禮拜中為嬰兒賜傳統名,讓身分認同使用於平時生活;強力推展部落、家庭母語教育 , 部落學生常代表各學校母語演說,已取得族語認證考試的成人也非常多—等,部落基本生命文化元素已被建立趨向成熟,而漸迴轉部落生命文化的本質與樣貌,蔡愛蓮牧師更深待期望,藉著部落漸進累積的文化內涵基礎牽引找回部落失落的根,形成部落共識恢復於近半世紀未曾舉辦的部落傳統豐年祭。作者期望有機會透過此拍攝紀錄片方案,而深期於今年能舉辦部落具雛形的豐年祭。
※受原文會核定拍攝本紀錄片單位:小米園網站工作室: http://paiwan.com.tw/